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行動進展】老鼠的血壓不是你的血壓 食藥署公告修正「健康食品之輔助調節血壓保健功效評估方法」,刪除動物實驗!

2022.02.24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20220224.jpg
 
本會推動健康食品(小綠人標章)停止不必要的動物實驗,又傳來好消息:
衛福部食藥署2022年2月23日公告修正「健康食品之輔助調節血壓保健功效評估方法」,刪除動物實驗評估方式,未來廠商只能依據「人體食用試驗」結果來證明具有調節血壓功效,停止無謂的動物犧牲!

動社2018年和立法委員林淑芬召開「你是健康食品的白老鼠嗎?檢視台灣健康食品(小綠人標章)動物實驗的荒謬」記者會,要求食藥署廢除現行13項保健「功效評估」方法的動物實驗,並修改《健康食品安全性評估方法》,要求廠商優先採用替代方案,積極推動減少不當動物實驗:

 
仍待改革的小綠人標章

健康食品(小綠人標章)的動物實驗分為「功效評估」及「安全評估」,目前「安全評估」已與國際作法接軌,但「功效評估」仍有牙齒保健、調節血糖、調節血脂、胃腸功能改善、不易形成體脂肪、骨質保健、調節過敏體質、免疫調節、促進鐵可利用率、延緩衰老、護肝等11項保健功效評估方式尚未廢除動物實驗。食藥署則預計要花10年,直到2032年才會全面修訂完成。

本會呼籲食藥署加緊腳步,儘速刪除11項保健功效評估方式中的動物實驗,全部改為人體食用試驗結果來佐證,讓健康食品標章成為落實替代方案的最佳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