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行動進展】遲來多年的好消息 感謝澎湖大義宮釋出海龜所有權 讓海龜適得其所

2022.07.28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20220728.png
 

今天(28)上午,澎湖西嶼竹灣村大義宮召開委員會,並邀請澎湖縣政府與會,做出有利五隻倖存海龜處境的重大決議──

廟方決議讓出五隻海龜所有權,將所飼飬的保育類海龜全數捐贈給縣府,澎湖縣政府隨後亦發出聲明,後續將由縣府接手評估,並進行野訓生存能力,確認無虞後將進行野放。

本會肯定並感謝廟方的決定,並感謝澎湖縣政府及海委會這幾日的溝通協調,讓倖存五隻海龜擁有重見天日、適得其所的機會。

海龜的照護與野放訓練涉及高度專業,我們呼籲澎湖縣政府:

  • 成立專案小組,邀請各方專家,給予專業醫療照護,並制定野放訓練計畫,供關心民眾了解。
     
  • 公布6/27與7/6 三隻死亡海龜的解剖報告與剩餘5隻海龜的健康情形與現況




大義宮的保育類海龜飼養,早於民國78年野生動物保育法立法前,由於法律不溯既往,因此大義宮為全台唯一合法飼養保育類海龜的單位。起初收留原因雖然起於「善心」,不捨海龜成為食物,但其飼養與管理方式顯已不符合現代的動物保育與動物福利觀念。

106年本會前往大義宮調查,地下室尚有八隻海龜,除了缺乏日照[1]以外,更因水池過於淺窄狹小,導致獨居海龜因不當集體飼養,不斷發生擦撞池子導致受傷與相互搶食、打鬥。本會隨即推動澎湖縣政府與村民及廟方舉辦座談會,希望廟方能同意讓海龜移地收容、評估野放,但當時未獲廟方同意,折衝下廟方承諾將以改善飼養環境為目標。

為進一步督促地方政府,我們再於107年召開記者會,公布廟方歷年來已養死了10隻海龜,要求主管機關盡速積極介入、終止展示。

然而主管機關卻未盡督導之職,改善事項皆未達成,導致今(111)年又發生兩周內三隻海龜死亡的事件(6/27兩隻綠蠵龜暴斃、7/6一隻玳瑁死亡)。為防止倖存5隻海龜持續受到傷害,本會發起緊急行動,要求主管機關沒入剩餘的5隻海龜,在所有關切人士的共同發聲下,終於迎來這個遲來的好消息。

 


感謝所有朋友一同為海龜發聲,促成這次的行動進展!
也希望三隻海龜的犧牲悲劇,能讓政府部門有沉痛的反省:不要有任何生命犧牲,才能換來政府部門的積極作為。 

本會將持續追蹤、監督5隻海龜的現況與未來,祝福海龜有朝一日能再回到寬闊海洋的懷抱,生生不息!
 

 

  • 新聞聯絡人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長
    陳玉敏 0910 150 908




[1] 海龜缺乏光照會無法獲得足夠維生素D3,影響龜殼生長所需要的鈣質吸收,會大幅縮短海龜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