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從收容留置開始 收容所與動物福利 行動參與 從1949以來 政策建言 討論與回應 最新消息 捐款支持
  • 關於本網站
  • 從收容留置開始
  • 調查影片
  •  
    台北縣─萬里鄉
     
     
     

    ■關於捕犬:

    負責捕犬單位:清潔隊

    捕犬勤務依據:民眾檢舉才會去抓狗,不會主動巡邏。

    捕犬作業標識:駕駛黃色廂型車,車後放籠子,車身標示萬里鄉公所。

    是否發放捕犬獎金?如何「計價」?:無

    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周一到周四先放在車上關在鐵籠裡,周五才會送到其他收容所。過去送往三重收容所,後來改送金山收容所。

    ■負責單位說法:

    ◎萬里鄉抓的狗,很多都是民眾要棄養,通知他們去帶走的。過去萬里抓到的狗都送到三重收容所,後來則改送到金山收容所。通常每星期五送去,周一到周四會先放在車上用籠子關著,有時關在籠子裡很漂亮的狗還會被民眾偷走,因為他們沒有上鎖。過去他們送往三重收容所的狗,每隻要付飼料費三百元,後來送到金山收容所則漲到每隻五百元,費用是公所出的。

    ■關於犬隻被捕捉後的去處--帶你到現場:

    留置所位置:清潔車停放處在基隆往萬里方向,接近萬里鄉中心前,右邊有一間土地公廟,在之前有一條上坡的路,前行約1公里,左邊一條小橋,由右邊小路進入,一直走到快到萬里國中之前,即是捕犬車停放處。

    訪查當日所見,捕犬車正捕犬回來,黃色廂型車後面放滿籠子,約有19個鐵籠子(見圖一、二)。互相緊密排放,其中16個非常狹小,類似箝制籠,寬度約15公分,動物關入後絕對無法轉身(見圖三) 。籠子上方看到的捕犬工具為—捕犬夾、網子、鉤子、鐵絲(見圖四、五、六)。當天看到車上有兩隻虎班土狗,捕犬人員說:他們捕的狗幾乎都是民眾要棄養請他們去收的,這兩隻也是剛才收回來的。此外,他們抓到的狗都會直接送給人認養,若沒有民眾要,也會有愛心媽媽來認養,所以完全不會撲殺。且是生病的狗才會送去其他收容所。

    第二次訪查時捕犬車上的籠子是空的,因此無法確定狗被捕捉後是直接送進收容所?還是會留置於車上?由於捕犬車四面都有鐵板門可以栓起,讓人憂心若車上留置有狗,極容易造成狗窒息死亡或熱死!

    過去有些狗會被送到三重收容所,如今則改送到金山收容所。請看這兩處收容處所資料。

    圖一:清潔隊的黃色捕犬車。
    圖二:捕犬車上放置數個鐵籠。

    圖三:非常狹小的籠子,狗關進去肯定無法轉身。

    圖四:捕犬夾及網子。
    圖五:鉤子。用這個工具鉤狗?

    圖六:外套一圈橡膠皮的鐵絲。

    ■完整檢視:過去‧現在-台灣犬貓收容留置所影像
     
    回鄉鎮選單回全台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