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從收容留置開始 收容所與動物福利 行動參與 從1949以來 政策建言 討論與回應 最新消息 捐款支持
  • 關於本網站
  • 從收容留置開始
  • 調查影片
  •  
    台北縣─蘆洲市
     
     
     

    ■關於捕犬:

    負責捕犬單位:蘆洲市清潔隊捕犬班

    捕犬勤務依據:檢舉通報都要安排時間抓,每日都會巡邏,尤其是流浪犬多的重點區域。

    捕犬作業標識:駕駛黃色小貨車,車上放鐵籠。

    是否發放捕犬獎金?如何「計價」?:無

    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蘆洲市公立流浪犬收容所。

    ■負責單位說法:

    ◎蘆洲市嚴格禁止使用鐵絲捕犬,是用捕犬夾,如果捕犬隊有人用鐵絲捕犬絕對會嚴格處份,而民眾若看到非捕犬班人員在抓狗,可直接向警察局檢舉,因為向他們檢舉,他們也沒有公權力可處理。

    ◎管理員表示:狗的問題很難拿捏,有些人會舉報捕抓野犬,有些人則覺得不應抓,他們每天面對兩種極端的人提出意見,也感到矛盾與難受。因此他們只能──有人報就抓,有人要領就讓他領。

    ■關於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帶你到現場:

    收容所位置:蘆洲市中正路520巷10號(中正路到底堤防邊的清潔隊內)。

    捕犬車為一台小貨車,後方放一個大籠子,捕犬工具為捕犬夾,人員有兩位,一位是班長,另一位則是司機,主要是班長捕捉,但司機有時也要協助拿網子將班長「夾」到的狗用網子網住。兩人同時也負責犬舍的管理。每周一到六,平日早上八點就會餵狗及清理,然後就出去捕犬。捕犬員表示:除非狗有載項圈,或是名種犬才會掃瞄晶片,混種犬又沒載項圈的就直接認定為無主犬,不會特別去掃瞄是否有晶片。

    犬舍位在清潔隊的最裡面,是一間完全封閉的鐵皮屋,開放時間為每周一~六,上午11~12點、下午4~5點,假日不開放,負責人也不會來。犬舍管理員隸屬於清潔隊,只負責管狗的事。

    犬舍隔間不大,每間為小長方形,關兩隻中型犬就很擠了,再擺上大水盆及飼料盆,犬隻幾乎沒有活動空間(見圖一)。屋頂架有電風扇,但司機說:犬舍不會熱,不用開風扇。當日所見,犬舍內關有大山豬,洛威娜犬,拉不拉多,哈士奇,狼犬,幾隻混種成犬及幼犬,米格魯幼犬,西施及兔子。其中西施狗全身毛打結,還有皮膚病,且生殖器紅腫,健康狀況非常糟(見圖二)。此外,許多狗狗飲水的盆子內,盡是糞尿污水!(見圖三)

    犬舍內另有拉不拉多犬及狼犬各一對,欄舍上掛著「本隊護衛犬,謝絕領養」,管理員說,那是他們要留下來配種的,生下來的小狗他們要各留一隻,接續護衛犬的工作,其餘就會讓人領養,但已經配了兩三次了,都沒有成功。詢問管理員所內已有這麼多名種犬被棄養了,還會有人要領養嗎?管理員回答:「應該會有人要吧!」──在台灣各式流浪名犬都已收容不完的狀況下,竟還有犬舍管理員讓收容所的犬隻繁殖,而他們的目的真的是要當作「護衛犬」嗎?還是將繁殖下來的小狗廉價賣到夜市或寵物商?種種管理的失序,該如何嚴辦!(見圖四)

    所內另外還有兔子被單獨關在一個大狗籠中,並沒有給水,只看見兩塊小紅蘿蔔,也沒有墊料。不知是不是因為一旁的狗不斷吠叫,導致兔子害怕,亦或是太熱,兔子看起來非常喘。管理員表示:「兔子不用喝水,所以不用給水。」山豬則是從小被棄養,來的時候只有十幾公斤,現在已經變成大山豬(見圖五、六)。

    防治所人員每周四、五會來帶走收容期滿的狗回去做安樂死。

    圖一:狹窄的籠子關兩隻中型犬,狗幾乎沒有活動空間。

    圖二:全身毛髮糾結,嚴重皮膚病,生殖器明顯紅腫的西施犬。

    圖三:狗狗飲水的盆子內,盡是糞尿污水!

    圖四:各地收容所都有一大堆黃金獵犬遭棄養,但蘆洲捕犬班居然利用收容所的設備關了狼犬及黃金獵犬各一對來繁殖。說是要當作「護衛犬」?真相是如此嗎?還是將繁殖下來的小狗廉價賣到夜市或寵物商?種種管理的失序,該如何嚴辦!

    圖五:收容所內除了各種名犬外,還有一隻被遺棄的豬。這隻豬被養在枯燥的欄舍裡,不知未來的下場會如何?

    圖六:所內另有一隻熱的直喘氣的兔子!關兔子的籠內不見任何飲水,請工作人員給水,該員竟回覆說「兔子不用喝水」,堅持不肯給水。

    ■完整檢視:過去‧現在-台灣犬貓收容留置所影像

     
    回鄉鎮選單回全台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