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緊急新聞稿】要求海委會即刻沒入澎湖大義宮內 長年遭不當囚禁飼養的海龜‼

2022.07.20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111.7.20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緊急新聞稿】

 

 

澎湖縣竹灣村大義宮三十幾年來將十幾隻保育類獨居型海龜,集體飼養在不見天日、環境惡劣,完全不符合動物天性的地下室「海底龍宮」內。根據海委會統計數字,從86年(政府統計始於86年)到106年,大義宮已養死了10隻海龜(9隻綠蠵龜、1隻玳瑁)。107年本會召開記者會,為現存的8隻海龜(5隻綠蠵龜、1隻赤蠵龜、2隻玳瑁)請命,懇求大義宮發揮「大義」精神,將海龜交由專業單位照顧飼養,讓牠們有機會到海邊「箱網」進行野訓,恢復健康後為野放做評估準備。但大義宮不僅不願放手,最後竟連當時承諾本會要改善,得以保障動物福利的作為都失信跳票。

 

今(111)年6月27日,有遊客參觀大義宮時發現2隻綠蠵龜暴斃死亡,接著7月6日又有一隻玳瑁慘死,解剖後竟發現體內有多達967顆卵,約莫是五窩的蛋量。兩週內三隻海龜接連慘死,多年來廟方毫無專業的飼養,早已違背當年救援海龜的「大義」精神。而澎湖縣政府及自2018年起主管海洋保育政策及法令的海保署,多年來對這些遭不當飼養的海龜處境完全消極不作為,更是造成海龜不斷慘死的幫凶。本會要求海委會應即刻沒入大義宮內倖存的海龜,展開專業醫療照護,評估有無可能野放或交由專業收容的可能性。

 

惡劣的飼養環境、改善承諾都跳票!還年年拿到展示許可?

澎湖大義宮的保育類海龜飼養,早於民國78年野生動物保育法立法前,由於法律不溯既往,因此大義宮為全台少數合法飼養保育類海龜的單位。早年廟方將水池營造成「許願池」,誘導民眾朝池中投擲硬幣,造成海龜重金屬汙染,血液重金屬含量高於漁業混獲的野生個體。且因缺乏日照(紫外線),讓海龜無法獲得足夠的維生素D3,影響龜殼生長所需要的鈣質吸收,大幅縮短海龜壽命,而將獨居行海龜不當集體飼養,更造成海龜的搶食與打鬥。

 

106年5月本會前往大義宮關心海龜現況,看到8隻身長均已超過1公尺的海龜被囚禁在地下室環境惡劣的小水池內。2隻玳瑁被關養在一小區,另一區稍微大一點的水池則關養了5隻綠蠵龜與1隻赤蠵龜。海龜在極度狹小並有管線橫梗其中的水池內,只能沿著池壁不斷來回游動,更不斷相互碰撞摩擦,甚至因飼養環境惡劣造成緊迫而相互攻擊。相較於野外海龜能深潛至一百多公尺、一周內的洄游距離甚至能長達幾千公里,大義宮的狹小水池深度卻連一公尺都不到。三十年來,海龜生活在通風不良、沒有陽光的地下室,空氣中瀰漫著清潔劑與油漆的味道,池底散落一堆遊客許願的硬幣,狀況慘不忍睹。

 

本會開始積極與縣府及廟方溝通,並推動農漁局保育科於6月14日在竹灣村民活動中心舉辦座談會,與村民及廟方直接對話,希望能讓海龜移地收容或評估野放。但該次座談,廟方及村民以信仰、觀光利益為由,不願放手讓海龜有更好的去處,折衝之下廟方承諾:

 

一、將於下半年積極改善飼養環境,擴建飼養水池區,讓海龜可以離開密閉的地下室,享有較大且有自然光照的空間。

二、於夏季時規劃「海上箱網」,提供海龜更符合其自然習性的飼養環境,讓八隻海龜可以分兩批輪流到廟旁邊的海洋箱網內,讓海龜可以擁有自然光照,並攝取箱網上的天然海藻。

三、於飼養池加裝爬蟲類飼養紫外線燈。

四、在海龜血液檢查報告中,八隻海龜都有因營養不均衡的問題,獸醫師建議廟方應有營養照護計畫,必須每天記錄食物種類、份量、營養補充品於管理日誌,且主管階層必須覆核簽名。

 

當時,澎湖縣政府與海保署都表示:會不定期抽檢大義宮海龜的管理日誌,且每年的保育類展示許可審查也會參考這些改善事項,但除了第二項加裝了紫外線燈外,其餘承諾皆跳票!且四年前就發現海龜有營養不均衡的問題,廟方卻持續餵飼高麗菜、龜飼料等不適合海龜的食物,導致動物健康不斷惡化。營養不均衡及不當飼養造成的長期緊迫,都可能是造成3隻海龜死亡的原因,但海委會及澎湖縣政府卻仍年年通過大義宮的保育類展示許可,完全是虐待動物的幫兇。

 

要讓多少隻海龜痛苦枉死 廟方才肯放手?政府才肯重視?

今年6月27日有遊客到大義宮參觀,發現2隻綠蠵龜四隻下垂、一動也不動,好像已死亡,將拍攝到的影片提供給媒體,輾轉聯繫到大義宮,廟方竟完全毫無察覺,還回說海龜是在沈睡,直到當地獸醫要求進一步確認,才發現2隻綠蠵龜已死亡。廟方的疏忽與對海龜的行為不專業、錯誤判斷,延誤了搶救時間。

 

7月6日又有一隻玳瑁慘死,切開腹甲赫然發現竟有高達967顆的卵黃,重量約8公斤,由於玳瑁一窩約能產140顆蛋,數量是5窩的蛋量,此外死亡玳瑁肺部有不明黑色塊狀物、氣管切開時有水、泡沫流出切口、氣管內壁也發現白色斑點、臟器切開時流出的膽汁顏色有異,並發現腹甲有2條異常刮痕等現象。

 

野外海龜的壽命可達100歲以上,但被囚禁在大義宮的海龜,平均壽命只有30歲,本會認為長年來廟方以不符合動物習性的方式圈養保育類海龜,且在明知飼養食物已導致海龜飲食不均衡下,仍未積極改善,其不當飼養與疏忽營養需求、健康照護等,已違反《動保法》第五條第二項第一款規定,使動物遭受虐待、傷害致重要器官功能喪失,可依第25條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併科新臺幣二十萬元以上二百萬元以下罰金,並依同法第32條,主管機關得逕行沒入飼主之動物。同時,虐待保育類動物致死,也已經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第十八條第一項,可依同法第42條第1項第1款,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十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金,主管機關也可依同法第 52 條沒入海龜。

 

 

本會要求:

一、 海保署應即刻沒入倖存的所有海龜,交由專業單位皆醫療照護,評估後續野放或安置到專業單位收容,不得再讓任何海龜回到大義宮。

二、 大義宮涉嫌虐待保育類動物致死,政府應依動保法、野保法開罰。

 

懇請所有民眾共同為無辜海龜發聲,一同到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留言、寫信要求「即刻沒入澎湖大義宮海龜,解救這些被長期遭不當飼養、受虐的海龜」,並要求澎湖縣政府依法開罰!

 

  • 新聞聯絡人: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長 陳玉敏 0910 150 908
  • 媒體資料下載:https://reurl.cc/p1Q7z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