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麥當勞虐待蛋雞! 動保團體要求麥當勞「麥擱逃避」! 落實全球動物福利政策 停止使用「格子籠」雞蛋

2015.07.23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影片:台灣麥當勞雞蛋來源牧場之一實況觀看點1觀看點2觀看點3觀看點4)

◎ 行動:請到「麥當勞 麥擱逃避 給我動物福利雞蛋」粉絲頁按讚,參與行動!

 

不知情的消費者點一份「麥當勞超值早餐」,就表示有一隻母雞在窄小的格子籠裡被虐待了一整天!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23日召開記者會,揭發台灣麥當勞雞蛋食材採購真相!研究會主任陳玉敏指出:台灣麥當勞販賣的早餐,包含蛋堡、滿福堡、夾蛋吐司、炒蛋、鬆餅等,每天大約使用8萬顆雞蛋,全部來自大量、集約、密閉的格子籠蛋雞場。意即每天有10萬隻以上的母雞,因為麥當勞而受虐,在不見天日、擁擠不堪的窄小鐵籠中,過著生不如死的生活。

 

台灣麥當勞販賣的早餐,包含蛋堡、滿福堡、夾蛋吐司、炒蛋、鬆餅等,每天大約使用8萬顆雞蛋,全部來自大量、集約、密閉的格子籠蛋雞場

 

陳玉敏說:麥當勞是全球最大速食業,在119個國家,透過33,500個銷售點,每天販賣肉蛋奶製品給將近7,000萬名消費者。豬、雞、牛等數億隻經濟動物,都是幫麥當勞賺錢的衣食父母。讓動物過的好,是麥當勞無法逃避的責任。今(2015)年2月,當研究會發現麥當勞並未如他們廣告所言,使用動物福利雞蛋後,多次發函麥當勞表達希望拜訪、對話,但得到的都是應付式的回應,對照麥當勞官網「資訊透明、永續發展、在地採購」等說詞,以及「麥當勞叔叔之家」關心「兒童營養和癌症病童」的宣傳,格外諷刺!



一、廣告宣稱使用動物福利雞蛋! 私下卻悄悄換成虐待母雞的「格子籠蛋」?

陳玉敏說:2013年8月麥當勞在所出版的「食在 real food」宣傳刊物中宣稱:「皇天不負苦心人,…不斷要求更好的決心」,讓以符合歐盟規範--「豐富籠(enriched cages)」飼養蛋雞的石安牧場,成為「麥當勞的指定蛋品供應伙伴」。並強調:「把蛋雞當成人,牠們和人一樣,一旦滿足了生理、心理上的需求…更精準的說法是先有『好雞』才有『好蛋』。」、「在石安牧場裡,舉凡獨立產房 、遊戲區、磨爪區、15公分的棲架等等,無不以提供蛋雞最良善的生活環境為最高準則,現今每隻被豢養在石安牧場裡的蛋雞,都居住在有著這些標準配備的動物福利雞舍中」。(見附件

 

圖為2013年8月麥當勞出版「食在 real food」宣傳刊物的封面。

 

 

2013年8月麥當勞出版的「食在 real food」宣傳刊物中宣稱:石安牧場成為「麥當勞的指定蛋品供應伙伴」。

 

但根據研究會調查,2014年初台灣麥當勞竟悄悄將雞蛋來源從「石安牧場」改為「食安行」及「福頂食品」兩大供應商,且刻意不說明來源牧場資訊(見附件)。調查發現,由味全集團轉投資經營的「福頂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至少飼養了12萬隻格子籠蛋雞,而「食安行」則是蛋商,分別向三家同樣是密閉式的格子籠養雞場收蛋,集貨後再供應給麥當勞。三家格子籠養雞場分別是:

 

1. 嘉義「偉良畜牧場」--飼養20萬隻母雞
2. 台南「永順興畜牧場」--飼養12萬隻母雞
3. 嘉義「富源畜牧場」--飼養量高達45萬隻母雞(近期已停止供應)

 

圖為麥當勞雞蛋來源牧場之一,母雞一輩子只能在狹窄、難以轉身的格子籠內生活,緊迫的環境,讓牠們彼此踩踏,更不可能曬太陽、呼吸新鮮空氣、踩踏草地、自由展翅!對照麥當勞「I’m lovin’ it」的口號,格外諷刺。

 

台灣麥當勞每天平均大約使用8萬顆雞蛋,全部來自密閉、集約、水濂式的格子籠蛋雞工廠。這意謂著,每天有10萬隻以上的母雞,因為麥當勞而受虐,在不見天日、擁擠不堪的窄小鐵籠中,過著生不如死的生活。

 

研究會強調,在集約飼養的養雞場內,產蛋母雞被關在窄小籠子裡,吃喝拉撒都在籠內,窄小的空間逼使牠們互相踩踏,一輩子不曾走踏到地面上,更無法張開翅膀梳理羽翼。從研究會的調查影片中甚至可見一籠關了5隻雞,與麥當勞的廣告文宣簡直是天堂與地獄的落差!明顯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8條規定:食品、食品容器或包裝「其標示、宣傳或廣告,不得有不實、誇張或易生誤解之情形。」意圖矇騙消費者!研究會要求中央主管機關介入調查!

 

農委會曾指出:「過度密飼會影響雞隻健康及產蛋性能。」在畜牧法子法「畜牧場主要設施設置標準」中亦規定--蛋雞每百隻六至三十平方公尺,意即每隻雞至少應有600平方公分的空間。麥當勞雞蛋供應牧場已涉及違反現行畜牧法!

 

二、一邊關懷癌症病童,一邊使用可能致癌的藥殘蛋?

 

麥當勞基金會在2007年成立「麥當勞叔叔兒童之家」,投身偏遠、弱勢、重症癌兒的醫療關懷。但預防遠勝於疾病發生後的治療。以格子籠蛋雞來說,活得十分痛苦、身心不健康的母雞,不可能減少用藥。為避免疫病威脅造成經濟損失,在飼料中添加各種預防性抗生素已是常態,更遑論格子籠蛋雞極易有的呼吸、消化、免疫系統及骨骼等疾病問題用藥!如此虐養母雞的產蛋方式,很難避免「藥殘蛋」!

 

圖為格子籠飼養方式。活得十分痛苦、身心不健康的母雞,不可能減少用藥。為避免疫病威脅造成經濟損失,在飼料中添加各種預防性抗生素已是常態,更遑論格子籠蛋雞極易有的呼吸、消化、免疫系統及骨骼等疾病,必須使用藥物的問題!

 

 

陳玉敏拿出證據指出:供應麥當勞蛋品之一的「偉良畜牧場」,其雞蛋曾在2014年4月遭衛生單位驗出含有不得檢出的「氟甲磺氯黴素」。(請見附件)氟甲磺氯黴素是人工合成抗生素,大量使用會引發過敏反應,對肝、腎造成傷害 ,臨床上早已不使用 ,且也不准使用於產蛋家禽。該牧場遭衛生單位驗出藥殘期間,照樣供蛋給麥當勞使用!

 

販賣如此不健康的雞蛋給消費者,要如何讓消費大眾相信麥當勞在乎消費者的健康?

 

三、年花四億打廣告,卻不願增加維護食品安全、改善動物福利的預算!

 

研究會指出:以2013年為例,麥當勞營收淨額高達164億6千萬,在餐飲業中排名第一。但一方面以「低價策略」搶攻市場,壓低食材品質,另一方面卻砸大錢做廣告行銷。2013年度十大廣告主中,麥當勞排名第5,廣告金額花了4億6千多萬,約占營收淨額的2.8%,其中9成以上用於電視廣告,遙遙領先其他餐飲、速食業。陳玉敏呼籲賺飽飽的麥當勞應以同樣的心力和經費,提供消費者更好、更安全的食材,包括全面採用動物福利雞蛋,以及其他動物福利產製品。


台灣動物福利雞蛋產能已足以供應! 請麥當勞落實全球動物福利政策!停止使用「格子籠」雞蛋

 

農委會於2014年初公布「友善雞蛋生產系統定義與指南」,鼓勵雞農轉型以「豐富籠、平飼與放牧」方式飼養。根據研究會調查,目前友善雞蛋產量大約占全台雞蛋產量的3%,每日約可供應近50萬顆善待蛋雞的動物福利雞蛋。對於麥當勞每日8萬顆的用量,可說是綽綽有餘。

放牧,雞可以自由到室外活動場。

 

室內平飼

 

豐富籠
豐富籠

 

麥當勞自1991年開始提出全球「動物福利政策」,其發展約可分為四大區塊:美、歐、紐澳與拉丁美洲。以美國本土而言,1991年起委任經濟動物行為學者Temple Grandin改善並監督屠宰場的人道屠宰。2011年5月在股東大會上宣布,將開始每年購買至少1,200萬顆「非籠飼雞蛋」(cage free eggs)。2012年並宣布將以十年時間,從供應鏈中汰除「母豬狹欄」(gestation crate free)。

 

其次是歐洲,英國和荷蘭麥當勞早已完全使用自由放牧雞蛋(free range eggs) ,其餘國家的麥當勞完全不再使用格子籠雞蛋。紐西蘭 與澳洲 麥當勞也先後宣布將於2016及2017年底停止採購格子籠雞蛋。拉丁美洲麥當勞則跟進美國麥當勞,預計於2022年停止採購來自使用「母豬狹欄」農場的豬肉。

洗砂浴是母雞的自然行為,放牧蛋雞場常見母雞三五成群洗「沙浴」。牠們蹲臥在沙坑,不斷將沙往身上撥,以便「洗掉」羽毛及皮膚上的髒東西、寄生蟲,維持清潔和舒適,洗完後舒服的躺在沙坑中休息。
在自然環境中,雞隻為了警戒、休息或睡覺,喜歡站立、蹲在高處或樹枝上。無論豐富籠、平飼或放牧農場,都應設置「棲架」供雞隻棲息,滿足雞隻的自然需求。

 

母雞天性希望將蛋生到一個舒適又安全的地方,良好動物福利的蛋雞場必須具備供母雞築巢的墊料或稻草,以及足夠的產蛋箱。

 

企業社會責任玩假的?動物福利政策「大小眼」?

台灣麥當勞身為最具影響力的跨國公司之一,又曾在2007年被天下雜誌票選為外商公司「天下企業公民獎」第四名,2014年被cheers雜誌選為「新世代最嚮往100大企業」,更應該成為連鎖食品業的榜樣,落實對「企業社會責任」 與「全球動物福利」政策的承諾,開始採購台灣本土生產的「動物福利」雞蛋,提出時間表要求合約畜牧場,逐步汰除格子籠與母豬狹欄等虐待動物設施。

 

研究會強調,麥當勞公司千萬別以撤資來逃避企業社會責任,在「赚飽口袋,拍拍屁股走人前」,要給台灣社會一個交代。且不論哪個企業接手,都不能再迴避麥當勞的全球動物福利政策,應停止使用格子籠雞蛋!


呼籲消費者集結力量,讓自己與動物、環境更好!

 

研究會呼籲民眾一起發揮消費者的力量,要求麥當勞「停止使用格子籠雞蛋,給我動物福利好蛋」:

1. 請到「麥當勞 麥擱逃避 給我動物福利雞蛋」粉絲頁按讚,一起參加行動訴求!

2. 向全台各地麥當勞點餐櫃台、得來速櫃台,或透過各分店訂餐電話反映。

3. 向台灣麥當勞總公司反映--
麥當勞官網顧客服務專線:0800-211-321、0800-211-321 FREE
麥當勞叔叔之家慈善基金會:rmhc@tw.mcd.com;Tel:02-2391-5179; Fax:02-2391-1220;Face Book:麥當勞叔叔之家慈善基金會

麥當勞 麥擱逃避 使用動物福利雞蛋!

★本會針對速食業的遊說行動說明:

研究會也同時遊說速食業第二名的摩斯漢堡以及第三名的肯德基。

摩斯漢堡展現對動物福利及食品安全的重視,已積極投入採用動物福利雞蛋的評估。

至於肯德基,至今仍無任何回應!

 


參考資料

2014年4月衛福部檢出偉良畜牧場雞蛋藥物殘留新聞稿

蛋雞生產系統與動物福利條件一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