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保育組織WSPA進行全球非法熊膽製品貿易調查台灣名列其中

2002.10.28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華盛頓公約組織(CITES)將於11月3~5日在智利召開第12屆會員國大會(COP12),討論各項關於世界瀕臨絕種動植物產製品的交易問題。英國世界動物保護協會(WSPA)在今(28)日,在英國召開記者會,公布一份關於熊膽產製品的最新貿易調查報告,報告指出:許多國家的法律對於非法熊膽製品的國際貿易行為失去管制作用,台灣也名列其中。該份長達248頁,由8個國家的保育團體利用三年時間共同完成的調查報告,已於日前送達CITES每一位會員國代表手中。報告中指出:中國境內近百家「囚熊抽取膽汁的熊場」,以及於各地販售熊膽產製品的行為,是造成保育類野生熊隻加速滅絕的罪魁禍首,熊類產製品氾濫的非法貿易,「讓每隻活熊頭上都標示著價錢」。

動物福利團體呼籲國人別再成為中國熊場的幫凶,拒吃拒買任何熊膽製品

  此份調查報告的國家包括台灣、美國、加拿大、澳洲、日本、馬來西亞、印尼、新加坡。訪查人員對8個國家的中藥商店進行訪查,在台灣的部分,訪查人員共走訪全台201家中藥商,結果有46家,佔22.9%的比例,清楚顯示仍在銷售「熊膽產製品」。而有15家,佔7.5%比例,讓訪查人員「懷疑」他們仍有銷售,只是因為詢問者並非熟識,或擔心碰上政府查緝人員,而表示「沒有」。
動物福利團體據此估計,台灣仍有約佔30.4%比例的(61:201)中藥商,仍持續販賣「熊膽產製品」。以保守估計台灣約有10,000家大小中藥商來看,約有3,000家中藥商,仍可能繼續扮演「中國熊場」殘忍虐待熊隻的「共犯」角色。

  參與此次調查研究的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EAST)指出 ,台灣中藥商販賣「熊膽」產製品的價格落差很大,消費者亦無從分辨熊膽的真假,宛如「被放在鉆板上的魚」,只能任人宰割。在201家隨機抽樣訪查的中藥商中,只有3家,也就是1.5%(3:201)的中藥商,會請 "要買熊膽的消費者" 提供 「醫師診斷證明」。甚至還有中醫師兼中藥商人,在連"消費者"的病情都不明療的情況下,就建議民眾使用價格高昂(含有熊膽粉)的「複方-五寶散」。此種現象說明:中藥商會的意見領袖所謂「販賣保育類動物產製品是為了救人」的說法,根本就是自欺欺人。

中國熊場也常向遊客兜售新鮮「熊膽」 台灣中藥商仍在販賣「散裝」熊膽粉

  而無論中藥商販賣的是否為「正熊膽產製品」,藥商沒有拒絕或嚴正表示不能販賣,對消費者而言,就是一個「台灣還可以買到熊膽製品」的訊息;同時,「熊膽有替代品」的訊息也因此無法傳達到消費者的腦海裡。這些消費者只要有機會或有媒介,例如本人或是親友前往中國大陸旅遊探親,或到世界上任何有熊類動物棲息的國家,只要有人推銷或有買賣管道,就可能成為「熊膽產製品」的潛在買主,因而也就繼續助長「台灣中藥商以及消費者還在殘害熊類等保育動物」的行為和形象。

  無論是動物保護團體的田野調查,動物行為、野生動物生物學,或是熊類專家的研究與報告 ,都已清楚說明,中國熊場「不是野生熊隻的護身符,而是世界熊類的隱形墳場」,台灣少數中藥商不應繼續「為虎作倀」,愛用中藥的國人,也請勿用、勿買任何「熊膽產製品」。

  不過,動物社會研究會也表示,相較於1991年到1994年間的調查研究,台灣中藥商販賣熊膽產製品的比例,從最高達88.24%(Mill & Servheen, 1991),到2002年研究發現的30.35%。十年間,已減少了一半以上,不能不說是一個值得鼓舞的消息。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在今年初,仍持續拍攝、播出呼籲民眾勿使用保育類動物產製品的電視廣告,其努力與用心值得肯定。

  但研究也發現台灣中藥商的法治觀念很弱,推廣替代藥品的意願仍然很低。這些都是政府應該加強改善的地方。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研究發現,在201家所訪查的中藥商中,有5.47%販賣複方或是科學中藥,例如五寶散,內含有熊膽成分。故對於「科學中藥」的製作及藥材的監督追蹤,衛生署及野生動物保育主管機關農委會應加強注意管理與查緝,而對於所謂「GMP」藥廠的管理,也應加入「禁止使用保育類野生動物產製品」的規定,以防止科學中藥對保育工作又造成威脅。尤其在88年12月以後,台灣因為加入WTO的關係,衛生署公告實施「輸入中藥產品查驗登記作業規定」,開放各國中藥產品來台,雖說GMP(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仍是最低標準,但中國大陸大量內含熊膽產製品的科學中藥也可能從此長驅直入台灣(或世界各地華人市場)。此一現象值得政府與國際保育團注意。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並呼籲衛生署加強中藥店的管理,因台灣一萬多家中藥商,「登記有案」的只約為5,100多家,換句話說,大約還有一半以上的中藥店,根據藥事法,還是「黑店」,以國人愛用中藥的習慣,衛生署不能不對民眾使用中藥的來源合法性及安全把關。

熊要自由」運動,WSPA新聞稿

全球熊膽產製品貿易調查報告「國際版」摘要

台灣熊膽產製品交易調查報告

中國熊場與熊膽產製品非法交易 答客問 Q & A

「亞洲熊場對動物行為醫療及福利之影響」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