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莫讓刺網成為海洋生物致命殺手 呼籲漁業署檢討刺網管理機制

2023.05.22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今(5/22)天是 「國際生物多樣性日」,除了對陸域生物的關注,被科學家稱為「內太空」的廣大無垠海洋,因為漁業及各種開發與污染等掠奪與破壞,海洋生物多樣性也面臨極大的威脅。一週前(5/14),網路上一組令人心痛的影像引發各界關注。澎湖潛水教練於赤馬村人工魚礁區拍攝的影像顯示,數平方公尺大的漁網覆蓋在珊瑚礁上,網上纏繞著數條魚及一隻保育類海龜,均已死亡多時,屍體在海中載浮載沉的影像讓人震撼。拍攝者特別強調,這是珊瑚礁生態熱區,各種海洋生物聚集繁衍之處。畫面曝光後,澎湖縣政府農漁局迅速委託海底覆網清除團隊於隔日前往清除,兩天作業下來,打撈回岸上的網具重達700公斤[1],經多位漁民判斷,此組漁網應該是被丟棄的多層刺網。目前台灣的刺網漁業管理如何?是否有不足處?何以造成如此憾事?

 

照片:海人視界-京太郎提供

 

什麼是刺網?台灣上萬組刺網漁具 因管理漏洞成海洋生態殺手

刺網英文名為「gillnet」,直譯為「鰓網」,是使用各種纖細的網線製成的網,以網片上緣連結的浮子及下緣配付之沉子,使網片展開敷設於魚群活動之水層當中,形成一幅隱形網牆,魚類等海洋生物會在觸網時,因鰭或鰓蓋纏困在漁網上而被捕撈。單層且網目較大的刺網,一般會捕抓較大的魚種,小魚則可從網目中穿游而過,但當網目過小或使用「多層」刺網時,便會形成「大小通吃」的傷害。此外也因海洋地形及氣候海流狀況,讓刺網容易流失,可以說若管理不當,各類型網具都容易成為海洋生物的殺手,傷害海洋生物多樣性。

根據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統計[2],全台灣約有21,000多艘漁船,其中刺網漁船(涵蓋動力漁船、無動力舢舨、動力漁筏、無動力漁筏)約9,000多艘,占全台漁船總數42%,規模相當龐大。西部沿海刺網以 5-8 公分的小網目捕獲高價的白鯧、午仔、烏魚(鯔)等,而東部則多用 30-36 公分的大目刺網來捕捉鯊魚、旗魚等大型魚類。[3]

刺網漁業因其作業模式簡單、成本低廉,僅需一人即可作業,是台灣沿近海漁民主要作業漁法之一,刺網漁具依其網片層次分成「單層刺網」及「多層刺網」,多層刺網因「大小通吃」破壞性較大。此外依照季節、目標物種及放置水層的不同,可以再細分為固定於海底的「底(定)刺網」或設置於海面的「流(浮)刺網」及「旋(圍)刺網」三種。根據網目大小又再分為大目流刺網或其他不同網目的刺網,網目類型有10幾種,但政府目前針對網目大小並沒有相關規範。

刺網及相關輔具(漁網、漁線、繩索)均屬消耗品,會因氣候因素、不同漁具衝突、海底地形崎嶇等原因,造成刺網於作業過程中容易逸失。[4]廢棄、遺棄的漁具對海洋造成巨大的破壞,無數海洋生物因「幽靈漁網」纏繞無法脫困,最後痛苦至死,更衍伸成為海洋垃圾,造成汙染。

 

 

「刺網漁具標示實名制」僅是第一步  漁業署應有更積極作為

為試圖解決漁具丟失問題,漁業署於2021年7月全面實施「刺網漁具標示實名制」,並搭配流失通報與廢棄漁網回收等機制,各地志工也紛紛組成「覆網清除隊」,期望減少幽靈漁具。然而,根據海洋委員會統計[5],2020年海底廢棄物共清除41噸,其中廢棄漁網就占了九成。而澎湖縣政府於2022年統計清除掉的海岸廢棄物[6],廢棄漁網即占四成,代表至今台灣海域的廢棄網具問題仍十分嚴重。

由於怕損壞及丟失,刺網漁船每次出航都會攜帶多組漁具,在沒有嚴格落實源頭管理的情況下,每丟失一組漁具,都讓海洋生物暴露在被漁網纏繞而死的風險中。

 

本會盤點現今管理缺失,提出四點政策建言:

一、漁業署應檢討毫無章法的補助政策 優先輔導多層刺網及在岩礁區作業的漁船退場

為了讓刺網逐步退場,農委會漁業署於2017年訂定《刺網漁業轉型輔導措施》以主營補助20萬元、兼營補助15萬元方式,輔導刺網漁業轉型成一支或曳繩釣漁業。根據漁業署統計[7],2017年有12,882艘刺網漁船,截至2021年止,四年來僅輔導 2,742 艘刺網漁業漁船(筏)轉型,至今至少還有近9,000多艘刺網漁船仍在作業。漁業署補助毫無章法,沒有分級管理,以多層刺網「大小通吃」對漁業資源的傷害來看,應優先列為重點輔導轉型對象,並制定落日條款,否則許多及早完成轉型的漁民感到被騙,看不到漁業署貫徹轉型目標的決心,而海洋生物被廢棄漁網纏繞而死的憾事也持續發生。

以此次澎湖發生的案子為例,經多位漁民判斷,該海裡的覆網應該是玻璃纖維製作的多層刺網,因澎湖當地針對單層刺網有回收獎勵機制,漁民多會把破損的單層刺網帶回來換錢,不願帶回的就是違規且破損的多層刺網(澎湖規定全年禁用多層刺網),部分漁民最簡單的解決方式就是將之丟到海裡。

 

二、應全國一致讓所有漁法退出三海浬,讓沿岸三海浬成為生物資源養護區

刺網漁船作業多在沿近海三海浬內,而沿岸三海浬通常是海洋生物生活、繁衍、哺育、成長之重要環境,若在礁岩區中,則作業過程非常容易發生漁網纏繞礁岩、珊瑚礁的情形。雖有有漁民反應,西部烏魚魚汛期間多在三海浬捕獲,但仍應朝「所有漁法退出三海哩」努力,僅可以在特殊漁期間例外允許。

 

三、小小台灣22個地方縣市,卻有20種不同刺網管理模式,中央應有區域性的協調管理

全台灣22個縣市目前除了高雄、台中、彰化、南投沒有刺網漁業相關規範,其餘18個縣市政府均有制定,分別涵蓋禁漁期、禁漁區、網具規範等。然而本會盤點下來,全台針對刺網漁業管理就有20種不同管理模式(如下表),光是離岸禁用刺網就有4種不同距離(1.5海浬、3海浬、500公尺、600公尺),此外有些是禁用底刺網,有些搭配不同期間禁用單層、多層,或是依據船的噸位有不同規範。台灣不大,20種管理模式是否有其必要性及合理性?是否應有區域性的整合管理模式,如桃竹苗及雲嘉南等縣市應整合管理模式,都應全盤檢討。

 

【表】全台縣市政府刺網管理規範一覽

 

主要內容

縣市政府

1

全年禁用多層刺網

澎湖

2

禁止於內灣海域使用所有刺網

澎湖

3

距岸3海浬內禁用所有刺網

新北市(萬里、金山、瑞芳、貢寮)、小琉球

4

距岸3海浬內禁用多層刺網

綠島鄉、蘭嶼、基隆市、屏東縣

5

距岸3海浬內禁用流刺網

綠島鄉

6

距岸500公尺內禁用所有刺網

基隆市

7

距岸600公尺內禁用所有刺網

宜蘭

8

全年禁用底刺網

宜蘭

9

六處水產動植物保育區距岸500公尺禁用所有刺網

花蓮

10

3、4、7、8月,距岸1海浬內禁用底刺網

澎湖

11

農曆4/1-8/30設有底刺網禁漁區

金門

12

農曆9月至12月禁止於東吉嶼、西吉嶼、東嶼坪、西嶼坪海域禁用底刺網

澎湖

13

4/1-7/31禁止在亮島等九座島嶼周邊使用所有刺網

馬祖

14

6/1-7/31距岸3海浬內禁用所有刺網

苗栗

15

6/15-8/15距岸3海浬內禁用所有刺網

新北市(三芝、林口)

16

6/16-8/15距岸3海浬內禁用所有刺網

新竹市、新竹縣

17

6/1-8/31距岸3海浬內禁用流刺網

桃園市

18

10/1-6/30黃金海岸至曾文溪口,距岸1.5海浬內禁用所有刺網

台南市

19

20噸以上漁船距岸3海浬內禁用所有刺網

苗栗

20

10噸以上漁船距岸3海浬內禁用所有刺網

雲林、嘉義縣

參考資料:各地方縣市政府刺網禁漁期(區)規範。

 

四、漁業署應儘速制定刺網網目規範,並制定漁船數量管制、禁漁期和漁區

刺網魚法理論上應用網目大小來決定目標魚種,全世界如歐盟數國、美國數州、中國、日本、澳洲、紐西蘭等國家,都針對刺網網目大小與對應魚種、下網時數、混獲比例等制定規範,以混獲比來說,當達到一定比例時漁船就要停止作業,而不同網目放置位置也有各式規範。

台灣目前並未就刺網網目作規範,就利益最大化而言,漁民自然會採取讓大小網目一起入海的作業模式,因此為了避免混獲,除了應禁用多層刺網,政府更應依據魚種特性、網目放置位置、混獲比例及船舶數量管制等制定各項規範。

以台灣西部沿海刺網作業區域和白海豚生活領域高度重疊來說,白海豚出沒熱區亦常是刺網船作業頻繁區域,不論是西部白海豚或東部海域大型鯊魚與鯨豚,政府都應針對不同物種的繁衍或洄游生活史等,進行禁漁期和漁區的劃定,以避免纏繞海龜與鯨豚,保護珍貴的海洋生物多樣性。

 

新聞媒體聯絡人: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長 陳玉敏 0910 150 908

 

 

[2] 2021,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漁業統計年報

[3] 2018,宋佩軒。臺灣沿近海刺網漁業作業型態之時空分布特性。﹝碩士論文。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 https://hdl.handle.net/11296/ab7raw

[4] 2022,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沿近海資源研究中心,探討利益關係者對全球幽靈漁具倡議(GGGI)預防漁具丟失與減少幽靈漁具持續傷害之最佳做法的觀點

[5] 2020,海洋委員會,向海致敬―台灣海域生態環境守護計畫

[6] 2022,澎湖縣政府主計處,統計應用分析報告―清除海洋廢棄物,重現澎湖海洋生機

[7] 根據漁業署統計年報,2017年統計有12,882艘刺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