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抗議農委會產銷調節失衡,撲殺仔豬作秀!

2007.11.09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豬肉再度發生產銷調節失衡狀況,為拉抬豬價,農政單位決定自明日起撲殺六萬隻小豬。並用人民的納稅錢補貼豬農每頭800元。長期關心台灣經濟動物福利的動保團體──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上午9點30分聯合立法委員田秋菫與賴幸媛緊急召開記者會,強烈質疑農委會產銷調節失衡,卻以撲殺仔豬作秀,掩飾其無能,更無濟於問題的解決!

抗議農委會產銷失衡,政府失職,撲殺仔作秀記者會。

研究會於記者會上提出嚴正質疑:如果問題是農民養太多,造成豬價下跌,而必須撲殺仔豬。那農委會歷年來的產銷措施可說完全失靈。而農委會根據所謂「加強養豬產業輔導計畫」每年補助數千萬元給養豬協會、中央畜產會等產業團體,等於毫無作用!為免繼續浪費人民的納稅血汗錢,立委應為人民的荷包把關,將這些預算通通刪除!

台灣屠宰場每日上演令人髮指的殘虐動物景象,如今在短時間內撲殺6萬隻仔豬,這些無辜動物的福利要如何確保?

研究會並在現場播放今年針對台灣各地屠宰場不人道屠宰的調查影片並指出:農委會上市成豬的屠宰都做不到人道屠宰,政府平日對屠宰場根本無能管理,使得屠宰場每日上演令人髮指的殘虐動物景象,如今在短時間內撲殺6萬隻仔豬,這些無辜動物的福利要如何確保?撲殺小豬的方法又將為何?此外,小豬被撲殺後,農政單位表示將會做成飼料餵給家禽家畜,長期以來台灣社會病死豬流入市面問題層出不窮,政府這次又將如何把關確保這些藥物殘留最多的小豬,不至於流入市面被做成加工肉品,吃到消費者肚子裡!再者,讓豬吃由這些小豬作成的飼料,對於疾病及疫情的演變,都是充滿風險的事。

撲殺仔豬卻以人民納稅錢來補助,對納稅人來說並不公平。更何況由於溫室效應與能源危機的關係,飼料價格不斷攀升已不是一天兩天的事。農委會應該全盤檢討養豬產業,並全面提升動物福利,不論是飼養、運輸或是屠宰,讓農民養少一點,品質高一點。既可減少台灣養豬產業對進口飼料的依賴,也可減少對環境的衝擊,促進國人健康,減少個人和國家的醫療成本。

立委田秋菫及賴幸媛也表示:農委會日前曾指出,豬價下跌的原因包括日前瘦肉精事件,導致消費者對肉類的安全產生疑慮,國人肉類消耗量不如以往。此外,養豬業長期以來依賴進口飼料,如今成本愈來愈高,豬農為減少開銷,提前出豬,也導致市場供過於求,價格下滑。而這種種問題都是冰凍三尺,不採取根本解決之道,卻以撲殺仔豬做秀,讓無辜生命及人民納稅錢來承擔?農政單位明顯失職!檢察官應介入調查。

兩位委員同時指出:現行高度密集飼養政策才是問題根源。因為密集飼養容易導致動物緊迫、生病,因而增加用藥的機率,造成肉品的藥物殘留。而在運銷、驅趕、屠宰過程中的緊迫也會造成肉品品質不良。亦即,畜產品質與安全(用藥、抗生素、病死豬比例等),與動物福利息息相關。農委會應該重新調整養豬政策,從減量、減產,但提高品質、提昇動物福利的角度來輔導豬農,另一方面,也要教育消費者,選擇吃對動物及環境友善的高品質豬肉,同時不要攝取過度,如此不僅產業與環保可以雙贏,民眾的健康也可獲得保障!

相關資料:

台灣公立屠宰場虐殺動物真相影片(2007年最新調查影片)

這是虐殺動物,不是肉品生產!金豬年,誰聽到豬的悲歌

這就是你吃的豬肉嗎?2007年最新調查報告

人道屠宰 Q &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