Loading
#3R

動社榮獲2020 LUSH Prize遊說獎項!持續為動物埋首努力

2020.11.12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動社榮獲2020 LUSH Prize 遊說獎項!

從1999年開始,動社即不斷進行動物實驗議題的相關調查研究,與各國專家交流合作,積極進行法律、政策遊說,規範並鼓勵各實驗機構優先採用「非動物試驗的替代、減量、精緻化方案」,免除無謂的動物痛苦與犧牲。 成果回顧 

非常榮幸獲得Lush Prize Fund的肯定,今年能和全世界十個優秀的團隊一起入圍Lush Prize「遊說獎」,在世界各地共同為改善動物處境奮鬥,是我們認為最有價值的事。我們會繼續為廢除不必要的動物實驗努力!

 

20201112.jpg

 


動社被Lush Prize看見的努力
推動環保署化學局修訂規範,鼓勵毒理試驗優先採用動物實驗替代方案

 

為評估化學物質對環境及人體健康的影響,任何廠商在使用化學物質前,都必須向政府提出沒有負面危害的「證據」,也因此造成大量動物被用在實驗測試上,比如:將化學物質滴入兔子眼睛以確認刺激性,或是餵食老鼠化學物質來確定致命劑量…等。然而,真的沒有辦法用其他方式取代這類型實驗嗎?

 

動社從2018年開始研究,發現OECD早已提供各國政府「非動物」的化學物質試驗方法,2018年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HU)團隊研究更發表報告指出,透過結合大型化學數據庫的資訊,高級演算法可預測新化學物質的毒性反應,其準確度甚至超過動物實驗。

 

但我們檢視台灣相關法規,發現均未提供能減少動物試驗的指引及方法,導致大多廠商仍選擇使用大量的動物進行化學物質試驗,讓難以計數的動物承受痛苦與無端犧牲。

 

2019年我們完成研究報告後,邀請「歐洲替代方法確效中心參考實驗室」負責人Dr. Maurice Whelan博士來台,透過立法委員林淑芬的安排,前往環保署化學局拜訪並展開對話。

我們在會議上提出證據,就台灣化學物質登錄要求的「毒理測試規定」進行交流溝通,成功遊說化學局做出承諾,避免廠商重覆進行動物實驗、由國外輸入的化學物質登錄時,應優先採用動物實驗替代方案等政策。 事件回顧 

 

2020年6月,環保署正式發布了有關既有化學物質測試的新版指引。
指引中明確鼓勵廠商「避免對動物進行不必要的測試,並選擇人道的替代方案」,並提供新的豁免原則──在某些情況下,允許廠商使用來自國際的科學數據,無須重複進行動物實驗。

雖然環保署公布的指引為鼓勵性質非強制規範,但我們將持續推動環保署完成法規制定,更全面保障動物處境!

 

 

 

 

 EAST動物實驗議題 成果回顧  

  • 2012年,我們進行「學名藥」的調查,讓台灣的熱原試驗從活兔與鱟血的利用,改用人類全血等替代。
     
  • 2013年,我們針對台灣動物實驗監督管理提出體檢報告,指出制度與管理層面的五大漏洞,要求主管機關農委會與國科會必須杜絕動物實驗浮濫之惡,推動管理制度改變。
     
  • 2014年,我們從實驗室救援出八隻米格魯實驗犬,再度指出台灣動物實驗管理制度的缺失,開始推動要求「實驗動物照護及使用指引」法制化。
    同年,我們與美國責任醫師協會(PCRM)科學家,共同完成《鼬獾狂犬病病毒活體動物試驗計畫真相》研究報告,成功阻止14隻米格魯實驗犬等生命,遭不當的動物實驗犧牲。
     
  • 2016年,我們又完成艱難的調查報告,檢視農委會犧牲活體白兔,製造「乾燥兔化豬瘟疫苗」的荒謬與不正當。讓農委會制定期程,停止生產必須活兔製造的疫苗,改為推廣不須犧牲大量活體動物的疫苗。
     
  • 2017年,我們說服農委會派員參加第10屆「世界生命科學動物利用與替代大會」(WC10),促使農委會及中華實驗動物學會和動物替代的國際趨勢接軌。
     
  • 2018年,我們發表報告,檢視台灣健康食品小綠人標章動物實驗的荒謬,成功推動衛福部食藥署檢討動物實驗機制,陸續廢除不當且毫無必要的動物實驗。
    同年,我們成功推動農委會正式公告《實驗動物照護及使用指引》,讓該份指南法制化, 讓動物實驗機構、實驗人員、查核人員可以遵循,促進實驗動物福利。更促使科技部首度編列經費,鼓勵學術及產業投入「動物實驗替代方案」研發!
     
  • 2019年,我們和農委會、中華實驗動物學會合辦了台灣第一屆「替代方案國際研討會」。
    同年,我們邀請到「歐洲替代方法確效中心參考實驗室」負責人Dr. Maurice Whelan來台,拜訪行政院環保署,就台灣化學物質登錄要求的 「毒理測試規定」進行溝通遊說,成功推動避免廠商重覆進行動物實驗、由國外輸入的化學物質登錄時,應優先採用動物實驗替代方案等政策,更進一步落實動物實驗3R。
     
  • 2020年,我們多年來不斷倡議政府應成立「動物實驗3R中心」,農委會終於啟動為期四年的替代方案跨部會計畫,與科技部、衛福部、環保署等部會取得共識。

 

 

   支持我們的工作 

 

 

 

OECD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為全球36個市場經濟國家組成的政府間國際組織

 

Lush Prize
Lush Prize 是Lush化妝品公司(Lush Cosmetics)跟道德消費者研究協會(Ethical Consumer Research Association)的合作項目,透過頒發獎金給推動廢除或取代毒理研究中的動物試驗,且最具成效的計畫或個人,希望能及早達成在「產品及原料安全試驗」不再使用動物的目標。
EAST本次入圍的「遊說獎項」,包含推動立法、修法、建立監管機構,或者從實驗項目中刪除動物試驗方法的行動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