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改善澎湖大義宮海龜處境 ,本會行動後續

2019.04.01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本會於去(2018)年11月底召開記者會,指出澎湖大義宮不當圈養海龜,主管機關與澎湖縣府長期無能督促廟方改善飼養環境,還年年允許公開展示,已嚴重失職。

20190401-2.jpg
經獸醫評估,大義宮室內池最多飼養4隻海龜,因此將輪流讓四隻海龜至海上箱網,改善過度狹窄的問題。
照片提供:黃昱嘉

記者會後,本會持續和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及澎湖縣政府溝通。

縣府終於在108年1月28日召開大義宮海龜公開陳列展示的審查會,並邀請二位專業海龜獸醫師到現場現勘、參與審查。當天會議結論:

一、要求廟方規劃「海上箱網」,提供海龜更符合其自然習性的飼養環境。未來規劃讓八隻海龜分兩批輪流到箱網,但由於海龜仍無法自由離開箱網,因此在冬日海溫太低時,海龜仍須回到大義宮的室內環境。

二、大義宮室內飼養池,應加裝 爬蟲類飼養紫外線燈。

三、在海龜血液檢查報告中,八隻海龜因營養不均衡,全部都有過胖的問題,獸醫師建議應減少餵食數量及次數以控制體重,廟方必須每天記錄食物種類、份量、營養補充品於管理日誌,且主管階層必須覆核簽名。

縣府人員表示:會不定期抽檢大義宮海龜的管理日誌,且明年展示許可審查也會參考此份紀錄。

20190401-1.jpg
澎湖縣府於108年1月28日召開大義宮海龜公開陳列展示的審查會,至箱網現場勘查。

對於大義宮願意將半數海龜移至箱網養殖,讓海龜可以在較自然的環境中活動,也可覓食海藻符合其原來的食性,本會予以肯定。

本會會持續追蹤並溝通此案。要求澎湖縣府落實輔導廟方建置海龜照護標準作業規範,包括:邀請獸醫師協助該廟建立「海龜飼養照護標準作業規範」,稽核廟內是否符合標準,以做為下年度許可審查之參據。

也請每一關心此案的朋友,共同監督澎湖大義宮,是否落實飼養環境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