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行動進展】肯定食藥署回應健康食品「動物實驗替代」要求,每年兩萬多隻動物生命獲得改善!

2020.08.24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2018年3月29日本會召開記者會,針對台灣健康食品「保健宣稱」與「安全性評估」的動物實驗及審核機制,提出六大質疑。我們要求食藥署應跟進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歐美規範:健康食品「保健宣稱」之科學依據應以人體試驗為主,動物試驗不能作為獨立證據,這是為了保障民眾的健康安全,也為了減少不必要的動物實驗。
 
今(2020) 年3月16日,衛福部預告修正「健康食品安全評估方法」,仍以活體動物實驗為主,本會隨即於5月13日發函向食藥署提出修訂意見。

7月27日,本會再度針對「健康食品功效評估方法」召開記者會,要求食藥署應跟上國際科學腳步,重視實驗動物的替代與減量。經民眾參與發聲,8月20日食藥署食品組鄭維智副組長,率5位同仁親至本會,與本會逐條討論。雙方試著在科學、實務與動物保護、動物福利之間尋求平衡點。
 

20200824.jpg
8月20日食藥署食品組鄭維智副組長,率5位同仁親至本會,與本會逐條討論健康食品安全評估方法。


進展一:「健康食品安全評估方法」修正
8月20日雙方經過整個下午的討論,食藥署同意「健康食品安全評估方法」修正案將納入:

  1. 「優先採用國際認可之非活體試驗方法」、
  2. 「基因毒性分層試驗法」、
  3. 「應使用軟管進行餵食」、
  4. 「操作人員須經教育訓練」等多項重大動物保護與福利規範。


食藥署並將利用Q&A及說明會向廠商宣導「不做非必要的動物實驗」、「盡量採用OECD認可之替代方法」等動物實驗3R原則!
 

了解動物實驗3R原則:http://bit.ly/2YXXpd8

 

 

進展二:「健康食品功效評估方法」修正
而在健康食品「功效評估方法」上,食藥署更回應2018年本會的訴求,已在日前召開說明會,預告將廢除惡名昭彰的「抗疲勞」功能動物試驗(就是強迫老鼠游泳至死、說可以證明產品可以抗疲勞的荒謬實驗);預計明年也將再廢除「調節血壓」的動物試驗。

而針對近日本會召開記者會要求取消動物實驗的「關節保健」功效試驗,食藥署也將朝廢除動物實驗方向努力。

感謝衛福部食藥署尊重動物生命,啟動修改各項法規,廢除不必要的動物實驗。
 


感謝重要夥伴  立法委員 林淑芬
從本會2018年推動此議題至今,一路協助本會與行政部門溝通的立法委員林淑芬,她的努力與認真,需要被大家看見!

 

 

8月20日會議參與人員
食品組鄭維智副組長、品組食品查驗登記科楊依珍科長、食品組鄭宇君博士、食品組王叔菀技正、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段宗帆博士、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溫譽鈴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