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從收容留置開始 收容所與動物福利 行動參與 從1949以來 政策建言 討論與回應 最新消息 捐款支持
  • 關於本網站
  • 從收容留置開始
  • 調查影片
  • 關於本網站
     
    冰山一角-系統檢視流浪犬貓動物福利問題

       民國84年,一群在當時常被譏笑為吃飽閒閒的動保人,開始深入全台位於荒郊僻壤的垃圾掩埋場,之所以各地垃圾場跑透透,絕非有特殊癖好,而是為了讓證據說話--當時由清運垃圾的清潔隊捕捉到,被視為「廢棄物」的流浪犬,被送往號稱「留置所」或「收容所」的真實處境為何?

      這些地方,普遍是幾個殘破繡蝕的籠子,置放在荒涼的垃圾堆旁,頂多上頭放塊破鐵皮聊表遮蔽!我們不斷發現許多流浪犬被關在鐵籠中,日曬雨淋、低溫受凍、沒有飲水食物,導致犬隻「活活餓死」或「因飢餓而啃食同伴」的現象出現在各個角落!

      在尚未制定動物保護法之前,政府對流浪犬的「處置」,是依據「廢棄物清理法」,主管機關是「環保署」,執行單位則是各縣市政府負責清理垃圾的「清潔隊」。流浪犬在當時,視同廢棄物!而處理這種活「垃圾」的方式,除了讓他們餓死或自相殘食外,還有用水淹死、電擊、毒死及活埋,不一而足。

      讓人意想不到的是,視流浪犬為「廢棄物」、處理方式不能見光的心態與作法,在動保法通過10多年後,改變竟然那麼有限!

      中央主管機關至今還是將動物保護工作,置於畜牧處之下的一個「畜牧行政」科,亦即還只是兼辦業務。早些年農委會委託畜牧學者,用蓋豬舍方式興建的流浪犬收容所,許多至今也還在使用。

      流浪動物的哀歌說不完,卻也只是台灣社會病態的「冰山一角」,其全貌以及水面下「隱性共構」的力量,必須系統性檢討,更有賴各界共同努力解構、扭轉。

    關於本網站

      這個行動和網站的建構,在有限的人力與經費下,持續了三年多!期間,我們看到了一個「悲傷326」的縣市鄉鎮樣貌:日復一日、數不清的生命,因為沒有選票、沒得發言,經歷著「生不生」、「死不死」的悲傷、痛苦!

      流浪動物,反應了城、鄉和人性的哪些層面?流浪犬貓怎麼來的?

      當民眾在路上看到貓狗,要求環保局「捕抓」、「移除」後,牠們去了哪裡?

      當「主人」興起了千百個不能再繼續飼養的理由後──不論是偷偷帶到郊外或鄉下「放生」,或是將牠送進收容所;然後安慰自己:「讓牠自尋活路吧!」、「會有有緣人認養牠的!」…,此後,牠經歷了什麼?

      當電視節目或一部電影,結合商業炒作某種寵物,不久後滿街都是「拉不拉多」、「哈士奇」、「大麥町」或「紅貴賓」…,再過沒多久,全台收容所便爆量湧入各式名種狗。還有繁殖場因為商機消逝,價格下跌,整批丟棄「賠錢貨」。

      縱使我們在立法院遊說要求修訂更嚴格的「犬貓繁殖買賣規範」,多數業者仍然肆無忌憚!「法」過了又如何?中央及地方政府聯手不執法,民眾或是沒概念,或是不在乎所買的「寵物」其被飼養繁殖的過程…。

      這是一個無解的問題嗎?──每天不管是捕抓還是民眾棄養的犬貓,源源不絕的進入收容所,有限的空間、經費與人力,不專業的管理,導致犬貓在收容所內只是奄奄一息的活著,或者因疾病、爭奪、互咬而死傷。更因為「所方」怕被「揭瘡疤」,將應該積極對外開放,鼓勵民眾前往幫忙及認領養的收容所,變成門禁森嚴(有的還規定進收容所前必須交出背包代管,擔心民眾背包裡藏攝影機)的禁區。而「安樂死」更是「黑箱作業」,拒絕被監督,也無法教育民眾。

      大量犬貓被默默「幹掉」,無聲無息!就像銷毀過期商品一樣,「眼不見為淨」,難道這就是政府的同伴動物「保護」政策?

      最後,流浪犬貓去了哪裡?從被捕抓那一刻起,經歷了哪些事?請您開始進入本網站的主選單一:「從收容留置開始」,點選台灣各鄉鎮的連結,一個你可能從不知道的世界!

      收容所的樣貌應該如何?該有怎樣的功能?只要在法律規定的七天期限內,讓犬貓「活著」就好了嗎?收容所要做到什麼樣的「動物福利」,才可能提高民眾的認領養率?請進入主選單二:「收容所與動物福利」,內有「認識動物福利」、「如何看收容所」、「收容所動物福利問題」等次選單,瞭解要以行動改變這個環節動物苦難的理論與觀念有哪些!

      主選單三:「行動參與」也有數個次選單。「我要更新資料」,邀請各縣市鄉鎮朋友們,隨時到各地收容、留置所持續監督。將所看到、拍到的資料更新,以利持續要求政府改善。「告訴朋友」,是請「大家告訴大家」,無論是透過email、Facebook、Twitter或是噗浪,口耳相傳。甚至鼓勵大家,到「選民有意見」替無聲苦難的犬貓發言!讓政治人物知道,動物雖然沒有選票,但關心動物的人有選票!

      「鑑往」可以「知來」嗎?錯誤的政策,錯久了是不是就「麻痺」了?主選單四:「從1949以來」,我們整理出台灣政府對待流浪動物的「簡史」。為什麼是1949?因為這是我們搜尋新聞事件發現,首先出現「野狗」、「撲殺」等字眼的年代!而1971年,台北市環境清潔處開始成立第一個機動性的「野狗撲殺隊」,此後各縣市開始起而效尤,流浪犬貓就開始被依「廢棄物清理法」由清潔隊負責「清理」。也是全台各地紛紛將「收容、留置所」蓋在人跡罕至、偏遠垃圾場或公墓旁的濫觴。

      不論是關心此議題的民眾,或任何學術研究、政策檢討與研擬,都可以在這裡找到「鑑往知來」的答案!

      主選單五:「政策建言」,是對台灣流浪犬貓議題「系統性」的分析與政策建言,以及這一波行動的主要訴求。

      主選單:「捐款支持」,有我們不得不的請求!我們謹守一個原則--「經費」夠用就好,並努力將社會資源投入的效益發揮(作用)在弱勢、動物、環境等「他者」上。我們以往的努力、行動與相關訊息,請見我們的網站:http://www.ea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