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從收容留置開始 收容所與動物福利 行動參與 從1949以來 政策建言 討論與回應 最新消息 捐款支持
  • 關於本網站
  • 從收容留置開始
  • 調查影片
  •  
    台中市
     
     
     

    ■關於捕犬:

    負責捕犬單位:台中市動物保護防疫所。

    捕犬勤務依據:處理民眾通報案件及巡邏,各區輪流安排時間。

    捕犬作業標識:駕駛專用捕犬車(小型貨車,白底,印有「臺中市動物保護防疫所」字樣)。捕犬人員著制服:藍色上衣,黑色背心,灰色長褲。背心背面繡有黃色「台中市動物保護管制員」字樣。

    是否發放捕犬獎金?如何「計價」?:無

    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台中市動物之家。

    負責單位說法:

    臺中市棄犬捕捉業務自95年7月16日起,由環保局正式移撥到動物防疫所辦理。民眾通報給捕犬專線(04-23814978),會先登記起來,再依各區通報案情形來安排時間捕捉。

    動物管制人員分為「固定時間捕犬組」及「機動時間捕犬組」。固定捕犬時間為每日上午8時至下午5時30分,機動組則視實際需要機動安排。

    關於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帶你到現場:

    收容所位置:台中市南屯區中台路601號。電話:04-23850949

    台中市可愛動物園區位於台中市與沙鹿鄉交接的大度山上,隸屬台中市動物保護防疫所管理。進入收容所要先登記。動物園區主要分成四部分:可愛動物展示區(野生動物,非犬、貓)、愛心犬貓認領養區、行政作業中心、隔離作業區。

    愛心犬貓認養區在大門右邊,有一棟建築是貓收容區,雖然內部籠子、貓臺、玩具等都有,但訪視當天沒有看到貓(見圖一);屋內還有一間保育室、一間會客室,保育室堆滿貓沙與飼料,會客室有沙發、書櫃等。

    貓舍的前方有動物運動區,其進出口有公告「運動場運動犬隻,未經管理員同意,請勿餵食與碰觸,…」,橢圓型的跑道,當天只有一隻黃狗被放在運動區內(見圖二),但無人陪同。黃狗見到人靠近,就害怕往運動場門口跑,有點不知所措的感覺。

    貓舍旁另一棟獨立的建築物,是幼犬區,約有八個落地籠舍(見圖三、四),籠舍間以高約60㎝的鐵絲網隔開;每一個籠舍依動物大小約關1-4隻不等;飼料及水質都不錯,犬隻看起來蠻健康。有些犬舍內有塑膠玩具、毛巾或布(見圖五、六)。

    運動場旁另有二處犬舍,一處編號從31-46(見圖七),共16間犬舍。每一間犬舍分成前後兩個區塊,中間以鐵門區隔(見圖八、九)。水質與飼料都蠻乾淨的,動物的健康狀況也都還不錯。本區另圈養2隻羊,據管理員表示,他們正待產中。

    另一區犬舍編號從1-30,共有30間犬舍,每間犬舍出入門接到內部走道,只有工作人員可進入(見圖十),外圍的鐵絲網破損嚴重,很容易傷到狗(見圖十一)。根據工作人員表示,第一間的米格魯是台中市長認養的,但「認」了,放在這裡「養」。第二間的米格魯是經濟部長認養的;都是為了表現他們的愛心,但最後還是留給工作人員「養」。此區犬舍空間約1坪,犬舍之間的牆面,下半部是水泥、上半部是鐵絲網;地板是水泥地,並提供棧板供狗休息。此區較多大型犬,所以每個籠舍都關一隻狗,有些狗的健康與精神情況看起來較差(見圖十二),有一隻母巴吉度,很明顯被繁殖過度,且被割了聲帶,工作人員表示,牠是被棄養的,送來之前有生產,但不知為何沒生完,到收容所之後又生了4隻,2隻存活被認養了、2隻死亡。(見圖十三)

    工作人員表示,現在捕犬都用網子抓,有時會用麻醉槍,捕犬車為農委會補助(見圖十四、十五)。

    可愛動物園區另有其他動物,包括:火雞、天鵝、山羊、鴕鳥、雉雞類,以野生動物來說,活動範圍都太小,環境也不適合,例如,山羊區的地面是水泥,天鵝的水池不夠深,面積也不大,根本不足棲息與活動,而4隻鴕鳥的活動區,靠近觀賞區有搭建鐵皮屋頂,飼料也放在此區,無樹、草稀。管理員表示他們已繁殖一隻小羊,約1個月,因為小羊的媽媽生下牠後不會照顧,因此從小就是由管理員餵奶,目前正在學習吃草,必須嚴防被狗咬傷,所以當有民眾牽著認養的狗去行政大樓辦手續,他就必需把小羊帶開。--極度不希望這個收容所,對這些特意去買來養在此的動物,因不了解,造成不當的對待、疏忽與傷害!

    一:貓收容區,有玩具、貓砂,但沒有看到貓。
    圖二:動物運動區,有隻狗被放在裡面,但沒有工作人員陪同,狗也不敢動。

    三:幼犬區,有些塑膠墊離地約50公分。
    圖四:有些塑膠墊直接鋪在地面。

    五:有放置玩具給幼犬玩。
    圖六:還有放墊布給狗睡。

    圖七:一般犬舍外觀。

    圖八:每一個欄舍分為前後兩部分。中間有鐵門隔開。
    圖九:鐵門開啟,犬隻可自行走到後半部。

    圖十:內部走道的門,只有工作人員可進入。地面有棧板供狗休息。
    圖十一:鐵絲圍網破損嚴重,沒有修復,容易傷到狗。

    十二:多數犬隻看起來狀況不佳,有些身上還有傷,未給予醫療。
    圖十三:這隻巴吉度很明顯的被繁殖過度,不僅被割除聲帶,從過長到已彎曲的指甲中,更可以判斷牠長期被關在籠中。工作人員表示,牠是被棄養的!

    圖十四:農委會補助的捕犬車。
    圖十五:捕犬車內的籠子。

    ■完整檢視:過去‧現在-台灣犬貓收容留置所影像

     
    回鄉鎮選單回全台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