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從收容留置開始 收容所與動物福利 行動參與 從1949以來 政策建言 討論與回應 最新消息 捐款支持
  • 認識動物福利
  • 如何看收容所
  • 收容所動物福利問題
  • 認識「動物福利」
      作者: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結語
     
     

      1880年美國哈佛大學植物學教授亞薩格雷(Asa Gray),在為達爾文的演化學說辯護時,指出人和其他許多動物「同樣擁有本能、感覺和感情」,「如果人們能理解到依靠著人們的動物與人類分享著同樣的生活,所以動物該擁有被尊重的權利時,人們會變得更人道」。
      所謂「更人道」,其實就是人類在對待動物時,能夠「更動物道」--依動物的需求,而不是依人的需求做為行動準則。因為,動物跟人一樣有牠們的「社會生活」,也有牠們出於自然的本能,以及擁有「感覺和感情」!
      回到現代,我們從一個國家人民與社會對待動物的文明程度來看,可以大略分成動物福利已開發國家,未開發國家;和開發中國家。前者如西歐、北歐,美國、加拿大,以及澳洲、紐西蘭等,台灣則是動物福利「開發中」的國家之一。
      動物福利「已開發」國家並不表示完美無缺,不同國家之間,不同的事物或議題也會有落差。未開發國家也並不表示沒有「愛護動物」人士、動物福利或是動物權團體。
      我們要提醒政府與學界的是,對於先進的動物福利科學,就算我們無法齊頭並進,至少,是否也能認知到必須急起直追?從而避免在各種涉及動物福利或是動物權益的議題上,有關法律或政策的討論與制訂,停留在人云亦云、理論與實際不符,甚至於政府、企業與社會之間,出現說一套、做一套,致使動物的福利或是權益繼續受到傷害、剝削,從而讓民眾的生活與環境的品質,繼續暴露在應預防卻未預防的各種風險中!

    【圖片】來源:
    1. <動物福利教育研習手冊>(國民中小學自然與生活科技及社會學習領域),2009年2月。教育部、國家教育院籌備處三峽院區、英國防止虐待動物協會(RSPCA)、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2. <人道屠宰觀念、技術工作坊手冊>,2001年7月。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英國世界動物保護協會(WSPA)、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獸醫學系經濟科學小組(DFAS,Bristol University)、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