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從收容留置開始 收容所與動物福利 行動參與 從1949以來 政策建言 討論與回應 最新消息 捐款支持
  • 關於本網站
  • 從收容留置開始
  • 調查影片
  •  
    台北縣─汐止市
     
     
     

    ■關於捕犬:

    負責捕犬單位:清潔隊捕犬班

    捕犬勤務依據:有人檢舉就去抓,汐止市檢舉案很多,所以每天都出動捕犬。

    捕犬作業標識:駕駛黃色專用捕犬車,另有識別證,但不一定有佩載。

    是否發放捕犬獎金?如何「計價」?:無

    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汐止留置所(長江路110號,汐止市回收場內)。

    ■負責單位說法:

    ◎汐止抓到的狗會先關在回收場內的鐵籠裡,留置十多天後,再送到台北縣動物疾病防治所。且沒有主動公開認領養。但可以讓人去找狗,回收場開放時間:周一到五上午8點到下午5點。

    ■關於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帶你到現場:

    留置所位置:走汐止大同路往基隆方向,在未到汐止交流道之前,汐萬路左轉直走,遇到三叉路右轉即為長安路,一直走到左邊遇到「世貿國家公園社區」,右邊是高速公路陸橋下面,右轉沿著路橋橋墩,進入汐止資源回收場,走到抽水站,旁邊就是留置所。

    回收場環境非常髒亂,最裡面有兩個大型鐵籠就是留置所,外面成堆垃圾散發惡臭。兩個籠內共關了13隻狗,其中兩隻名犬,一隻為法國鬥牛犬,一隻為雪納瑞,其餘是混種犬。籠子上方用板子蓋著,並被放滿雜物,籠內沒有食物,只有水,也沒有看到旁邊有任何飼料,因為狗很多,籠內顯得很擁擠,較弱小的狗都被逼在角落不太敢動(見圖一)。籠子分別靠著兩面牆,旁邊就是大排水溝,裡面積滿了糞便、淤泥,蒼蠅就在籠子四周飛。狗籠是鐵條式的,縫隙很大,狗很難站立。整個留置環境跟十幾年前台灣尚未有動物保護法的情形一樣,完全漠視動物福利,只見到工作人員的便宜行事──直接將掉到地面上的排泄物沖入旁邊的排水溝內(見圖二)。

    在另一邊排水溝上還有兩個大型狗籠,上面並疊著三個小型狗籠,狗籠被懸空橫跨大排水溝上,僅靠籠子兩邊接著地面著力,且籠子無底盤。工作人員得意的表示,狗的排泄物會直接掉下排水溝,連沖水都不用,省去清理的時間。這裡是關小狗的,但目前沒有狗。──小狗腳下就是排水溝,絕對會讓狗很恐懼,將狗籠置於此處,實在非常過份。

    所有狗的精神狀況看起來都不好,有一隻黑狗頭上有一個很大的傷口,未看到有任何醫療或緊急處理(見圖三),和他緊靠的一隻黃狗一直舔著黑狗的身體。後面籠子的狗則都不動,無精打采。雪納瑞的毛看起來有被修整過,研判應該是走失犬,但此處沒有任何告示,連捕抓記錄都沒有,民眾如何找尋。

    一位人士表示,若想領養可以先選那隻雪納瑞,並表示這些狗會在這裡關一個月,然後送到板橋防治所去安樂死。在這裡並不會掃瞄晶片,反正抓來就是關著,直到送走。另外看到橋下的水泥牆斜坡上,有一隻狼犬被綁在那裡,毛髮糾結,看起來有點營養不良。該位人士說,那是狼犬跟哈士奇配的狗,是他自己撿來養的,因為他住在大樓,養他不方便,於是長期把他綁在橋下養,狗的鍊子很短,只夠躺下,且吃的是廚餘,該人士並表示:留置所的狗「應該」一天有餵食一次。

    橋墩旁停放著一輛捕犬車,車上有一個大型運輸籠,還有捕犬繩、桿、網等工具。捕犬員表示,共有3個人負責捕犬,每天都會出去抓,基本上以通報案件為主,但通報的量非常多,沒去抓還會被罵。他們夏季的捕犬時間為下午3:30~22:30,因為天氣熱,白天狗都會躲起來,根本抓不到;下午之後捕犬就會較順利。(見圖四)

    整體而言,這裡的環境非常糟,外面是髒臭的垃圾以及排水溝,狗全關在兩個大籠內,沒有活動空間,弱小的狗根本吃不到食物,且容易爭吵打架(見圖五),但工作人員說:不用管他們,打架也沒關係。

    圖一:籠子不大卻關著很多隻狗,訪查過程中就發生多次狗爭吵打鬥,但都無人處理。

    圖二:兩個大籠子後方緊臨著大排水溝,整個回收場散發垃圾及水溝的臭味,環境非常惡劣,而工作人員更是便宜行事,直接將狗的排泄物沖入溝內。

    圖三:收容犬隻身上有明顯的傷勢,但未給予任何醫療或緊急處理。

    圖四:午時捕犬人員剛來,表示要準備出勤捕犬。捕犬人員身著汗杉及短褲,沒有任何正式的衣著及識別。

    圖五:兩個大鐵籠都關滿狗,弱小的狗只能躲在水盆下不敢動,格狀的鐵籠底部空隙過大,也不適合犬隻站立。

    ■完整檢視:過去‧現在-台灣犬貓收容留置所影像
     
    回鄉鎮選單回全台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