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動物被吃,不代表可以被戲謔虐待! 要求經濟部公告「電子遊戲機」、「選物販賣機」不得置放任何「活體動物」供民眾遊戲及抓取 參與行動:留言「+1」 導正歪風

2018.06.14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 行動進展
    經民眾陳情,經濟部回函本會,已在「夾娃娃機評鑑分類參考標準」增列——申請評鑑之夾娃娃機所提供商品不得為「活體生物」,詳見此。

 

台南有業者在夾娃娃機的機台內放入活生生的小龍蝦供民眾投幣抓取。有民眾向台南動保處檢舉「虐待動物」,動保處人員表示:動保法僅規範管轄「脊椎動物」,但由於龍蝦不屬於脊椎動物,因此不在動保法管轄範圍內。執法人員表示:無法可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vCz7NvUiNs

對於此類「電子遊戲機」、「選物販賣機」放入「活體動物」供民眾娛樂抓取的行為,多個民間組織發起聯合抗議聲明:要求主管「電子遊戲機」、「選物販賣機」的經濟部,應正視業者設置「電子夾蝦(或任何活體動物)機」對動物造成的不必要騷擾與痛苦,以及對整體社會倡導尊重生命所導致的負面影響,立即公告「電子遊戲機」、「選物販賣機」不得置放任何「活體動物」供民眾遊戲及抓取,以導正歪風。

 

 參與行動:於貼文下方留言「+1」或「附議」

 

隨著動物福利科學研究(不論從動物生理或行為)的進展,科學界已證實,不是只有「脊椎動物」才具備完整的中樞神經系統,藉以感知周遭環境的變化與感受疼痛,許多頭足類(如章魚等)及甲殼類動物(蝦、蟹)也和脊椎動物一樣,全身皆佈滿痛覺受器(包含外殼),讓牠們對外在環境具有很高的感知能力,以及能感受威脅或痛楚。因此當施以止痛劑或鴉片類藥物時,同樣可讓甲殼類動物減緩疼痛反應。

科學家更發現甲殼類感受到痛苦的方式與脊椎動物相同,牠們會透過學習來逃避傷害,當面對緊迫時,會分泌如同脊椎動物腎上腺激素(Corticosteroides)的甲殼類升血糖激素(Crustacean Hyperglycemic Hormone;CHH),以因應、逃開痛苦。此外,對於疼痛刺激,甲殼類動物也會有類似「斷尾求生」的方式,以捨去身體部位的方法來減輕或逃離痛苦(trade-off)。

最近一段被廣為流傳,由中國大陸網友所拍攝的影片即可說明此現象。該位網友在吃麻辣鍋時,將一隻活生生的小龍蝦丟入滾燙的鍋裡煮,但這隻小龍蝦急速逃竄,並在鍋邊將自己一隻已被燙紅的螯斷去丟棄,以求脫逃。

甲殼類動物如同脊椎動物,具有感受疼痛、緊迫及痛苦的能力已被科學界證實,因此今(2018)年1月瑞士通過法律,禁止傳統水煮活龍蝦的方式,規定要煮龍蝦前必需先人道致昏,以避免動物的痛苦。其他更早訂定相同法律的國家還包括:紐西蘭、挪威、義大利雷焦艾米利亞省(Reggio Emilia)及澳洲部分地區。

瑞士的法律並規定運輸過程應提供相當於原棲息環境水域的鹽水,而非淡水或冷凍。

 

此外,歐盟於2005年也基於甲殼類動物具有複雜的行為、疼痛與感知能力、具相當學習能力等理由,將甲殼類動物納入實驗動物福利的保護對象中,規定應以人道致死方式處理被實驗的甲殼類動物。並禁止以下會造成甲殼類動物痛苦與緊迫的致死方式:

  1. 以任何方式直接將活的甲殼動物(包含在冷凍的狀態下),腹胸分離或移除身體任何組織、肉及肢體。
  2.  將甲殼類動物置入冷水中持續加熱至沸騰。
  3. 直接將甲殼動物置入滾水中。
  4. 將生活於海裡的甲殼動物放置在淡水中。

 

對於被迫犧牲生命以滋養人類健康的動物,人類能否懷抱感恩與尊重,正視動物也會痛苦的事實。這無關吃素或吃肉,這該是一個重視人格發展教育的社會該學習並重視的事。我們同時呼籲民眾:學習尊重生命,抵制這種對動物施加「不必要的戲謔與痛苦」的娛樂!

在這個天生就不完美、充滿衝突與競爭的世界裡,如果人與動物的互動終究難以完全避免「傷害性的利用」,那麼應該如何減少或避免動物的痛苦?如何評估和人類說不同語言的動物的痛苦?減少痛苦的方法有哪些?如何評估動物精神上的痛苦?如何精益求精?這些都是動物福利科學所努力的範疇。

 

 

發起團體: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全國教師會、高雄市教師會、台南市教師會、環境法律人協會、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關懷生命協會、花蓮縣動物權益促進會、惜根台灣協會、人本教育基金會、台灣愛兔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海龍王愛地球協會、青平台基金會

共同發起團體增加中,敬邀團體加入共同發起行列,請聯絡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eastfree@east.org.tw,02-22369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