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議題進展】繼蛋雞、豬隻友善飼養,本會再次推動政府制定〈牛乳友善生產系統定義與指南〉供產業依循,維護乳牛最基本的動物福利!

2021.06.24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歷時三年,繼蛋雞豬隻友善飼養,本會再推動政府制定〈牛乳友善生產系統定義與指南〉供產業依循,維護乳牛基本動物福利!

動物福利標章  v.s.  牛乳友善生產系統定義與指南

 

改善台灣乳牛的處境,本會一步一腳印的歷程

本會自106起走訪四大酪農區乳牛場,深入調查台灣乳牛於密集化工業飼養環境下的處境,並於108年4月召開記者會公布 台灣乳牛五大痛苦指標 ,訴求政府、產業、消費者應重視乳牛動物福利

為呼籲全台乳品公司制定「動物福利鮮乳收購政策」,我們廣發問卷至39家乳品公司及小農品牌,以了解各乳品公司,是否制定明確的酪農輔導機制、乳牛健康及動物福利監督措施、鮮乳收購原則等相關企業社會責任政策,但卻只有1家業者回應。

 

本會持續推動農委會於108下半年邀集專家學者、酪農、乳品公司及相關產業團體代表,召開「牛隻友善生產系統定義與指南」會議,並提出本會草擬的版本供與會者討論(牛隻友善飼養版本及指南)。歷經兩年數次的聚焦會議,以影響牛隻動物福利甚鉅的「飼養密度」來說,因爲政府及產業多年來無法掌握台灣酪農飼養空間及密度,部分乳品業代表於會中反對本會所提的飼養空間及密度規範,以致108年底農委會未能如期完成指南訂定及公告。

 

因產業及政府對乳牛動物福利的漠視,爲改善台灣乳牛處境,加速本會思考單獨發展「台灣乳牛動物福利標準」的決心,本會嚴謹參考國內外動物福利規範及科學研究,更親自赴英國最具公信力的認證團體 RSPCA Assured學習,並參觀及其通過認證的乳牛場。透過嚴謹研究及實地考察,於108年底完成「台灣乳牛動物福利標準」草稿。

 

為能真正於台灣落實這份標準,我們持續拜訪及提供版本給台灣乳牛專家及酪農場,諮詢意見。同時,面對台灣酪農的素質及飼養管理方式的落差現實,我們將動物福利「標準」發展為「台灣乳牛場動物福利評分機制」,列出11項動物福利指標、50個評分項目,據此持續諮詢專家學者、酪農;更在農委會協助下,提供給六大乳品公司回饋意見,並實際到牧場試用評分表。

歷經兩年數次的對話與版本調整,終於在110年完成全台第一份「台灣乳牛場動物福利評分機制」,於3月底與「動物福利標章」申請辦法同步公開。

而農委會官方版的〈牛乳友善生產系統定義與指南〉,也在今年4月正式函告,供所有產業依循。

 

 

 

本會制定公布的「動物福利標章-台灣乳牛場動物福利評分機制」與農委會制定函告的「牛乳友善生產定義與指南」有何差異?

 

制度差異

 

動物福利標章-
台灣乳牛場動物福利評分機制

農委會函告之
牛乳友善生產系統定義與指南

制訂單位

由本會發起,制訂過程以國內、外乳牛動物福利規範及科學研究為基礎,並透過實地拜訪牧場、試評、諮詢專家,與乳品公司及政府討論對話後,歷經七次版本調整,以適用於台灣。

由政府單位邀請學者、酪農、乳品業者代表、民間團體,召開4次會議後,主要依據本會提出草案版本做刪減及調整。

強制力

無,接受牧場自願申請。

無,政府以函告方式建議牧場依循。

公信力

所有申請加入牧場,由本會內部專業稽核人員,依據11項動物福利指標、50個評分項目進行稽評分。另聘有外部專家審查。

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5條「有中央農業主管機關公告之生產系統者,應標示生產系統」,故業者若要在包裝上標示「友善」,依法需經政府查驗使得標示。

門檻

「台灣乳牛場動物福利評分制」總分為100分。為鼓勵牧場進一步提升乳牛動物福利另設有加分項目,最多可加18分。

總分(含加分)達70分以上,可取得動物福利標章授權使用。

完全符合友善定義與指南即可標示「友善」。

牧場輔導及改善機制

針對評分結果較不理想的項目,諮詢國、內外乳牛專家後,彙整改善建議提供牧場,以促進酪農逐步提升乳牛動物福利。

目前沒有。

公眾教育及消費者資訊公開

培養志工推廣「乳牛動物福利」,並與各種教育場所、賣場、市集活動合作,定期舉辦實體及線上課程供一般民眾認識與參與。

目前沒有。

 

內容差異

項目

11大項動物福利指標

1.畜舍環境及空間

2.食物及水

3.熱緊迫舒緩

4.躺臥環境舒適度

5.牛隻飼養相關紀錄

6.泌乳牛疾病預防與治療

7.繁殖配種與懷孕牛管理

8.仔牛管理

9.病倒牛處理及牛隻疼痛管理

10.飼養員素質

11.牧場防疫
 

3大項動物福利指標

1.躺臥及活動空間

2.管理計畫及書面紀錄建立

3.飼養與管理操作

乳牛重點動物福利

各階段牛隻生活空間及密度都有具體科學研究做為規範

各階段牛隻生活空間及密度有具體科學研究做為規範

針對台灣乳牛場最常見之「熱緊迫」,有4項評分指標作為判斷依據

針對台灣乳牛場最常見之「熱緊迫」,僅1項指南規範

環境豐富化設施有具體設施與牛隻頭數間的比例,以確保每頭牛皆有機會使用

環境豐富化設施僅規範須具備,但未有具體設施與牛隻頭數間的比例規定

針對乳牛三大常見疾病,蹄病、乳房炎及繁殖代謝障礙,依據各疾病控制及預防方式,區分開來制定評分項目,精準掌握乳牛場疾病控制的程度

未特別針對乳牛疾病控制做規範,僅要求須有疾病控制計畫書及相關紀錄

除了硬體及飼養管理的評分外,另外會在稽核時直接透過觀察牛隻的外觀及反應,如外傷、關節腫脹、脫毛、過瘦、跛足及對人的反應等,來評分及了解牛隻實際的感受及動物福利狀況

內容僅包含硬體及飼養管理,沒有包含牛隻直接反應出來的動物福狀況

 

 

 

 

制定「乳牛動物福利規範」對乳牛有什麼影響?

台灣每年約飼養11萬隻來自溫帶氣候的荷蘭乳牛,受限於氣候及土地,除了無法放牧飼養外,長年炎熱多濕的氣候,讓生活在台灣的乳牛十分辛苦,長期承受熱緊迫的威脅。因此酪農在「後天」的畜舍環境及飼養管理條件上,更應特別注意,才能避免造成乳牛動物福利的傷害。

各國如英國、丹麥、加拿大、紐西蘭、澳洲、印度…..等,皆早已制訂乳牛動物福利的法規,以保障乳牛「基本」動物福利,同時也有許多大企業及通路,如菲仕蘭、M&S等,都制定企業的動物福利政策,要求來源牧場提供乳牛更好的動物福利及照顧。

 

台灣乳牛的動物福利落後國際多年,但在各方努力下,歷經兩年多的討論,農委會終於在今年4月公布了「牛乳友善生產系統定義與指南」。雖然內容比起國際標準及本會發展的評分制度還不夠完善,但已是跨出一大步,不只能做為酪農朝向友善飼養的引導,亦可督促大型乳品公司及通路,提出企業社會責任政策,保障動物福利與食品安全。

 

台灣已經有第一家牧場獲得本會「動物福利標章」的認證鮮乳,期待看到越來越多宣稱自己非常在乎乳牛動物福利的酪農場,都能符合「友善」生產。

 

本會「動物福利標章」申請完全免費,歡迎所有善待乳牛的農場積極申請「動物福利標章」認證!

 

認識動物福利標章:https://eastcertified.ea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