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鯊魚關注日」本會與漁民攜手合作巨口鯊保育及科學研究計畫,漁業署長張致盛、家樂福CSR總監蘇小真見證協議

2020.07.14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20200714_0.png
協議簽署後,漁民在旁見證大家合照/2020年7月14日

 

今天7月14日是「鯊魚關注日」(Shark Awareness Day),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公布巨口鯊保育工作具體進展。

事件回溯

English Version

 

ㄧ、動社正式與漁民攜手合作 保護台灣海洋珍寶巨口鯊

就在昨天,在漁業署長張致盛、副署長王正芳、家樂福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蘇小真、臺灣海洋保育與漁業永續基金會林愛龍執行長等人的見證下,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由朱增宏執行長代表,正式與漁民簽署「巨口鯊保育及科學研究」合作協議,為八年來保育巨口鯊等大型鯊魚行動,開啟新頁!動社與漁民的合作協議內容如下:

為保育巨口鯊、維護海洋生態及漁業資源,雙方協議攜手合作:

  1. 自簽約日起至本(109)年內,漁民所有捕獲之巨口鯊,無論存活與否,皆應於原位置予以釋放。如為活體,若當航次有科學家進行標識,於協助標識完成後,應立即於原位置釋放。若無科學家進行標識,亦應立即於原位置釋放。如為非活體,除非有機關或科學家因研究需求願意購買,否則應立即於原位置海拋。漁民於捕獲每隻巨口鯊,及後續釋放、協助標識放流或死亡海拋時,應即予以照相、攝影紀錄,所有影像紀錄無償提供給本會用於教育宣導等公益用途。
  2. 漁民同意每航次均搭載漁業署之漁業觀察員出海觀察與紀錄。
  3. 為補助漁船協助進行上述保育及科學研究,研究會將提供補助經費。
  4. 漁船自民國109年7月13日起,應於船返港當日或隔日,提供動社所有巨口鯊活體捕獲、釋放、協助標識放流或非活體海拋影像證據。
  5. 根據漁民經驗陳述:過往曾捕獲之巨口鯊,於掛網甚至起網後之觀察,其存活機率極高。漁民將積極持續協助國內外科學家、科學研究學術機構,進行巨口鯊活體標識放流作業,以利後續科學研究。

 

台灣是世界上最具鯊魚物種多樣性的國家之一。由於其獨特性,罕見的巨口鯊無疑是海洋珍寶。日本與印尼的漁民及科學家都說:能在海洋裡遇到巨口鯊,就跟遇到神仙一樣幸運。我們希望台灣能成為保護巨口鯊等各種鯊魚的主力,而非鯊魚的墳場。

 

 

二、家樂福文教基金會一起攜手守護台灣的海洋生態

就在動社為鯊魚保育四處奔走籌款時,家樂福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蘇小真從臉書看到動社的議題行動,馬上主動告知「家樂福願意為台灣的海洋生態貢獻心力」,在了解動社主動尋找漁民溝通及相關計畫後,立刻應允贊助,成為這個重要事件的重要推手之一。

家樂福CSR總監蘇小真強調:「很高興有機會參與稀有海洋生物的保護。維護海洋生態、推廣永續海鮮,一直是家樂福『食物轉型』計畫訴求的價值和目標。昨日在『鯊魚關注日』前夕,能親眼見證漁民與保育團體、政府機關、民間企業一起攜手共同合作,為鯊魚保育而努力,真是非常開心的事」。

 

 

三、漁業署長、副署長親自見證,漁業觀察員將扮演公正第三方觀察記錄角色

在本會確認與漁民的合作協議後,隨即邀請漁業署及負責「沿近海漁業觀察員」工作的臺灣海洋保育與漁業永續基金會見證。署長張致盛及副署長王正芳開心表示:願見證動社與漁民的合作協議,後續會持續指派觀察員上船,除扮演公正第三方角色,協助記錄每隻巨口鯊捕獲、標識放流或釋放、海拋過程,讓所有影像紀錄未來都可以用於教育宣導等公益用途。並會積極協助後續科學研究。

 

署長張致盛更表示:十分歡喜看到漁民與保育團體攜手合作,協助稀有海洋生物之保育與科學研究。他說,基因與生物多樣性的維護,不僅是保育團體的理念,也有助於漁業的永續發展。

 

20200714-2.png
巨口鯊/攝影:荒川寛幸さん

 

動社副執行長陳玉敏表示,從2012年開始倡議「大白鯊、巨口鯊、象鮫、鬼幅魟」保育至今,動社始終致力推動不同角色、利益者的合作。動社曾多次到漁港碼頭蹲點,了解捕撈巨口鯊及各種漁業衝突的狀況,努力和漁船業主溝通,終於在多次、不放棄的溝通後,雙方達成合作共識。

一直以來,台灣的海洋科學研究面臨著經費與資源不足,無法吸引足夠人才投入的困境,我們期待企業與民眾能多支持各項海洋保育的研究經費,讓台灣能真正成為驕傲的「海洋國家」。

 

藉由今年的「鯊魚關注日」,動社也呼籲民眾,一起支持並監督政府對沿近海漁業的各項管理措施,並重視海捕的海鮮的是否有「卸魚申報」的履歷,才能共同協助永續漁業。

 

陳玉敏說,動社也將與漁民討論發展與鯊共游、生態觀光,參與永續海鮮認證等計畫,動社歡迎各種不同漁法的漁民,能夠加入海洋與漁業資源保育的行列。

 

 

新聞聯絡人: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長
陳玉敏 0910 150 908  / 02-22369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