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為阿義發聲|2019 義民廟神豬重量比賽抗議行動

2019.08.16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加入連署,終結神豬重量比賽 
 

20190816_2.jpg

 

農曆七月義民祭典,是客家族群的一大盛事,但卻有一項足以污衊客家文化的虐待動物陋習「神豬重量比賽」,至今仍年年舉辦。一直以來,義民祭的神豬祭祀都被誤以為是客家文化,然而,2016年文化部就已公告強調:義民祭為重要民俗,但不包括「神豬重量比賽」 見當年報導 
 

更早在2011年,就有上百位客家人率先發起反省連署,指出神豬比賽絕非客家傳統文化與習俗,包括音樂人林生祥、作家鍾肇政、台大教授李茂生 等,都認同以此標榜為客家文化是對客家人的嚴重羞辱,更是客家文化的最大污名。 連署名單 

 

阿義的故事

 

20190816.png

20190816-3_.png

 

20190817.png

20190817-4.png

20190817-1.png

 

↑ 現場影片請點入貼文留言處
 

 

了解更多 

 

阿義受的折磨

神豬的幸福一生?

從漫畫看神豬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牲禮祭拜是傳統習俗,但「神豬重量比賽」是另一回事。其起源是日治時期因獎勵豬隻生產與改良,而與某些寺廟祭祀結合的「畜殖」活動,台灣工商業發達後,漸漸變形成為少數有財力的家戶,長期為了展現其社經地位所堅持的面子文化,反而污衊了義民祭典的精神與意義。
 

本會倡議「停止神豬重量比賽」多年,多數信徒已能認同祭祀無需殘虐動物,不再以超大神豬祭祀。透過多次公開會議、座談與私下訪談,許多義民祭典輪值區的爐主代表皆表示「應重新檢討神豬重量比賽,甚至停止舉辦」;去(2018)年的總爐主公鄭復寧等人,不僅沒有殺豬祭拜,還以一頭上千斤的「大米豬」祭拜義民爺,祭典結束後分送給育幼院及弱勢團體。 看這裡 
 

即使許多信徒都對神豬比賽表達不支持,新埔枋寮義民廟至今仍不肯取消頒獎,放任少數信徒為了得獎拚面子,花大錢請人「代養」神豬,以他人之手虐待動物。以2018年為例,最重的神豬被虐待增肥到1,185台斤(711公斤,約一般上市黑毛豬的6倍),廟方又以「神」的名義「加賜」200台斤,號稱特等1,385台斤,廟方頒授金牌,朝野政治人物也為了討好選民,競相前往「頒獎鼓勵」。
 

今年義民廟仍堅持舉辦神豬重量比賽,多年來,我們針對各主辦的宮廟,不斷溝通、不斷抗議 ,但各宮廟一邊推給信徒,說「神豬重量比賽」是信徒自發的行為,他們無法干預;一方面又安排比賽種種事宜,並且頒發金牌給參與比賽的信徒。邀請政治人物來頒獎,樂此不疲。
   
新埔義民廟不斷暗地鼓勵極少數信徒虐養、虐殺神豬,以超重、不健康的豬隻祭拜義民爺。這種陷「義民爺」於不義的行為,真不知廟方還要冥頑不化到何時?

 

 

為阿義發聲

加入連署,終結神豬重量比賽

十六年來,我們每一年都以各種方式倡議、陳情,雖然至今仍未成功,但為改善動物處境,我們不能放棄。在神豬重量比賽取消之前,我們將無期限抗議此一陋俗。

再一次,邀請大家一同向政府表達:
別讓殘酷陋習毀了真正值得傳承的珍貴文化。
請阻止神豬重量比賽,宗教民俗沒有虐待動物的權利!
 

請上客委會農委會網站提出訴求,或是參與我們的 社群行動

 

看近三年我們針對義民祭的行動

2018

2017

2016


 

阻止下一次殘酷發生

台灣不只一個阿義,更不只一個神豬重量比賽。目前還堅持舉辦神豬重量比賽的廟宇,主要以供奉義民爺觀音佛祖清水祖師爺保生大帝的廟宇為主。但,全台供俸上述神明的廟宇計有1600多家,也只有11家持續堅持這種虐待動物的習俗,持續舉辦神豬重量比賽。

請勸阻這些廟宇,讓他們知道整體社會要求尊重生命,對虐待動物的陋習感到憤怒。

 

 

 

照片版權所有: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We Animals 
任何轉載或使用須附上本文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