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改善台灣乳牛痛苦,提升動物福利政策推動進展!

2019.07.01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還記得本會在四月公布的 台灣乳牛飼養五大痛苦指標 嗎?


為改善乳牛處境,本會呼籲:農委會應盡速訂定台灣乳牛飼養的「動物福利規範」,乳品廠應制定「牛乳收購動物福利政策」,且將生乳檢驗及廢棄生乳量等資訊公開。

 

在民眾與媒體擴大關注的聲量後,農委會委託台大動科系徐濟泰教授研擬「牛隻友善生產系統定義與指南」,內容包含乳牛及肉牛的動物福利規範。

 

本會在6/24參與了農委會召開的「牛隻友善生產系統定義與指南」規劃小組會議,與會者包含專家學者、各大乳品廠、肉牛協會、酪農協會、動社等。

 

我們在會中提出一牛隻友善生產系統定義與指南-建議版本及相關資料,作為政府訂定規範之參考。建議版本中提出「最低標準」「最佳飼養方式」二種建議,提供台灣酪農在因地制宜的飼養環境下,保障乳牛最大動物福利的不同選擇。

 

這份費心整理的規範,是透過實地拜訪國內牧場及專家學者,並參考各國相關規範、民間認證標準、產業政策等,深入研究後針對台灣養牛現況所提出的建議版。歡迎消費者寄給各乳品公司,持續以消費者力量,要求各乳品公司制定動物福利的飼養規範!

20190418-6.jpg
本會呼籲:農委會應盡速訂定台灣乳牛飼養的「動物福利規範」,乳品廠應制定「牛乳收購動物福利政策」,且將生乳檢驗及廢棄生乳量等資訊公開。

 

政府、專家、業者 怎麼想

 

會議中,農委會希望採最低標準,以便多數酪農都能進入門檻。但同時也有專家指出,目前已有研究顯示,多數消費者期待政府 #建立鮮乳分級標準,也願意接受好的動物福利鮮乳價差。

 

下次會議將參考國內乳牛與肉牛的飼養現況,比照「豬隻友善生產定義與指南」格式,提出草案討論。農委會表示,預計今(2019)年底完成草案,明(2020)年進行公共諮詢,希望能於年底公布。

 

值得一提的是,酪農協會代表一致同意乳牛「繫繩」的圈養方式非常不應該,應予淘汰。

 

本會在調查時發現新北市淡水區有一處乳牛場竟採用不人道的繫繩栓綁乳牛,已正式向農委會及新北市政府檢舉,目前新北市政府已前往調查並要求業者限期改善,我們將持續追蹤改善情況。

 

繫繩是什麼? https://bit.ly/31VSkEd

 

?【牛隻友善生產系統定義與指南-建議版本】

?【牛隻友善生產系統定義與指南-參考資料】

?【台灣乳牛飼養五大痛苦指標 】
  

 

動社的角色

我們會持續參與「牛隻友善生產系統定義與指南」的規劃討論,盡力監督政策方向。同時尋求國際動物福利專業團隊的支援,共同協助台灣酪農場改善飼養環境,提升乳牛動物福利。

 

另外,要求乳品公司制定「牛乳收購動物福利政策」的行動還需要更多消費者持續發聲。大家一起傳遞意見,讓所有標榜對牛好的鮮乳品牌,能夠真正名符其實!

 

馬上行動 ? https://bit.ly/2RBNc3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