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肯定今年義民祭典總爐主,創新祭拜文化,發揚義民爺愛鄉愛土、保護弱勢精神 抗議少數信徒仍堅持拼搏「虐待動物-賽神豬」污辱客家文化

2018.08.30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今(30日)農曆七月二十日,新竹義民廟前又見超重「神豬」比賽、祭祀。本會在祭典區現場觀察,今年登記參加祭拜者約有900多戶,約有40戶準備豬隻參加「神豬重量比賽」,其中14頭超過800台斤。最重的「神豬」被虐待增肥到1,185台斤(711公斤,約一般上市黑毛豬的6倍),廟方又以「神」的名義「加賜」200台斤,號稱特等1,385台斤,廟方頒授金牌,朝野政治人物也為了討好選民,競相前往頒獎『鼓勵』。

20180830-1.jpg
新竹義民祭典又見超重「神豬」。最重的「神豬」被虐待增肥到1,185台斤(711公斤,約一般上市黑毛豬的6倍)。

本會倡議「創新祭拜文化—停止神豬重量比賽」多年,許多信徒已能認同祭祀無需殘虐動物,不再以超大神豬祭祀。但仍有少數堅持拼搏「面子文化」的信徒,以傳統文化或祭拜誠意為藉口,與廟方聯手,多年來不間斷的虐待動物。

本會要特別讚揚今年輪值祭典區(新竹縣芎林鄉--下山聯庄)的總正爐主公號鄭振先之後裔鄭復寧等人,不僅沒有殺豬祭拜,還以一頭上千斤的「大米豬」祭拜義民爺,祭典結束後將分送給育幼院及弱勢團體。他並寫了一篇「米豬的時代意義」,強調以稻米神豬供奉義民爺,除標榜下山聯庄是好米產區外,也呼應義民爺忠肝義膽、保衛鄉民、愛鄉愛土的精神。

20180830-3.jpg
下山聯庄祭典區公號鄭振先後裔、正總爐主鄭復寧等人,以稻米神豬祭拜義民爺,祭典結束後將分送給育幼院及弱勢團體。

客家族群對於殘虐動物的神豬重量比賽早有反省。2011年由作家、前總統府資政鍾肇政;作家、前國策顧問李喬;醫師、詩人、南社創辦人曾貴海;中央研究院民族所研究員徐正光、副研究員丘延亮;作家、前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委員鍾鐵民等上百位來自各行各業的客家人,便曾發起「反對虐養神豬」連署,指出全台規模最大、最具「代表性」的桃竹客家十五庄輪祭於義民廟的神豬比賽,絕非客家的傳統文化與習俗,義民祭典以此標榜為客家文化,是對客家人的嚴重羞辱,也是客家文化的最大污名。

此外,新竹義民廟的「褒忠亭義民節祭典」於2015年3月26日被文化部公告登錄為重要民俗,但文化部特別強調登錄理由與指定基準--「不包括神豬重量比賽」!新竹縣府每年也將義民祭當作觀光重點,今年從8月15日到9月1日的活動不斷,但廣告與宣傳僅提到祭祀大典,不提「神豬比賽」!

以全豬或各種牲禮祭拜神祇是文化習俗,與現行動物保護法要求人道飼養、運輸和屠宰的規範並不衝突。但以豬的重量當作比賽「標的」,所造成的限制豬隻移動(所謂「下窟」)、強迫餵食,期間長達1-2年,再加上磅秤作業、未經致昏即直接刺喉宰殺等種種「非人道」對待,均已讓義民祭典(神豬重量比賽)無法擺脫虐待動物的污名。

在多次公開會議、座談,以及私下的訪談中,許多祭典輪值區的爐主代表皆表示應重新檢討神豬重量比賽,甚至覺得應該停止舉辦,同時也對年青世代承接祭典籌備工作的意願低落感到憂心。

牲禮祭拜是傳統習俗,但「豬重比賽」是另一回事。其起源是日治時期因獎勵豬隻生產與改良而與某些寺廟祭祀結合的「畜殖」活動。台灣光復、工商業發達後,漸漸變形成為少數有能力與財力的家戶,長期為了展現其社經地位所堅持的「面子文化」,反而污衊了義民祭典的精神與意義。

20180830-5_0.jpg
朝野政治人物為討好選民,仍競相鼓勵虐待動物的豬重比賽。攝於新竹義民廟祭典,2018.8.30上午。

本會再次呼籲負責義民廟管理的董監事們(*),發揚義民爺愛鄉愛土、保護弱勢精神,儘快針對「還義民祭典、客家文化清白—停止神豬重量比賽」召開共識會議,廢除磅秤作業與獎勵制度,別把責任推託給信徒,以免義民祭典年年都與虐待動物印象相連,形成客家文化的最大污名。

【總爐主鄭復寧好讚!】參與行動:請到本會臉書專頁,本則貼文下方留言「+1」或「附議」 ,呼籲更多人加入創新祭拜文化 停止神豬重量比賽。

(*)新竹義民廟下設三個財團法人,分別為負責義民廟管理的「財團法人台灣省新竹縣褒忠亭」、負責管理廟產的「財團法人褒忠亭義民中學財團」及「財團法人台灣省新竹縣私立義民高級中學」,其董監事之組成為「15祭典區總爐主,及施主林、劉、戴姓公派下後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