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行動進展】澎湖大義宮5隻倖存海龜已完成野放!祈願海神關照、眷顧

2022.11.17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澎湖大義宮5隻倖存海龜已於11月17日傍晚野放!

備受社會關注的澎湖大義宮不當飼養海龜事件,在今年七月本會再度呼籲海委會及縣府應積極救援沒入後,5隻倖存海龜經澎湖水試所健檢野訓半年,於今日野放。

多年來遭不當囚禁,備受折磨的生命終於重返海洋懷抱,獲得自由。

 

本會在得知5隻海龜將於17日傍晚,配合海水滿潮之際野放後,再度致電澎湖縣府農漁局、澎湖水試所、海委會了解海龜健康情形與野放評估結果。

澎湖縣府表示,5隻海龜一起養在水試所100噸水池裡,所方有放置魚以模擬野生環境,但未讓海龜到本會建議的海邊箱網,以半自然的環境做野外生存訓練。

水試所表示,經評估5隻海龜的活動力、精神、覓食反應都不錯,體表除了龜甲有些皺褶外並無異狀。獸醫師在11/3做健康檢查後,認為海龜健康無虞,已達野放標準。

今天野放的5隻海龜,包含綠蠵龜3隻、玳瑁1隻、赤蠵龜1隻,其中只有1隻綠蠵龜、1隻赤蠵龜會安裝發報器,以追蹤野放後的行跡,理由是海委會目前只有二個發報器。

 

本會從107年發起為澎湖大義宮海龜請命行動至今,終於在今日看到海龜重回大海懷抱!

謝謝一路以來共同發聲、促成改變的朋友,願5隻海龜平安回歸大海,重獲幸福與自由。

 

 

本會努力救援大義宮海龜的足跡:

 

  • 106/5 前往大義宮關心海龜現況,看到八隻身長均已超過1公尺的海龜被囚禁在地下室環境惡劣的小水池內,開始積極與縣府、廟方溝通。
     
  • 106/6/14 本會促成農漁局保育科在竹灣村民活動中心辦理溝通說明會,本會出席與村民及廟方直接對話,希望將海龜移地收容或評估野放。
  • 107/11/29 大義宮持續不當飼養海龜、違法換龜,本會召開記者會要求停止圈養、展示(事件連結
     
  • 108/4/1 記者會後,本會持續和海保署及澎湖縣政府溝通,要求改善海龜圈養環境,若無法改善,應即刻沒入!縣府及大義宮承諾改善(事件連結
     
  • 111/6/27 大義宮2隻綠蠵龜暴斃死亡,7/6又有1隻玳瑁死亡,兩週內3隻海龜接連慘死。
     
  • 111/7/20 為救援倖存海龜,本會要求海委會即刻沒入長年遭不當囚禁飼養的海龜(事件連結
     
  • 111/7/28 澎湖大義宮釋出海龜所有權 ,由水試所接受收容,進行野放評估與訓練(事件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