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從收容留置開始 收容所與動物福利 行動參與 從1949以來 政策建言 討論與回應 最新消息 捐款支持
  • 關於本網站
  • 從收容留置開始
  • 調查影片
  •  
    彰化縣─員林鎮
     
     
     

    ■關於捕犬:

    負責捕犬單位:清潔隊

    捕犬勤務依據:民眾報案就會處理,有報案三聯單,組長會登錄,並與報案人確認是流浪犬才捕抓。民眾欲棄養的狗也會收,當場都會請民眾簽名,不會街上看到狗就隨便抓。

    捕犬作業標識:駕駛專用捕犬車,車身標示「員林鎮公所捕犬車」,人員有制服,標示「動物管制人員」。

    是否發放捕犬獎金?如何「計價」?:無

    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員林流浪犬中途之家。

    ■負責單位說法:

    ◎若家犬被抓到中途之家,欲領回需先付管理費(每收容一天兩百元),收容的狗公告一周無人領回就會安樂死,傳染病犬隻也會做緊急安樂死。收容所不完全對外開放,因為之前有人亂丟垃圾,所以要去前最好先跟收容所人員打電話確認。

    ◎收容所開放時間:每周二、四、六,上午9:30-11:30,其餘時間不開放,若有確認家犬被捕需要進去尋犬,可先打電話確認,看他們是否願意開門。

    ■關於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帶你到現場:

    收容所位置:員林往草屯的員草路,由西向東過阿寶坑垃圾場(舊入口)繼續走,一直到山頂上,右轉大彰路,再走約1公里處,有一土地公廟和大榕樹(收容所招牌)右轉進入。經過一片墳墓直走,先到清潔隊管制站,再來就是收容所(見圖一、圖二)。

    第一次前往訪視,在入口處即被攔住不准進入,理由是週日不開放。從外觀看主犬舍的建築方式,就是台灣某學者的「創舉」—將工廠化養豬的「水濂式豬舍」改為「水濂式狗舍」-不僅暗無天日,潮濕加上噪音,收容品質非常惡劣,在犬舍沒有對外開放的時候,可以說就是一座黑牢(見圖三)。

    另外還有一處「開放式」犬舍在辦公室對面,約4、5個欄舍,各關一隻狗(見圖四)。收容所除星期二、四、六上午9點半到11點半對外開放時可參觀外,其餘不讓人參觀,連攝影也禁止。工作人員說是:「怕有心人亂拍、亂剪接、亂報導」。

    有兩位工作人員,一屬清潔隊,一屬動物防疫所。設在如此偏遠山區的收容所,又在墳墓堆裡,推動認領養很不容易。值班的動物防疫所人員說:抓過來的狗都有拍照,並說二林鎮從來沒有送狗過來,大城跟溪洲都是抓到後就放在清潔隊(掩埋場)裡。

    第二次在平常日前往訪視,工作人員的態度和善許多。參觀民眾需先到辦公室登記,會有工作人員陪同進入參觀。室內犬舍、貓舍的入口都在辦公區後方,必須先經過辦公區。辦公區和室內犬舍相連,犬舍內部陰暗、潮濕。

    整個收容所包含停車場、戶外認養區、辦公區、室內犬舍、貓舍。戶外認養區位於辦公室正對面,中間隔著停車場,是一個由鐵網圍起來的長方形區域,上面有鐵皮屋頂,認養區前半部是相通的活動區,狗可以自由活動,後半部則分成8間獨立落地犬舍。當天看到都是名種犬,有哈士奇、黃金獵犬、巴吉度、秋田、狼犬、拉不拉多等大型犬(見圖五)。其中有些狗的眼睛有分泌物,可能受到感染(見圖六)。大多數的狗在寬敞的活動區自由活動,僅有4隻狗被關在犬舍內。此外活動區旁還有3個小鐵籠,其中一個關著一隻像吉娃娃的小型犬(見圖七)。犬舍內地板潮濕,放置掃把、畚斗,可能剛清掃完,畚斗內還有糞便未清除(見圖八)。獸醫表示,民眾比較喜歡認養幼犬及名種犬,因此才將名種犬留在此區,其中有些狗已經收容二個月了。

    離開認養區後進入犬舍內部,看到有三排欄舍,最靠近門口的是幼犬區,中間是公犬區,最裡面是母犬區,每區的籠舍四周都是由鐵欄杆圍成(見圖九)。幼犬區籠舍是正方形,底部是細密的鐵網,並架高離地約30、40公分,為預防幼犬從籠舍欄杆縫隙鑽出摔落,籠子周圍另加上一道鐵網,但有些鐵絲已脫落,幼犬趴在鐵網上,很容易被刺傷(見圖十)。每間都有保溫燈,兩個大水泥圓盆,用來裝水、飼料,水泥盆高約15、20公分,太小的幼犬可能會吃不到食物(見圖十一)。哺乳母犬帶著小仔犬,也放在此區,籠內未鋪設任何較柔軟的墊子或布,小仔犬就直接睡在鐵網上(見圖十二)。

    公犬、母犬區都是落地相連的欄舍,除了鐵欄杆和鐵網之外,無其他阻隔,有一些較弱勢膽小的狗被關在較強勢的狗旁邊,顯得不敢進食或行動,也容易增加疾病傳染的機會(見圖十三)。每間欄舍僅有一個出入口,排水溝在後半部,還有一塊活動式的鐵板,可讓狗躺臥(見圖十四);每間也都有二個很重的水泥圓盆,水盆上方有水龍頭,可直接打開加水,因此工作人員加水前根本不會先倒掉髒水,並且清洗、消毒,同樣容易增加犬舍內部疾病傳播的機會(見圖十五)。

    地板潮濕,可能是剛清掃完,如同許多收容所的問題一樣,有些狗身上都被濺濕(見圖十六)。每間犬舍約有2-3隻狗,許多成犬很瘦,無精打采,看起來健康狀況不佳。

    工作人員表示,以前流浪狗中途之家是由縣府出錢委託員林鎮公所管理,但畢竟鄉長較關心的是選民服務,因此不會花很多錢在中途之家,也不會聘用足夠的人力,當時僅開放一、三、五上午讓民眾認養。有時收容所的工作人員,常會任意拒收其他鄉鎮清潔隊捕抓的狗,或以太忙為理由是拒絕讓民眾入內參觀認養,造成很多問題,因此縣府防治所常接到很多民眾投訴,後來縣長才決定從今年開始,由防治所來接手管理中途之家。目前人力編制是一位獸醫,4位臨時人員,臨時人員負責餵食、清掃、行政作業(每隻狗進入都要填寫登記卡、做簡單的行為判斷)。

    目前捕犬業務仍由26鄉鎮清潔隊負責。以前員林鎮公所管理時,認養率約3%,由防治所接收後提高到8-9%,但認養率仍然很低,目前正在招募義工,希望有義工進入協助認養活動。另,安樂死業務外包,由二名獸醫執行。所內收容上限約200隻,目前已經150以上將近200隻,等下週清潔隊會再送狗進來,約再加上100隻,就需做安樂死,安樂死數量很大。

    目前開放認養時間為週一、三、六、日,上午10:00~12:00,下午2:00~4:00,接受民眾或鄉鎮清潔隊送狗時間為週二、四,有時週六也會收,週五則是防疫消毒,不對外開放。民眾認養僅需帶身份證件,狗需打狂犬病疫苗、植入晶片均免費。

    圖一:位於垃圾掩埋場內的流浪狗收容中心。將狗視為垃圾的心態處處可見。
    圖二:班駁牆上貼著簡易告示,位處偏遠,開放時間短,想提升認養率非常難。

    圖三:不對外開放的主要犬舍,遮蔽的不見天日,形同黑牢。

    圖四:另一處開放式的犬舍。但開放時間只有二、四、六上午兩個小時。

    圖五:認養區後半部分成8間獨立落地犬舍。當天看到此區收容的都是大型名種犬。

    圖六:有些狗的眼睛佈滿分泌物,可能受到感染,不知有無醫療。

    圖七:活動區旁還有3個小鐵籠,其中一個關著一隻像吉娃娃的小型犬。

    圖八:犬舍內地板潮濕,放置掃把、畚斗,可能剛清掃完,畚斗內還有糞便未清除。

    圖九:犬舍內部有三排欄舍,最靠近門口的是幼犬區,中間是公犬區,最裡面是母犬區,每區的籠舍四周都是由鐵欄杆圍成。

    圖十:幼犬區籠舍,底部是細密的鐵網,架高離地約30、40公分,為預防幼犬從欄杆縫隙鑽出摔落,周圍另加上一道鐵網,但有些鐵絲已脫落,幼犬趴在鐵網上,很容易被刺傷。

    圖十一:幼犬籠舍每間都有保溫燈,二個大水泥食、水盆,盆高約15、20公分,太小的幼犬可能會吃不到食物。
    圖十二:哺乳母犬帶著小仔犬也放在幼犬區,籠內未鋪設任何較柔軟的墊子或布,小仔犬就直接睡在鐵網上,籠底縫隙不利行走,也可能卡住腳。

    圖十三:落地欄舍只以鐵欄杆和鐵網相隔,很容易傳播疾病。弱勢膽小的狗和強勢的狗關一起,完全不敢進食或行動。
    圖十四:每間欄舍僅有一個出入口,排水溝在後半部,還有一塊活動式的鐵板,可讓狗躺臥。

    圖十五:每間欄舍都有二個水泥圓盆,盆子上方有水龍頭,可直接加水,工作人員根本不會先倒掉髒水,並且清洗、消毒,同樣容易增加犬舍內部疾病傳播的機會。

    圖十六:地板潮濕,可能是剛清掃完,如同許多收容所的問題一樣,直接以水柱沖洗,狗身上都被濺濕。潮濕的環境也是造成疾病傳播的一個原因。

    ■完整檢視:過去‧現在-台灣犬貓收容留置所影像
     
    回鄉鎮選單回全台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