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高雄市教育局「推展校園動物學伴實施計劃」第二階段 校園公民論壇 執行報告

2010.01.05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一、緣由:

高雄市教育局推動「校園動物學伴計劃」,98年上學期第一階段由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實地走訪五所愛心犬學校,並提出報告。研究發現校園犬不僅只於承擔「鼓勵師生發揮愛心、守衛校園安全、幫忙消化流浪犬問題」的『愛心』角色。並認為,透過師生和校犬的良性互動,可與生命、性平、環境、人權、資訊、海洋、家政和生涯發展教育等發揮正面、互補功能;反之,過度只以人為中心、欠缺周延思考的互動方式,也可能產生負面的「教育呈現」,或不利於高關懷群學生的處遇。研究建議,校園犬應超越「人治」,建立制度。

不過,校園師生對校犬應否存在的意見不盡相同,這是形成制度前最先面臨的衝突。除此之外,行政支持、經費預算、權責劃分、發生問題時的因應等,都影響校犬制度的存續、落實、與涵蓋層面。缺乏校園公民(師長、學生、家長、警衛、外包廠商等)的參與及有效對話,校犬制度極易淪為少數人的「負擔」-- 付出、壓力,以及愛心!也因此,從「愛心犬」轉化到「動物學伴」之間的距離,始終漫長,也更失去機會探索「人與動物互動」在輔導諮商、心靈治療的角色與功能。對校方而言,校園犬也確實有許多困擾須待校園公民們共同克服,如繁衍、疾病、環境衛生、噪音、安全等,部分是基於動物倫理觀念上的衝突,部分則是對動物生理和行為的了解程度、對待方式不ㄧ致,所造成的落差。

因此,第二階段的校園動物學伴計畫,期待透過公民論壇的型式,讓校園的每一份子有機會瞭解問題、表達意見、充分對話、並發展為行動參與的契機。

二、執行過程:

整個執行的過程,可概分為四個流程:發放問卷、分析問卷、工作會議、召開論壇。經教育局評估五校可行度後,決定先以鼎金、五福、興仁三所國中的老師、學生、家長作為校園問卷(附件一)發放對象,藉以了解每一個組成份子對於校犬的認識狀況、參與程度、問題與需求。

在經過兩週發放、回收問卷的作業時間後,考量發放數量及回收效率,最後選擇先以鼎金國中作為第一場校園論壇辦理地點。鼎金發放的問卷數為800份,有效回收629份(回收率78.63%),其中教師意見15份(2.4%),學生意見562份(89.3%),家長意見52(8.3%)份。以下就應否建立「校園動物學伴」(校犬)制度,分別列出鼎金國中的教師、學生、家長的意見概要:

閱讀報告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