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為產蛋母雞爭取基本動物福利! 台灣首次為經濟動物處境上凱道 百人站進A4空間 訴求殘忍「格子籠」退場

2023.12.02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百位民眾上凱道站進 A4 空間,為台灣四千五百萬隻產蛋母雞爭取基本動物福利。


台灣民眾首次為訴求改善經濟動物處境站上凱道!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2)日發起「為母雞挺身而站」行動,號召上百位民眾站進A4空間裡,以展現產蛋母雞一輩子被飼養在只有約莫A4紙張大小的殘酷「格子籠」,終生被剝奪自然天性、動彈不得只能抑鬱痛苦產蛋的悲慘處境,為台灣每年在養約四千五百萬隻產蛋母雞爭取基本動物福利。現場並展示超過上萬民眾簽署的「讓母雞自由 廢除格子籠」明信片,要求政府及2024總統參選人重視國際動物福利趨勢,明確制訂廢除「格子籠」期程,帶領產業轉型友善飼養,以保障國家糧食、食品安全與動物福利。亦有多位包括民進黨、國民黨、綠黨、歐巴桑聯盟等立委參選人到場表示支持。

 

研究會副執行長陳玉敏表示:台灣至今仍有八成蛋雞是以殘忍落後的「格子籠」飼養,2-4隻母雞終生被關在約莫A4大小的格子籠裡。身心不健康的母雞,難以克服劇烈氣候變化與疾病威脅,病弱與疫病的大量撲殺,讓台灣陷入無限蛋荒、食安與人畜共通疫病散佈的風險中!而格子籠的雞糞與空氣污染,造成極大的環境衛生負擔,雞糞曝曬導致惡臭、蚊蠅孳生,致使養雞場時常發生居民陳抗,成為鄰避設施。

 

研究會自2012年開始與產業、企業共同推動提升蛋雞動物福利,今年蛋荒爆發以來,亦數次舉辦記者會提出政策建言,指出缺蛋核心問題在於「產業落後、雞養不好」的惡性循環。但面對民間多年的倡議與努力,政府的回應始終消極,完全沒有負起政府該有的責任,以前瞻政策引導產業進步與革新,明訂「蛋雞友善飼養」的轉型計畫,逐步推動配套措施。

 

行動一開始全場靜默十分鐘,只剩格子籠蛋雞焦躁不安的影像與聲音,現場肅穆震撼。
民眾一同撕除格子籠,以行動訴求「讓母雞自由,廢除格子籠」。
小朋友主動舉手上台,希望總統可以讓母雞自由。

 

2022《台灣民眾對動物被經濟利用態度》的民意調查顯示:高於八成的民眾對於「經濟動物受苦」與「食品安全」、「人畜共通疫病防治」關聯感到擔憂,近六成受訪民眾都認為台灣應直接立法禁止以格子籠飼養蛋雞,顯示民眾對動物福利的重視。

 

 研究會提出「讓母雞自由,廢除格子籠」三大訴求

 

一、保障蛋雞基本動物福利,即刻禁止新建格子籠蛋雞場

  • 母雞是有感知的生命,身心健康的母雞才有穩定好蛋。蛋雞場須能滿足母雞天性,提供充足活動空間、巢箱、棲架、乾燥粗糠或墊料等設備

  • 「格子籠」母雞終生被囚禁在約莫A4大的鐵籠,身心受盡折磨,淘汰格子籠已為世界趨勢,無法迴避

  • 修訂畜牧法規,要求蛋雞場符合農業部《雞蛋友善生產系統定義及指南》規範,逐步轉型友善飼養

 

二、產業升級現代化,2030 前全面完成蛋雞友善飼養轉型

  • 以2030年為目標制定期程,訂定友善生產雞蛋年度生產量,逐年提升

  • 研擬、推動蛋雞友善飼養轉型配套措施,提供設備補助,調查並協助蛋農轉型或離牧

  • 培育友善畜禽飼養人才,建立專業知識與技能,重振蛋雞產業

 

三、食農教育推廣畜禽友善飼養,建立永續糧食系統

  • 生產者、消費者、產業、政府、學界,都是推動友善畜牧的一環

  • 鼓勵企業 ESG 永續指標納入動物福利:優先採購友善畜禽產品

  • 軍公教團膳、學童營養午餐,優先採用友善飼養雞蛋

 

世界糧農組織(FAO)、世界衛生組織(WHO)及世界動物衛生組織 (WOAH) 不斷倡議人與動物及環境「健康一體」(One Health),呼籲各國重視畜禽動物福利,以尊重動物的友善飼養替代現行殘酷落後的飼養系統。瑞士最早於1992年禁用格子籠,歐盟等國陸續宣布2012年開始禁用,至今全世界有近 40 多個國家與州政府廢除以格子籠飼養蛋雞。除了歐盟淘汰格子籠外,其他如紐澳、美國、不丹、以色列、韓國等,都已在轉型友善飼養的路上。國土面積、人口數、產業型態和台灣相似的以色列,已在2022年立法通過「全面轉型為非籠飼系統」期程。當世界各國已陸續禁用殘忍落後的「格子籠」飼養蛋雞,台灣卻與國際趨勢背道而馳。

民間團體呼籲政府及總統參選人,提出具高度及遠景的革新政策,帶領台灣落後的蛋雞產業轉型升級,維護國人糧食安全、接軌國際。

 

北一畜牧場負責人周怡君分享,蛋雞飼養講求科學和專業,必須順應母雞天性。
平林畜牧場負責人鄧諺璟期待政府必須盡早制訂完善的配套措施,才能夠更好的引導產業轉型和青年投入。
研究公共政策的臺南大學行政管理系吳宗憲教授強調,政府政策是引導產業轉型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媒體資料下載:https://bit.ly/3RmpwAx

新聞聯絡人: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研究員 寸舫筑 02-2236-9735/0923-177-193

 

所有參與者手舉印有格子籠母雞的A4紙,幾乎和格子籠大小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