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動物不是示威的工具!

2020.11.20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嚴正抗議並呼籲
切勿將活體動物作為抗爭、示威的工具
避免造成動物驚嚇緊迫與不適

 

昨日(11/19)秋鬥團體攜帶一隻活體黑豬到凱達格蘭大道上,召開以「反毒豬、反雙標、反黨國」為主訴求的2020秋鬥誓師記者會。多年來本會不斷呼籲:多元社會任何議題的抗爭發聲,切勿以「活體動物」為工具,忽略漠視動物被帶往各種陌生環境裡,會有的驚嚇與緊迫。
 

20201120-1.jpg

 

但十分遺憾,在昨日高達30度的炎熱氣溫,且在車水馬龍、人聲鼎沸的街道上,抗爭人士完全無視黑豬已因環境變化而顯現出驚嚇緊迫,不斷發出哀號聲,甚至無視柏油地面的發燙高溫,堅持將黑豬拉出豬籠配合人們的抗爭行動,以致現場豬隻淒厲哀號,甚至嚇到失禁!
 

豬是有感知的生命 不是冷冰冰的「道具」

 

豬是脊椎動物,是動物保護法所保護的對象,縱使牠們一直以來都被視為「橫豎都會被殺死、吃掉的經濟動物」,但經濟動物貢獻牠們的生命滋養人類,善待牠們從生到死的任一階段,減少施加任何不當的對待與緊迫,是現代「動物福利」科學,以及WHO、OIE不斷強調並提倡,必須重視人與動物「健康一體」的觀念。

 

將於本周日(11/22)登場的秋鬥大遊行,結合了政黨、民間組織與豬農產業團體等,將反對萊克多巴胺美豬作為主要遊行訴求,然而反對將萊克多巴胺(瘦肉精)施加於動物身上,並進而危害人類健康,其價值應該是一致的--強調對生命的關懷,不該給人吃的添加藥劑,也不該不當餵給動物。

 

動物無法發聲抗議,是更弱勢的族群

 

昨日秋鬥團體的行為已違反動保法第6條「任何人不得騷擾、虐待或傷害動物」,本會發出嚴重抗議聲明,呼籲任何團體或是個人,都不應將「動物」視為抗爭工具。多元社會人人都有言論自由及表達立場的權利,但任何公民在行動時仍應遵守相關法律規定,以避免傳達錯誤的動物利用行為,模糊陳情焦點,對欲達到的訴求更不利。

 

本會要求台北市動保處應盡速調查依法偵辦,並再度呼籲參與本周日遊行的任何組織與個人,切勿攜帶活豬作為遊行道具,停止荒唐又不必要的動物虐待!

 

本會對「萊克多巴胺」與台灣「活體拍賣」堅持反對立場
請參考:瘦肉精美豬、台豬「活體拍賣」、溫體肉,全都不利 動物福利 疫情防治 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