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不畏艱難投入
最受漠視的動物議題

我們長期投入經濟動物、實驗動物、同伴動物、野生動物、展演動物、生態及海洋保育等議題,全方位改善動物處境,促進良好動物福利及權益。主要工作包括:調査、研究、立法與政策遊說、企業遊說、教育推廣等。我們亦積極參與多項環境議題的改善,並推動促進政府資訊公開、公民參與法制化等社會議題。

走過二十餘年,動社不斷致力於源頭的改革,系統性解決問題,逐步促進公眾意識及法令政策改變,影響無數動物生命。

展望未來,我們期許能伴同台灣動物保護運動成熟發展,與社會開啓更多對話,繼續為動物奮鬥,挑戰所有不合理的制度與結構。

經濟動物

Farmed Animals

台灣每年有上億隻「經濟動物」被用以供應人們肉、蛋、奶食用,處境卻鮮少被重視。我們長期深入調查經濟動物受不人道對待的真相,提倡友善飼養、運輸、人道屠宰等重要觀念與法規。

我們從法律、政策、企業溝通與產業輔導著手,成功推動多項重要立法與政策,並建立「友善雞蛋聯盟」、「動物福利標章」,進行牧場之驗證與輔導,持續促進整體社會往善待經濟動物方向邁進。

除了提升動物福利,我們亦倡議「少吃肉」,鼓勵大眾減少消費動物性產品,推廣植物性飲食。可以說:「推動經濟動物福利」與「少吃肉」是本會致力改善經濟動物處境的穩健雙足。

實驗動物

Animals Used in Research

身為全台最早關注實驗動物議題的組織,我們在3R工作(Replace 替代、Reduce 減量、Refine 精緻化)上推動多項制度性革新,並持續發起倡議行動,終結多項不必要的動物試驗,改變無數動物遭無謂犧牲的命運。

科學與倫理同等重要,動物實驗更已被證實有其慣性與侷限,當全球皆努力發展非活體動物實驗替代方案,我們亦已成功推動政府成立「動物實驗3R辦公室」,持續推動人道與替代科學、鼓勵研發應用各項替代方案、加強監督科研機構進行實驗品質,確保3R的實踐乃本會重要方針。

同伴動物

Companion Animals

從推動《動物保護法》開始,研究會即致力推動寵物源頭管理與飼主責任。二十年來,我們逐步促成中央及地方成立動保專責單位、建立動檢員制度,並成功停止清潔隊捕犬捉制度,促使公立收容所全面改建、新建,全方位改善流浪動物處境。

我們倡議更嚴謹的繁殖買賣業管理,並持續倡議停止「基因虐待」,揭露品種犬遺傳疾病、血統書詐騙等,呼籲政府健全相關管理與篩檢制度,提升社會關注不當人為育種造成的動物福利問題。

野生動物

Wild Animals

野生動物因人為過度獵捕與棲地遭開發破壞,族群存續日益艱難。

我們反對毫無節制與管理的獵捕、買賣與不當飼養。多年來我們成功阻止熊膽、犀牛角入藥,停止販售海豹海狗產製品;並持續監督野保法執法,包括宗教不當放生行為、外來種野生動物移除的動物福利、野生動物救傷通報機制、狩獵管理等。

我們亦不斷監督許多人工飼養野生動物的場域,促使受虐動物獲得妥善收容或順利野放,未來也將持續完善法規,監督執法。我們主張,促使人們保護野生動物自然棲息地、杜絕非法獵捕等,並避免引進外來種動物,才是保育的積極作為。

展演動物

Animals Used in Entertainment

自2000年起,我們即不斷調查公布、追蹤各公私立動物園,各種陸/水生動物被不當圈養的處境,促成許多惡劣展演場所與動物展演退場,成功制訂《動物展演管理辦法》,開啟動物展演產業的改革。

我們反對任何不當圈養野生動物,與驅迫動物違反天性的展演,任何非以野外及棲地保育為目的的野生動物繁殖、交換、運輸等,都是對「保育」工作的傷害。我們將持續倡議改善所有圈養動物的處境,檢視並監督政策管理,以保障人工圈養動物福利。

海洋保育

Marine Conservation

面對急速枯竭的海洋生態,如何永續與保育成為最大課題。

我們長期倡議拒吃魚翅,促使故宮、四大超商、五星級飯店婚宴停賣魚翅;並推動漁業署公告禁捕巨口鯊、鬼蝠魟等瀕危生物,守護海洋多樣性。

為遏止非法漁業行為(IUU)對海洋的重創,我們更積極倡議「責任漁業」,除了與國際組織合作,我們也要求政府完備關鍵漁業監管資訊,並強化進出口漁獲證明之管理、建立水產品溯源與透明機制。我們將持續致力於漁業管理改革,維護海洋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