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神豬重量比賽

2019.08.15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加入連署,終結神豬重量比賽 

20190815_11.jpg


英文版請至:The Pigs of God weighing contest
 

了解「神豬重量比賽」

神豬重量比賽以「宗教、民俗」之名,讓豬必須被迫不斷增胖,且在飼養過程裡,為了要限制豬的行動,將豬關進用粗竹管或鐵管架設的「窟」內,豬除了可以翻身外,無法站立或移動。在長達約兩年「下窟強迫增肥」的時間裡,神豬完全無法表現自然行為;且除了限制行動外,多數飼養者並以「強迫灌食方式」讓豬增肥增重,許多豬胖到癱瘓,無法站立;最後在眾人圍觀下,被以利刃活活割喉宰殺。從飼養到屠宰的過程,神豬飽受各種虐待與痛苦。

 

  • 虐待動物一:下窟增肥,限制豬的行動 
    當神豬重達300公斤左右會被「下窟」:在豬隻上方架設竹條、木條或鐵條橫桿,限制行動。豬僅能翻身、無法站立,更不可能「運動」,再加上不斷的灌食,長期承受過重壓力之下,四肢多扭曲變形、胖到癱瘓、身體長滿褥瘡,甚至因為膀胱被脂肪壓迫,還要人輔助排尿!為了讓豬隻能夠超重得獎,少數信徒不擇手段為豬隻增肥,甚至花錢請豬農「代養神豬」,一般的豬只有100多公斤重,但神豬在灌食一到兩年後,被迫胖到超過700公斤。任何一種動物在超過正常體重七倍的情況下,生理機能都會出現問題,神豬當然也不例外。

     

20190815_14.jpg

20190815_7.jpg

 

  • 虐待動物二:強迫灌食
    豬隻一旦「下窟」後,就是強迫灌食的開始。當豬隻不願再吃時,業者會用灌食器敲打豬鼻,逼神豬張開嘴巴,以便繼續灌食。另外,業者為了預防豬隻掙扎,增加灌食困難,在餵食時會用一根長而粗的竹杆,綁在豬隻上方,緊壓豬隻背部,讓豬更加無法動彈。根據多數養殖者的說法,一般神豬一天僅灌食一餐,但當豬隻被訂購後,為了獲得好價錢,一天就會灌食兩餐。一餐灌食的飼料約超過30~40台斤,而二餐就超過60台斤。當然,許多業者也承認肥胖確實會造成豬隻罹患疾病,尤其在高溫時,經常導致動物死亡。據瞭解,92年夏天,因天氣悶熱,光是桃園地區就有有超過30頭神豬熱死。 神豬養殖戶常「自誇」給豬最好的的待遇,吹冷氣或是電扇,事實上,那是因為豬的皮下脂肪厚,汗腺極不發達,大量體熱不能發散,一旦氣溫升高到接近,甚至超過體溫時,豬體無法適應,會使心血管系統負擔過重,甚至出現衰竭、昏迷,最後熱極致死。神豬吹冷氣或是電扇,著眼點不是豬的動物福利,而是養殖戶害怕神豬猝死,連成本都拿不回來! 

     

20190815_12.jpg

 

  • 虐待動物三:移動秤重、粗暴蠻橫將豬五花大綁,甚至以拖車吊起秤重,豬隻遭受巨大緊迫
    神豬比賽得「過磅」以確定重量、排名,此時重達上千台斤的神豬,根本難以走動,為了將豬趕到鐵籠過磅,過程十分折騰,許多豬受到驚嚇、衝撞鐵籠,常導致鼻子、嘴巴受傷流血。有的豬隻甚至會被粗暴、蠻橫的五花大綁,被以拖車吊起秤重。

     

20190815_5.jpg

20190815_13.jpg

 

  • 虐待動物四:公開場合,未經人道致昏、活活刺喉放血
    由於肥胖神豬的脂肪過厚,為能穿透層層脂肪,屠宰神豬的屠刀長達1呎半到2呎,屠宰前工作人員用粗麻繩將神豬的四腳綁住,然後將神豬的肚子朝上,當屠宰者用尖刀刺入神豬的喉嚨後,還需將尖刀前後移動,讓傷口更大,神豬因為巨大的疼痛與驚恐,整個過程的哭吼與掙扎激烈,屠宰現場擠滿圍觀者,像在觀賞一場死刑的執行過程。而屠宰後,燙豬皮刮毛、解剖、取內臟,這些都是在夾雜著血水、灰塵、垃圾的地上進行。現行畜牧法的屠宰法規規定:屠宰必須先以人道致昏,屠體還需吊掛離地面30公分,種種情形都已違反「動保法」與「畜牧法」法規。

 

20190815_1.jpg

20190815_2.jpg

 

什麼不好比,比「虐待動物」?

豬的生理現象與人類相近,若以人類相比,一般人超過平均體重20%就是「輕度發胖」,而超過30%就已經屬於衛生署所定義的「肥胖症」。但是神豬動則超過平均體重110公斤的5- 6倍,不難想像「胖神豬」所受的痛苦有多嚴重。且為了維持「胖神豬」的存活,豬農勢必使用各式藥物,這些藥物殘留或抗生素使用過當,最後肉品再讓人們分食的問題,畜牧主管機關及衛生機關亦不曾重視!

 「神豬飼養」虐待動物事證 / 2019年整理 

 

「神豬重量比賽」怎麼來的 ?

神豬重量比賽演變成為部分地區的「廟會活動」,源於日治時期物資匱乏、養豬技術未臻純熟、肉品來源不足。日府為發展養殖技術,於1900年在三峽成立第一個農會組織,逐步在各地鼓勵農民養大豬,並在祭典時舉辦「養豬品評會」評定等級,授予優等者獎賞。隨著廟會活動的高額獎金或金牌獎賞,以及面子文化作祟,逐漸發展出專業的神豬代養戶。由於超重神豬每頭售價可高達上百萬元,因此飼養者便想方設法在豬身上方架設竹條或鐵條橫桿,限制豬隻行動,即所謂「下窟」。讓豬最多僅能翻身、無法站立,更無法運動,加上強迫灌食,最後讓豬胖到無法站立、癱瘓、身體長滿褥瘡,是不折不扣的虐待動物。

 

20190815_6.jpg
成為神豬前的小黑豬

 

停止神豬重量比賽之前,必須持續做的事

 

  •  停止虐養 
    動保法第6條明文規定:「任何人不得騷擾、虐待或傷害動物」,然而,動保主管機關從中央到地方,多年來針對少數宗教組織與信徒虐待動物的行為,多採消極不作為,已是嚴重瀆職!本會多次提供廟方及信徒涉及虐待動物的調查影片證據,要求農委會及各縣市政府懲處,估計每年至少有上百隻超重神豬被虐養、虐殺,不僅主管機關無法有效勸導改善,廟方及所在縣市的地方首長、政治人物,還前往頒發獎金、獎牌、匾額等加以鼓勵,變相成為競選拜票的熱門活動。
    因此,我們還需要更大的輿論聲量,要求政府正視神豬的虐養事實,並落實執法取締!
     加入連署,終結神豬重量比賽 

 

  •  停止虐殺  
    現行依據動保法所頒訂的「畜禽人道屠宰準則」第6條規定,宰殺畜禽應經人道有效致昏,方法包括電擊、撞擊,以及氣體致昏,不過在第10條又將「宗教及特殊習俗」排除在外。這也是「神豬祭祀」在神豬意識清醒下,將神豬活活刺喉放血,殘忍不人道屠宰行為仍得以持續存在的原因。 請民眾持續向農委會表達修法訴求: 宗教、民俗沒有虐待動物的特權,要求取消第十條規定「畜禽未經人道致昏前,不得放血。但有下列因素之一者,不在此限:一、宗教。二、特殊民俗。三、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定之事由。」
     加入連署,終結神豬重量比賽 

 

  •  陳情抗議 
    向所有仍堅持舉辦神豬重量比賽的廟宇,表達你的抗議!

    讓他們知道整體社會要求尊重生命,對虐待動物的陋習感到憤怒。
    為即將離開的「阿義」發聲:
    加入社群行動

    阻止下一次殘酷發生:
    勸阻其他還在舉辦神豬重量比賽的廟宇(完整清單/2020更新)

    * 目前還堅持舉辦「神豬重量比賽」的廟宇,主要以供奉義民爺、觀音佛祖、清水祖師爺、保生大帝的廟宇為主。但全台供俸上述神明的廟宇計有1600多家,也只有11家持續堅持這種虐待動物的習俗,持續舉辦神豬重量比賽。

     加入連署,終結神豬重量比賽 

 

 

 

各地廟宇、信徒陸續改變作法,順應時代變遷

 

 

 

照片版權所有: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We Animals 
任何轉載或使用須附上本文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