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重要進展】農委會公告新畜牧場設施標準 本會推動禁止「格子籠養蛋鴨」接軌全球廢籠趨勢

2022.02.08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20220208.png

 

歷經兩年多的努力,本會成功推動農委會於2021年12月30日公告修正「畜牧場主要設施標準」,明列「蛋鴨舍不得以巴達利籠飼養」(巴達利籠為Battery Cage直譯,即格子籠),還給水禽鴨子應有的飼養環境與展現自然習性的空間,為提升台灣經濟動物福利的重要里程!

未來如有業者違反規定,將依據畜牧法第39條第1項第2款規定,罰款3萬以上15萬以下。

本會於2019年公布台灣籠養鴨調查影像,揭露少數業者將蛋鴨塞籠虐待,不只剝奪鴨子與生俱來的水性,更導致蛋鴨腳掌受傷發炎、羽毛髒污結塊、死亡率倍增等動物福利惡劣情況。

 

台灣多數鴨蛋(約80%)皆為符合蛋鴨生長習性的平飼(平面飼養,不關籠且提供水池),僅少數採用極度不人道的籠飼系統。為推動政府盡速淘汰籠養鴨,本會積極發起各項倡議行動:

?完成調查與研究報告,召開記者會公布台灣籠養鴨真相

?搜查市售常見鴨蛋品牌,公布「血腥鴨蛋」與「非籠飼鴨蛋」名單

?二度召開記者會,呼籲農委會正視 台灣鴨蛋申請輸歐盟 恐因籠養遭抵制

?遊說各大通路、烘焙品牌停用與停售格子籠鴨蛋

?持續教育消費者,提升整體民眾對蛋鴨議題關注

 

在許多關心民眾的聲援與行動下,我們和農委會召開多次協調會議,並感謝立法委員陳椒華、洪申翰協助督促,最終促成農委會於2021年底公告廢除格子籠養蛋鴨,保障台灣兩百多萬隻水禽鴨子基本的動物福利。

 

 

 

近年來各國政府皆跟上廢籠浪潮,歐盟執委會更宣布2027年境內將「淘汰所有經濟動物籠飼系統」,台灣也終於不再只有鼓勵性質的規範,而是真正踏上轉型友善畜牧之路,首次明令禁止經濟動物的籠飼系統。(由於食用鴨蛋的國家主要為亞洲,因此不只亞洲第一,台灣也是全球第一個禁止格子籠飼養蛋鴨的國家)

 

感謝每一位參與行動發聲、協助轉傳訊息的朋友,有關注督促的聲音,就有機會帶來改變,謝謝大家一起讓改變成真,改善無數動物生命的處境!

 

 

政府應盡速推動現有格子籠蛋鴨場轉型,我們將繼續努力督促農委會進度,讓現有籠養蛋鴨盡快脫離苦難。

你的消費選擇就是最好的行動,購買鴨蛋、蛋黃酥、月餅等產品時,請大家告訴大家,千萬不要支持、購買「血腥鴨蛋品牌」

相關資料請見 www.east.org.tw/action/8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