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飲食不必殘酷,拒絕血腥鴨蛋!要求農委會禁止以籠養方式 虐待台灣國寶水禽「褐色菜鴨」

2019.09.10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English version 英文版新聞稿:http://bit.ly/2kBf77p

2020.6月更新:市售「格子籠鴨蛋」品牌

 

飲食不必殘酷,拒絕血腥鴨蛋!

中秋將屆,許多人對鹹蛋黃口味的月餅、蛋黃酥情有獨鍾,每到中秋,便是鴨蛋價格上漲且供不應求的時候。

台灣鴨蛋一年有17億產值,政府更自豪台灣國寶「褐色菜鴨」產蛋率世界第一。但如今卻有蛋鴨業者為求利潤與飼養管理便利,將天性需水的「水禽」鴨子,以國際間逐漸淘汰廢除的「格子籠」方式飼養,導致消費者在不知情中,購買食用了「血腥鴨蛋」。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10)日召開記者會,公布調查影像,估計台灣一年在養216萬隻鴨子[1]中,約有15~20% 的鴨慘遭塞籠虐養!呼籲消費者共同要求政府,即刻輔導少數業者改變,禁止以籠養方式飼養水禽蛋鴨!

20190910_3.jpg
台灣籠養鴨場。在約莫A4大小的格子籠裡,2~3隻褐色菜鴨被塞在一起,無法接觸任何開放水源,只能互相踩踏、不斷在狹小的籠裡焦躁跳動。

 

血腥鴨蛋!被塞籠虐待的「國寶」鴨

一層疊一層的格子籠,每個籠子只有約莫A4紙張大小的空間,天性敏感、需水的水禽鴨子,2到3隻被塞入籠中。非常需要水浴、理毛的牠們,完全無法接觸到開放水源,腳蹼只能終日踩踏、摩擦在乾鏽的籠底,導致過度乾裂滲出血來。在蠅蟲盤據、糞尿堆積的惡劣環境中,不斷在狹小的籠裡焦躁跳動。

終日的痛苦緊迫導致蛋鴨出現異常搖頭、渴望理毛整羽的刻板行為,她們的羽毛結塊、汙穢,處處可見紅腫傷口,在基本生理需求被剝奪,身心崩潰的狀態產下「血腥鴨蛋」。這種違反動物天性的飼養方式,對水禽來說,無疑是慢性折磨與殘忍酷刑。

 

20190910_4_0.jpg
鴨的腳蹼因過度乾裂與不斷摩擦鐵絲而流血,造成的傷害已違反動保法第6條規定:「任何人不得騷擾、虐待或傷害動物」。

 

20190910_4.jpg
終日缺水的痛苦緊迫導致蛋鴨出現異常搖頭、渴望理毛整羽的刻板行為,她們的羽毛結塊、汙穢,處處可見紅腫傷口,在基本生理需求被剝奪,身心崩潰的狀態產下「血腥鴨蛋」。


鴨子走路的模樣,總是兩腳開開,左搖右擺,引頸向前。水禽鴨子在白天裡,約有一半的時間會生活在水中,牠們腳的三個前趾間,生有皮膜相連,也就是我們所說的「蹼」,以利他們於水中前進。鴨子的胸部及腹部都寬廣且平坦、尾端能分泌油脂,戲水時鴨子會將油脂擠出並塗抹於全身羽毛上,讓羽毛入水而不會沾濕──所有特徵都與牠們長期適應水中的生活有密切關係。

研究會副執行長陳玉敏表示:籠養鴨不只毫無動物福利,更直接對鴨子的生命健康造成威脅,目前國內許多以符合動物天性、防疫與環保的「平飼」方式飼養蛋鴨,農民皆表示:相較於有提供水槽與產蛋箱的平飼飼養,「籠飼鴨」的死亡率高出2~5倍!

20190910_2.jpg
被譽為國寶的「褐色菜鴨」被塞籠虐待飼養。這種違反動物天性的飼養方式,對水禽來說,無疑是慢性折磨與殘忍酷刑。

 

20190910_6.jpg
與一般管理良好的「平飼」相比,「籠飼」蛋鴨死亡率高出2~5倍,如此殘酷的飼養方式已對動物構成嚴重的生命健康威脅。

 

不尊重生命、違背動物天性的飼養 不會有優質的畜禽產品

所有經人類馴化的家鴨,祖先都是野鳥,而後慢慢演化成與「水」密不可分的水禽。以英國防止虐待動物協會(RSPCA)鴨隻的動物福利規範為例[2],規定除飲用水外,所有畜養家鴨都應能接觸兩個以上的開放水體設施,提供鴨子適當、容易親近的開放水體,讓牠們可以完整並自由地展現生理需求。科學實驗一再證實:鴨子會利用開放水源表現自然行為,如濕式理毛(wet preening)、把頭浸入水裡、摩擦翅膀、抖動等。

美國人道協會(HSUS)也有研究指出:當鴨子無法以水進行洗澡等自然行為時,會因鳥喙與眼鼻無法保持乾淨而增加感染的風險[3]

鴨子必須透過水調節體溫,在台灣炎熱的氣候下,即使在一般平飼可接觸水體的環境中,飼養者仍需透過調整飼養密度與環境來改善溫度控制;更何況在高度密集飼養、完全剝奪動物天性的「籠養」環境裡,籠養蛋鴨得承受熱緊迫等嚴重折磨,如何可能產下健康安全的蛋?

20190910_1.jpg
鴨子會利用開放水源表現自然行為,牠們透過水來清潔理毛,促進新陳代謝、維持羽毛良好狀態及眼鼻乾淨,科學研究指出:當鴨子無法以水進行洗澡等自然行為時,會因鳥喙與眼鼻無法保持乾淨而增加感染的風險。

 

要求農委會制訂正確的政策引導 維護動物福利與提升產業

台灣的「褐色菜鴨」出自農委會畜產試驗所宜蘭分所,從1968年成立至今已超過五十年,俗稱「養鴨中心」。所內早有學者投入關注鴨隻動物福利的研究與提升,著手研究就巢環境、光照、畜舍底面材質等對鴨子造成的影響。

隸屬農委會的研究機構認真投入符合國際潮流的研究,但主管機關農委會卻始終讓「研究」束之高閣,遲遲不訂定政策引導,導致少數業者以虐待動物的方式飼養「台灣國寶鴨」,犧牲食安又賠掉產業永續性。

台灣鴨蛋近年因技術改良、拓展外銷等努力,產業成長小有成果,更不應與全球重視動物福利的趨勢背道而馳。國際與台灣社會正逐漸淘汰不人道的蛋雞「格子籠」飼養,農委會深知全球「廢籠」趨勢,也早在2014年就公布〈雞蛋友善生產系統定義及指南〉,但對於蛋鴨飼養,卻放任少數業者採取如此落伍、殘忍的方式,對待政府引以為傲的國寶褐色菜鴨。

研究會呼籲:政府應立即輔導少數業者改變,禁止以籠養方式飼養水禽蛋鴨,訂定「鴨隻友善生產規範」,透過政策及輔導措施,提升台灣產業與維護動物福利。

20190910_7.jpg
屏東一場由農委會補助輔導的「非開放式」平面飼養優良示範場。完全符合防疫、環保與動物福利。研究會呼籲:政府不應放任少數業者發展「水禽籠飼」,應立即輔導業者改變,禁止以籠養方式飼養水禽蛋鴨,訂定「鴨隻友善生產規範」,透過政策及輔導措施,提升台灣產業與維護動物福利。

 

20190910_8.jpg
屏東一場由農委會補助輔導的「非開放式」平面飼養優良示範場,裡面有巢箱供蛋鴨安全產蛋。畜試所宜蘭分所鄭智翔曾撰文指出:雖然蛋鴨歷經長年的人工飼養,但仍保留與生俱來的就巢欲望,假如剝奪這些自然行為的展現,會引起鴨隻的挫折感。

 

2020.6月更新
市售「格子籠鴨蛋」品牌

 

新聞聯絡人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長 陳玉敏
0910150908 / 22369735

 

 

 

[1] 農委會108農業統計年報第2季:台灣蛋鴨飼養共406場,2,161,274隻
 

[2] RSPCA welfare standards for domestic/common ducks https://view.pagetiger.com/RSPCAWelfareStandardsforDuc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