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公布五都(八縣市)「同伴動物痛苦指數」評比結果,呼籲縣市首長:重視動物福利,列為進步城市指標

2010.11.19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https://vimeo.com/16989590►其他觀看:下載點1下載點2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19日公布台灣首次以「同伴動物」處境做為進步城市象徵的評比,針對五都(八縣市)的流浪犬貓末端處理、源頭管理、動保行政等三大方向,以十七項指標,評比過去八縣市的動保「政績」。結果出爐--台北縣、台中縣並列「動物活得最痛苦」縣市,其次依序為:高雄縣、台南縣、台南市與高雄市(同分)、台中市、台北市!

研究會主任陳玉敏指出:一個進步的、能跟國際接軌的城市,不該只重視人的福利,動物福利同樣重要!因為「動物福利好壞,與人們生活品質息息相關」!有鑑於此,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不斷呼籲各會員國決策者,應採取「對動物更加尊重」的人與動物互動態度和規範!但反觀台灣政府,多年來從中央到地方,光是同伴動物的福利政策,從飼主責任建立到寵物繁殖買賣業的管理,再到末端對待流浪犬貓所採取的方式,始終缺乏進步的政策及願景。

研究會以半年時間進行這項研究、評比,希望喚起中央及地方首長重視動物福利,將之列為進步城市的施政指標。陳玉敏指出,台灣犬、貓從被繁殖、買賣,到被棄養、捕捉、留置收容、安樂死,許多環節不僅造成動物巨大的痛苦,更是負面的生命教育,其處境目前僅能以「動物痛苦指數」的高低來”比”,但希望有朝一日,全台各縣市能以「動物幸福指數」競爭評比!

該份評比以「流浪犬末端管理施政」、「家犬管理及流浪犬源頭減量措施」、「動物保護行政」三大方向,擬定如:各縣市「每千人捕犬量比」、「是否設置專業動物管制員」、「收容管理作業開放公民參與程度」、「收容所動物不明死亡或失蹤比例」、「收容所開放時間便民度」、「繁殖買賣業查核情形」、「家犬絕育數量」…等17項指標;根據中央及地方各項業務報告、公開資訊,與實地田野訪查所得證據等,加以排名、給分而得。完整報告已全文上網,歡迎候選人、縣市首長及議員、民眾下載閱覽。

記者會現場並公布評比項目之一:「惡劣清潔隊留置所」的調查影片。影片顯示:「動物活得最痛苦」的台北縣,至今仍設有9處違法的「留置所」。也就是清潔隊員抓到流浪狗後,沒有馬上送到防治所或收容所,只用幾個破鐵籠關著,或隨意棄置荒郊野外的垃圾場內,任憑牠們自生自滅。以雙溪為例,研究會人員四度前往訪視,影片記錄四隻流浪狗被違法留置12天,期間動物沒有乾淨的食物及飲水,只能躺臥在自己的糞便上,更因營養不良及焦慮,出現吃自己糞便的行為。這種將狗棄置荒野、任憑死活的惡劣行徑,已非「虐待」兩字足以形容!其中一隻狗因為籠子很矮,無法完全站立,另一隻狗則後腳嚴重受傷變形。研究會2度向清潔隊表示要認養這些狗,竟遭到清潔隊員刁難。直到12天後,在研究會堅持下,清潔隊才將狗送往防治所供認養。現場「曾經活得超痛苦」動物代表,即是其中一隻。

陳玉敏指出:自去年研究會公布全台非法留置所的調查後,中央主關機關農委會三申五令,要各縣市不得再有清潔隊非法留置的情事發生,行政院更在今年2月召開縣市首長座談會,要各縣市做好流浪犬貓的收容管理。結果發現:台北縣、台中縣、台南縣、高雄縣竟都還有清潔隊違法留置犬貓的狀況。其中又以台北縣最糟,汐止留置所就將狗放在垃圾場旁,石碇、林口則將狗放在垃圾車停放處。此外,北縣收容所的「動物福利」也很差,鶯歌、三峽、蘆洲、淡水、五股收容所都發現有傷病動物,所方未給予及時醫療或採緊急安樂死措施,任由動物遭受病痛折磨。訪查人員在金山收容所還目擊一隻黃金獵犬卡在水溝縫中死亡,但管理員及當天在現場執行安樂死的獸醫卻未發現。這些死的不明不白的動物,在政府的業務報表中,卻只是「不明數字」。根據統計,去(98)年度就有一萬三千多隻狗下場不明,反映政府收容動物管理的缺失與鬆散。 荒謬的是,北縣動物疾病防治所還獲得農委會98年度「全國25縣市動物保護及流浪犬收容管理業務績效評鑑」,成績全國『特優』。此外該所還在98年底頒給汐止市「動物保護及防疫優等獎金10萬元」,但汐止根本不屬於合法的公立收容所,且將捕捉動物違法留置在垃圾場最深處,與垃圾同處,糞便也直接排入大水溝中。北縣政府竟是這般濫花人民納稅錢!

 

北縣金山收容所,一隻黃金獵犬卡在水溝縫中,不知已死亡多久?收容所管理員竟渾然不知。該收容所還獲縣府頒發獎金30萬。
北縣鶯歌收容所,幼犬食盆內不見乾淨飲水及飼料,只有糞便!

 

北縣石碇鄉留置所。清潔隊無視農委會三申五令規定禁止留置,將幾個破狗籠擺在水溝上,沒有食物、飲水,任憑狗自生自滅。
北縣石碇鄉留置所,誘捕籠直接擺放在水溝上方,完全沒有遮蔽,天冷下雨,狗只能受凍不斷發抖。

 

北縣石碇鄉留置所。觀察籠子下方的排泄物(或嘔吐物),僅看到青菜梗、紅蘿蔔、樹葉、玉米、石頭等,讓人不禁懷疑清潔隊到底餵狗吃些什麼?
北縣雙溪留置所。雙溪清潔隊將捕捉到的狗關在籠裡,丟在廢棄垃圾場內,任憑牠們自生自滅。

 

北縣雙溪留置所。狗被關在狹小的誘捕籠內,根本無法站直、轉身。
北縣雙溪留置所。狗被棄置多日,由於營養不良及焦慮,出現吃自己大便的食糞行為。
北縣雙溪留置所。這隻黑狗腳已受傷變形,卻無法獲得即時的醫療。

 

北縣雙溪留置所。狗被關在狹小的誘捕籠內,籠內兩個裝水及食物的鐵桶均翻倒,狗不知已飢渴多久?
鶯歌收容所。籠中的幼犬尚未離乳,所方把牠們丟在籠裡就不管的方式,無異送牠們上死路。

 

淡水收容所。一隻黑狗腳受傷已露出白骨,所方也未給即時醫療,已違反動物保護法第11條的之飼主規範。
林口留置所。林口清潔隊將抓到的狗關在資源回收場內的破舊鐵籠內,狗籠上方僅以破舊床墊遮蔽。完全將狗視為垃圾對待。

更離譜的是,本會再查農委會委託學者調查的流浪犬數字,發現除了台北市、台中市外,其餘縣市光是98年的捕捉量就都大於該學者推估的流浪犬數量。而許多縣市的寵物晶片登記數都「高於」家犬數(登記率超過100%),也讓人質疑政府各項數據與評鑑的正確性及可靠性!

研究會指出,評比結果並非反應政府「沒在做事」,而是沒做「對的事」!由於民眾的動物態度兩極化,政府往往企圖兩面討好,疲於應付。導致台灣流浪犬問題「異化」成政府公帑與民間善款「餵養」交織形成另類「善心產業」的怪現狀!

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指出:「五都」無論是家犬或流浪犬收容量合計,均占全台半數以上。若「五都」能率先把流浪動物問題處理好,等於解決了全台一半動物的苦難!好的動保政策,一定是「對人與動物都友善」的政策。政府如果沒有辦法從源頭減少流浪狗,不論愛狗或不愛狗的民眾,大家都痛苦,而流浪狗更痛苦!五都升格後,中央分配預算經費將大幅提昇,研究會呼籲未來五都首長,勿再將納稅人的血汗錢,花在譁眾取寵的各式活動與建設(蚊子館)上。現有五都(八縣市)光是「完全閒置、低度使用或延宕開發之公共設施」,就已耗費了二百三十多億元興建、維修,但面對改善動物福利的訴求時,只會高呼「沒錢、沒人」。研究會要求未來五都的首長支持以下三項基本的動保政策態度:

一、重新定位,提昇動保行政位階,成立「動物保護處」。

二、調整視野,從「流浪犬、貓末端減量」,改為「源頭管理」、「促進動物福利」。

三、動保民主,建立公民參與、對話、監督機制。

◆五都(八)縣市動物痛苦指數暨現任首長、動保行政機關首長及市長參選人名單

 

台北市

台北縣

台中市

台中縣

台南市

台南縣

高雄市

高雄縣

動物痛苦指數

痛苦較少
-繼續努力,朝動物幸福城市發展

動物最痛苦

第五痛苦

動物最痛苦

第四痛苦

第三痛苦

第四痛苦

第二痛苦

縣市
首長

郝龍斌

周錫瑋

胡志強

黃仲生

許添財

蘇煥智

陳菊

楊秋興

局處
首長

產業發展局
陳雄文

農業局
蔡光榮

經濟發展處
朱蕙蘭

農業處
林清富

建設及產業管理處
陳啟松

農業處
郭伊彬

經濟發展局
劉馨正

農業處
柯尚余

動保行政單位首長

動物保護處
嚴一峰

臺北縣政府動物疾病防治所蔡宗益

臺中市動物保護防疫所
余建中

台中縣家畜疾病防治所
林永男

動物防疫所
李朝全

台南縣家畜疾病防治所
謝耀清

高雄市動物衛生檢驗所
朱家德

動物防疫所
葉坤松

候選人

吳武明、蘇貞昌、郝龍斌、蕭淑華、吳炎成

蔡英文
朱立倫

胡志強、蘇嘉全

賴清德、郭添財

黃昭順、陳菊、楊秋興

五都動物痛苦指數評比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