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民間團體公開遞交私宰地圖-支持政府取締只圖自己利益卻犧牲全民環境、健康及動物福祉的私宰場

2000.10.11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畜牧法通過二年後,農政單位終於在今年五月二十九日訂定「違法屠宰行為查緝作業要點」,並宣佈要從七月一日起「全國同步」取締私宰。不過三個多月來,這項政策與決心受到嚴厲的挑戰。首先是違法業者的抗拒,其次則是消費大眾的漠然。

  農政單位雖宣稱「各縣市…共查緝84次」、「查獲六件屠宰行為」、「有十二處違法屠宰場毛豬轉往鄰近合法屠宰場」……。不過,到目前為止,以台北縣為例,違法私宰的頭數,仍然佔每天拍賣頭數三分之一以上,位於樹林的北縣肉品市場每天拍賣量為3000多頭,而一處位於五股的私宰場,每天的屠宰量就已達800到1000頭。最近,縣府查緝小組在執行查緝時,在警察人員的「保護」下,還遭業者圍毆成傷。

  在消費者方面,雖然行政院衛生署曾經函令各地方衛生機關,配合查緝違法屠宰相關工作「加強檢查市面販售屠體及內臟之來源--是否為合法屠宰場,且經屠宰衛生檢查合格。」但到目前為止,卻不見主管機關有任何查緝肉攤肉品來源的動作,民眾管對於所謂「合法且衛生的豬肉來源」根本無從判斷,也無從選擇。

  為保障全國消費者的食肉衛生安全,提昇台灣畜牧產業品質,以及改善對經濟動物的人道對待,防止對河川、環境的污染。包括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世界聯合保護動物協會、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全國教師會生態教育委員會、環保聯盟、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動物社會研究會等民間團體,於10月11日上午10點整,舉辦「遞交私宰地圖--支持政府全力取締私宰場」記者會,公開向農委會、衛生署、環保署、警政署等相關業務主管機關遞交一份北桃地區的私宰場地圖,希望政府相關單位能不畏艱難、相互支援、協調一致,同步嚴格取締私宰,為民眾食肉安全、環境品質,及經濟動物的福利把關。

  民間團體表示:長久以來,這些私宰業者遊走於法律之外,以極不衛生、不環保、不人道的方式屠宰豬隻,其所在位置大都位於河川溪水邊緣,屠宰過程中所產生的廢水及污物,皆直接排入河川或溪流,造成了環境的污染;而屠宰過程更是不衛生與不人道,不僅屠體普遍與污水糞尿混雜,現場更沒有政府單位指派的肉品檢查獸醫師進行屠體衛生檢驗,為病、死等豬隻進行篩檢,屠宰亦仍停留在以刀直接刺殺豬隻喉部後進行放血的方式。而在台南高屏等地,仍有私宰戶將豬活活捆綁,任其掙扎哀嚎七八小時後,在豬隻動彈不得的狀況下,直接刺殺其喉部……,嚴重違反畜牧法、食品衛生管理辦法、動物保護法、噪音及水污染防制等農政、衛生、環保法規,以及涉嫌逃漏稅等。

  據了解,自從農政單位於去(88)年底開始陸續公佈畜牧法三項屠宰相關子法:「屠宰場設置標準」、「屠宰作業規範」和「屠宰衛生檢查規則」後,已有不少私宰業者主動配合法令,進入合法場地進行屠宰。農政單位也已訂定時間表,限期要求改善設備。同時明令禁止捆豬、未致昏即進行刺喉放血等不人道行為。而一些悠遊法律之外,不必負擔任何環境與改善設備成本的私宰業者,卻繼續犧牲全民環境、健康及動物福祉,只圖自己眼前的利益,抗拒政府朝野積極要提昇畜牧產業而制訂的相關法規。

  民間團體提供北縣及桃園縣的私宰地圖,並公佈這些私宰豬隻的肉品流向,一方面表示對政府取締私宰政策的支持,另一方面也希望藉此機會呼籲消費者,發揮「自覺」與「自主」行動的力量,抵制這些不衛生、不環保、不人道的肉品。

檢舉團體: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世界聯合保護動物協會、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全國教師會生態教育委員會、環保聯盟、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動物社會研究會

北縣私宰場地圖

桃園縣私宰場地場           

附件:【私宰業者行為觸法之整理及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