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三重青少年基地:生命教育教案-為何反對動物園?

2009.05.08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本文原刊載於《人本教育札記》239期67頁,「三重青少年基地:生命教育教案-為何反對動物園?」

◎江思妤(三重青少年基地館長)

二○○八年秋天,中國的貓熊確定要在年底送到台灣的台北市立木柵動物園,對於要不要接受貓熊,社會上一直有不同的聲音,就保育的立場,有贊成也有反對,就國家意識與外交,也有完全相反的主張。

基地的孩子們在閒聊時,也出現許多不同的意見。有人說貓熊好可愛,真希望有一天可以看到;也有人說,貓熊被這樣送來送去,真可憐。雖然孩子們只是直接的說出觀感,但「好可愛」與「真可憐」,這樣的天差地北,其中的矛盾,需要一個看待的方法,讓人可以跳脫自己的感受,對事情有全面性的思考。

幾乎每個人在兒童時期都去過動物園,可是很少人注意到動物在園裡實際生活的狀況。而動物園是否應該存在,過去的爭議不大,但近二十年來,由於西方文化界對於動物權的熱烈討論,大家才注意到其中的問題。

於是,三重基地決定利用一個月的時間,在週六開伙時,進行有關人與動物以及動物園的開講,並且實際到動物園進行特別課。

..........深入閱讀

◆發展出此生命教案的人本三重青少年基地,正在進行「邀請您買好粽,贊助三重ㄟ囝仔!」義賣活動,邀請您來支持給孩子力量的三重青少年基地:http://teenager.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