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本會呼籲新任行政院長:切勿隨義民廟方起舞,參與神豬重量比賽頒獎,變相鼓勵虐待動物

2017.09.08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至今仍堅持舉辦「神豬重量比賽」殘虐動物的新竹義民廟,其義民祭典將於9/9展開。媒體報導新任行政院長賴清德將代表蔡英文總統前往新竹義民廟參拜。本會呼籲賴院長:「參拜就好,切勿隨廟方起舞,參與神豬重量比賽頒獎,變相鼓勵信徒虐待動物」。
 
 

百餘位客家大老發起「反對虐養神豬」連署

 

客家族群對於殘虐動物的神豬重量比賽早有反省。2011年由作家、前總統府資政鍾肇政;作家、前國策顧問李喬;醫師、詩人、南社創辦人曾貴海;中央研究院民族所研究員徐正光、副研究員丘延亮;作家、前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委員鍾鐵民等上百位來自各行各業的客家人,便曾發起「反對虐養神豬」連署,指出全台規模最大、最具「代表性」的桃竹客家十五庄輪祭於義民廟的神豬比賽,絕非客家的傳統文化與習俗,義民祭典以此標榜為客家文化,是對客家人的嚴重羞辱,也是客家文化的最大污名。
 
 

文化部公告:「褒忠亭義民節祭典」為重要民俗,但不包括「神豬重量比賽」

 

此外,新竹義民廟的「褒忠亭義民節祭典」於104年3月26日被文化部公告登錄為重要民俗,但文化部特別強調登錄理由與指定基準--「不包括神豬重量比賽」!顯示義民節祭典本身的民俗意義已獲得肯定,實在不需要「神豬重量比賽」來畫蛇添足,甚至招致外界虐待動物的污名。
 

「神豬重量比賽」以「宗教、民俗」之名,讓豬被迫必須不斷「增胖」,且在飼養過程裡,為了讓豬能胖到正常體重的7~8倍,長達兩年多的時間,將豬「禁錮」在用粗竹管或鐵管架設的「窟」內,「下窟強迫增肥」讓豬完全無法表現自然行為,豬除了可以翻身外,無法站立或移動。且多數飼養者以「強迫灌食方式」讓豬增肥增重,許多豬胖到癱瘓,無法正常站立與走動,身體盡是褥瘡。且在祭祀前一天,在眾人圍觀下,神豬被以利刃活活割喉宰殺,巨大的恐懼與痛苦,讓神豬發出巨大的哀嚎。可以說神豬從飼養到屠宰,飽受各種虐待、痛苦。

 

神豬飼養場為了讓豬增重,賣得好價錢,都用特製的不鏽鋼製的灌食器,每日數次強迫餵食。

 

當神豬重達500、600台斤時,會被下窟!在上方架設竹條、木條或鐵條橫桿,限制豬隻行動。豬僅能翻身、無法站立,更不可能運動,再加上不斷地灌食,目的只為了讓豬加速增肥。

 

神豬過磅、屠宰都得用麻繩綑綁、拖拉,過程中豬隻驚嚇萬分,想逃離而衝撞鐵籠,常導致鼻子、嘴巴受傷流血。

 

祭祀前一天,在眾人圍觀下,神豬被以利刃活活割喉宰殺,巨大的恐懼與痛苦,讓神豬發出巨大的哀號。

 

參與呼籲:任何宗教、特殊民俗皆沒有虐待動物的特權!

 

以「豬隻重量」為標的的比賽,從飼養、秤重、屠宰皆明顯違反動物保護法規,但中央、地方動保主管機關卻從來不敢開罰,僅消極地期待民間祭祀行為逐步轉型調整。農委會在多年前甚至將依動保法第13條第2項規定所訂的「畜禽人道屠宰準則」:「未經人道致昏不得刺喉放血」的規定,將「宗教、特殊民俗」排除於適用範圍,也就是讓「宗教、特殊民俗擁有合法虐待動物的權利」!

 

今年義民廟輪值的六家祭典區,有39戶參與神豬重量比賽。這二天正持續虐待動物,逼迫超肥神豬過磅,依磅重結果排出名次,估計應有15頭以上超過上千斤的「超重」神豬。

 

宗教祭典內容形式隨著時代、社會調整已是難以抵擋的趨勢,從行天宮取消點香、燒金紙;到中壢仁海宮取消神豬重量比賽、改為環保神豬競賽;基隆老大宮廟今年中元祭典不再殺豬公,改用米豬拜拜,並分享給弱勢民眾。這些改變不僅並未影響信徒的虔誠信仰,更增加社會大眾對廟宇的肯定與支持。

 

本會除呼籲新任院長明日切勿參與神豬比賽頒獎外,更發起民眾參與發聲呼籲:要求農委會積極取締神豬飼養過程的動物虐待!修正「畜禽人道屠宰準則」,任何「宗教、特殊民俗」皆必須遵守「未經人道致昏不得刺喉放血」的規定,任何宗教、特殊民俗皆沒有虐待動物的特權!
 
 

參與行動!請到農委會臉書官網,複製以下文字留言:

 

要求農委會積極取締神豬飼養過程的動物虐待!修正「畜禽人道屠宰準則」,任何「宗教、特殊民俗」皆必須遵守「未經人道致昏不得刺喉放血」的規定,任何宗教、特殊民俗皆沒有虐待動物的特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