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動物福利標章】申請認證、產銷監管、標章授權 作業辦法

2021.03.31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 動物福利標章網站

 

畜禽水產品
動物福利標章
EAST CERTIFIED

【申請認證、產銷監管、標章授權 辦法】

第一版 2021.02 | PDF檔下載 

 

 

 

 

 

前言

根據行政院農委會2020年9月糧食供需年報顯示,國人飲食習慣出現顯著改變,肉食量已超過主食量,稻米和麵粉攝取量雙雙下滑,而肉類供給量卻連三年上升,每人年食肉量來到84.8公斤,超越米麵主食總和。肉類進口量更是來到歷史新高,逼近55萬公噸。整體而言,肉類供給量逐年增加,比起十年前平均每人每年多吃了約9公斤的肉。

全球已開發或開發中國家,均面臨過度攝取畜禽產品所造成的健康與環境負擔,而大量密集的工業化飼養,更嚴重影響動物福利、健康與食品安全,畜禽廢棄物亦助長全球暖化。

一般而言,多數人不會立刻、完全不吃動物性產製品。但「少吃」或是「選擇具有動物福利認證的畜產品」則是多數人願意付諸行動的選項。「動物福利標章」認證制度,除了促進改善牧場的動物處境,增進動物福利,更可影響人們思考、珍惜食物的來源,瞭解農場動物的飼養、運輸和屠宰方式等等,如何影響動物與其自身的食品安全,進而選擇適量而不過度的飲食,作出更好的選擇。

 

 

 

 

宗旨

  • 協助、輔導牧場重視並提升農場動物福利。
  • 提供消費者辨識、選購真正具有「動物福利」之畜禽水產品。
  • 建立科學化動物福利指標,與國際動物福利標準接軌。
  • 推廣消費者教育,創造人與動物、產業經濟之共好。

 

 

 

 

認識標章推動單位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成立於1999年,為非營利動物保護立案法人組織,長期推動各項動物保護政策與法案制訂,如:《野生動物保育法》、《動物保護法》、人道飼養、人道運輸、人道屠宰等相關法規,並進行公眾倡議與教育宣導,以提升社會對動物生命的尊重。

本會長期致力於提升各式動物福利,自1996年起即推動農場動物人道屠宰改革,2008年起開始推動蛋雞、豬隻、乳牛等畜禽友善飼養,透過政策遊說、立法、產業對話與輔導、企業合作、消費教育等,帶動台灣畜牧產業轉型,改善動物處境與消費者健康。

 

 

 

為什麼我們要推動「動物福利標章」?

台灣每年約飼養3.7億隻家禽、790萬頭豬、6萬多頭泌乳牛、3萬多頭公牛……等,被用來飼養作為食物或生產食物(蛋、奶、肉),但只有比例極少的動物,能夠在對動物比較友善的環境中度過一生。絕大多數的農場動物,仍是以高密度的工業化飼養——動物被剝奪基本活動空間,甚至是終生痛苦的囚禁,完全無法表現自然行為與天性,並伴隨各種未麻醉的傷害性操作如:去角、剪齒、修喙、剪尾等造成的疼痛恐懼。

本會自1999年成立至今,致力改善各類動物處境,提升人們尊重動物的意識與覺知。我們一路推動各類畜禽的人道屠宰、人道運輸等相關法規的制定及落實,2012年起,我們更進一步投入推動尊重動物天性的畜禽「友善飼養」。

2017年為協助更多蛋農轉型為「非籠飼養蛋雞系統」,我們正式成立「友善雞蛋聯盟」,輔導蛋農以「放牧」或「平飼」方式飼養蛋雞,以保障動物福利與公眾食品安全。

「友善雞蛋聯盟」透過與蛋農、學者、產業的對話與座談,凝聚共識,制定出與國際動物福利接軌,遠高於政府所制訂公告的標準。此外,聯盟亦提供專業輔導並進行嚴謹的審查稽核機制,以確保蛋農符合更高標的飼養規範,確保動物福利。
 

2021年在許多消費者與產業的期待和督促下,我們決定進一步成立「動物福利標章–EAST Certified」認證及稽核部門,擴大認證的物種,以改善更多包含:乳牛、豬隻、肉雞等農場動物處境。
 

改善農場動物處境,維護農場動物福利,是一條沒有盡頭的路。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致力推動「少吃肉」,鼓勵人們盡量減少動物性產製品的使用;我們也投入改善現存的畜禽飼養、運輸、屠宰等環節的動物福利。兩條路都在為改善農場動物處境而努力,相輔相成。

民眾的每一次消費,都決定龐大農場動物的生命處境,我們將努力透過推廣與宣導,提昇消費者的食物倫理意識,以帶動愈來愈多民眾及企業支持具有更高動物福利的畜禽產品,幫助動物真實地改善生命品質。

 

 

 

認識「動物福利」

長久以來,人類為了生產大量且廉價的肉、蛋、奶等產製品,將數以億計的雞、鴨、鵝、豬、牛、羊等動物,關進擁擠的畜舍,甚至狹小的籠欄中密集飼養,總想以最低的成本、最快的效率獲得最高的報酬。

動物跟人類一樣是有感知的生命,長期被剝奪展現自然天性與需求的自由,限制活動空間、終日面對單調的環境,以及不當飼養管理的傷害或干擾,必然造成身心的痛苦與緊迫。
 

1964年一本在英國出版,由露絲哈里遜(Ruth Harrison)所著的《動物機器》書籍,首度使用工廠化畜牧(factory farming)一詞來形容集約畜牧,向英國大眾揭露蛋雞、小肉牛和母豬飼養的真相,提醒世人關切農場動物的需求與福利,在英國、歐洲引發廣大迴響。人們開始注意到「飲食」背後的動物痛苦。

為了回應哈里遜及持續高漲的民意訴求,英國政府成立「布蘭貝爾委員會」(the Brambell Committee)展開調查,於1965年發表報告指出,所有農場動物都應該能夠擁有行住坐臥、整理毛髮、伸展四肢的自由。

1968年英國通過〈農業(雜項規定)法〉(the Agriculture (Miscellaneous Provisions) Act),並設置獨立的諮詢機構「農場動物福利委員會」(FAWC)。此農場動物也應享有一定程度行動自由的概念,在25年後由FAWC發展成為「動物福利五大自由」,進而被認為應該普遍適用於所有人工圈養、管理的動物。此「動物福利五大自由」對農場動物福利帶來關鍵影響。

1988年英國慈善農業組織(CIWF)注意到歐盟法令中沒有「動物福利」這個概念,只將動物視為物品(goods)或產品(products),發起泛歐盟的請願行動。1994年歐洲議會接受該項請願。三年後,歐盟部長會議同意將一份動物保護計畫納入「阿姆斯特丹條約」,該文件認知動物是「有情識的生命」,其「需求」與「福利」必須立法予以保護。
 

哺乳類、鳥類、爬蟲類等動物與人類一樣,都有完備的神經系統、痛覺,擁有趨樂避苦的本能與判斷抉擇的能力;也各有其生理上(食物、水、溫溼度範圍、光照)、環境上(適當的空間、能躲避捕食者)、行為上(築巢、冬眠、覓食)、心理上(減輕厭倦和過度刺激的影響)和社群上(獨處或結群、尋找配偶)五大類別的需求,以維生存及繁衍。這些需求的滿足與否,顯示其動物福利是否良好,讓動物有「滿足這些需求的自由」,即稱為動物福利的五大自由[1]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進一步於2005年開始逐步訂定各項動物福利綱要,明訂以動物福利五大自由為依歸,推動各會員國制訂相關法律與政策。近年來,OIE更推動「人與動物健康一體福利一體」(One Health)的觀念,並強調動物福利與人類健康息息相關。
 

動物福利不只是情感、倫理及道德上的訴求,也是以不同物種需求為基礎,蘊含相關知識、科技與規範的整合性科學。發展相當成熟(有專業期刊、專職教授、專門研究領域),其研究範疇涉及獸醫學、畜牧學、動物行為學、心理學、生理學、生態學,甚至包括社會心理學等,也是跨領域的整合科學。

動物福利科學顯示,如同人類處於壓力、脆弱或受傷時容易罹病,這些因素也會抑制動物身上的免疫系統,導致牠們特別容易感染新型疾病,進而感染人類造成全球性的健康與經濟風險。這一波新冠病毒疫情已呈現這項事實,動物福利成為此刻最急迫的全球課題,任何人都無法迴避。無論從食品安全、畜牧永續、疫病防治與科研品質等角度審視,動物福利都與人類福祉直接相關。不重視農場動物福利,代價絕對不會只有動物的痛苦,畜牧業抗生素的濫用、藥物殘留、水源泥土污染、人畜共通疾病的變異……等,都會是相互依存、相互影響的生命得共同承受的果。

 

沒有最好的或最高的動物福利
只有更好、更高的動物福利

「動物福利標章—EAST Certified」的認證標準
也將根據動物福利科學的發展與時俱進                

 

[1] 五大自由是英國政府農場動物福利委員會(FAWC)於1992年所提出,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則進一步於2005年開始逐步訂定各項動物福利綱要,明訂以動物福利五大自由為依歸,推動各會員國制訂相關法律與政策。

 

 

 

「動物福利標章」願景
促進負責任消費,改善農場動物處境

全球消費者對農場動物處境與福利問題越來越重視,畜禽產品是否來自善待動物的畜牧場,已大幅影響消費者的購買意願與選擇,因此「動物福利認證」標章可作為消費者辦識購買的依據。

國際目前知名且具公信力的「動物福利認證」標章包含:英國的「RSPCA保證標章(RSPCA ASSURED)」、荷蘭的「更好生活標章(BETER LEVEN)」以及由美國AGW(The Greener World)推動的「動物福利認證標章(ANIMAL WELFARE APPROVED)」等。

動物福利認證標章,透過公正第三方制定嚴謹的動物福利規範,再依據此規範進行嚴謹的稽核認證,以協助生產者提升畜牧場整體動物福利,確保動物的一生能獲得更好的對待。而消費者透過支持具有「動物福利認證」的畜禽產品,更有助於確保生產及銷售者重視動物福利,共同幫助改善動物處境,確保飲食安全與健康。

動物福利認證標章希望促進畜牧產業的現代化、優化,改善農場動物福利,維護消費者權益,創造多方共好。

 

 

 

如何申請「動物福利標章」

申請者必須

通過「動物福利標章驗證稽核」
符合本會所訂定各類農場動物福利標準或評分辦法規定。

乳牛動物福利評分制度
蛋雞動物福利標準

通過「產銷監管鏈審核」
確保從牧場至終端消費者,畜禽產製品在整個供應鏈過程中,驗證與非驗證之產品有所區隔,有良好的批次管理。

方得申請使用本標章於相關產品
 

 

 

 

 

「動物福利標章」認證稽核作業

請下載PDF檔閱讀,內含:標章管理暨監督、認證依據、稽核作業、蛋雞場申請自評表、乳牛場申請自評表、訪場同意書。

 

 

 

「動物福利標章」產銷監管鏈審核作業

請下載PDF檔閱讀,內含:產銷監管鏈審核標準、產銷監管鏈審核對象、產銷監管鏈審核流程、產銷監管鏈審核申請表、產銷監管鏈審核表。

 

 

 

「動物福利標章」使用授權作業

請下載PDF檔閱讀,內含:申請使用標章歩驟、標章使用規範。

 

 

 

通過「動物福利標章」認證牧場

乳牛

 

蛋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