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行動進展】老鼠終於不必再荒謬游泳、跑步到死!本會推動食藥署正式公告修正「健康食品之抗疲勞功能評估方法」

2021.04.16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本會推動 動物實驗3R 又一進展!

衛福部食藥署於2021年4月15日公告修正「健康食品之抗疲勞功能評估方法」,將名稱修正為「健康食品之抗疲勞保健功效評估方法」,刪除所有的殘酷的動物試驗!

感謝立法委員林淑芬長期協助推動與溝通。

 

健康食品抗疲勞功能評估方法最為人詬病的試驗項目,就是殘忍的「游泳測試」及「跑步機測試」。

游泳測試中,每組8隻的實驗鼠逐一被放入踩不到底的水缸中,強迫其「游泳掙扎,直到體力消耗殆盡下沉溺死為止」,甚至為了縮短試驗時間,研究人員還會在鼠背部綁上鉛絲加重其負擔。

跑步機測試則是將大鼠置於末端釋放電擊的跑步機上,「用逐漸增加速度與坡度的方法直致力竭」,讓大鼠「落入電擊區,而經多次電擊仍無法起身往前跑即判定已經力竭」。

實驗期間,老鼠還得被採血,實驗後難逃一死,需要取其肝臟進行生化值測定。這些試驗項目與方法是不必要的動物虐待致死,嚴重違反動物福利原則!

 

20210415.jpg
強迫游泳測試。來源/Smart FST影片截圖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曾表示:「實驗老鼠的游泳、跑步機試驗為標準實驗,主要是監測牠的運動能力及身體能量消耗,如果不強迫進行,研究很難做,怎能『說廢就廢』」。

然而此說法毫不科學,強迫老鼠游泳與跑步的實驗並非「黃金標準」。強迫老鼠游泳、跑步至力竭而死的實驗設計與人類重量訓練等肌力運動模式不同,實驗結果會有所偏頗,無法真正了解其生理上的變化。

新的「抗疲勞保健功效評估方法」以人體為基礎、從運動生理學的觀點分析,依據不同的運動類型,進行人體食用研究設計。 不必殘虐動物,也更貼近人體生理狀況,纔是功效評估的「黃金標準」。

 

動物於科學應用的3R(取代、減量、精緻化)原則,就是要廢除沒必要做的實驗,或是避免實驗設計不良、動物福利不佳導致資源浪費,乃至拉低了台灣科研的品質。

肯定食藥署的努力,並鼓勵持續檢討、修正其他健康食品保健功效評估方法,朝更好的動物福利、人類健康邁進!
 

小綠人標章尚有這些問題

  • 目前僅修正「抗疲勞保健功效」的評估方法,其餘多數的保健功效仍有採用動物實驗的評估項目!

  • 「關節保健功效評估方法」:本會2020年召開記者會,質疑其設計不必要且殘忍的動物實驗項目。今年將與食藥署持續研議,要求公告時刪除動物實驗,改以人體食用研究。

  • 「輔助調節血壓之功能評估方法」:2020年健康食品審議小組建議移除動物實驗,規劃於今年修正人體實驗研究方法。

 

目前宣稱有以上保健功效的產品,多數都經過動物實驗!請拒買包裝上含有「經動物實驗證實……」宣傳文字的產品,保障你的權益,也是避免動物受苦!

 

 

 

動社倡議「健康食品功效評估方法刪除動物試驗」大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