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聲明】如果你為無辜死亡的狒狒感到悲憤 和我們一起 要求政府檢討荒腔走板、毫無專業的野生動物管理機制 才能真正寬慰無辜亡魂

2023.03.28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一隻政府完全無法掌握來源,逸出逃離至野外16天的保育類野生動物狒狒,昨天在荒腔走板、毫無專業的圍捕下,被攜帶獵槍至現場的獵人開槍射殺致死,引發社會譁然。誰指派獵人到現場?誰指示授權開槍?從中央到地方至今無人敢承認。

 

整件離譜至極的人為圈養野生動物逃脫事件,除了引起社會共憤的脫序獵捕外,本會提出四大管理漏洞,呼籲社會重視源頭管理問題,希望無辜狒狒的死亡,能有助失序的管理上軌道,以真正致慰亡魂。

 

一、請政府回答,牠的身分與飼主是誰?人工圈養保育類野生動物管理管假的?
 

從3月10日狒狒出現在桃園市開始,牠是誰?究竟是何種狒狒?牠的飼主是誰?從中央林務局到有接受登記飼養的縣市政府,竟完全無法掌握!這隻狒狒從天而降嗎?

依野保法第31條規定:持有保育類野生動物的飼主,必須向地方主管機關辦理飼養登記並接受查核。而飼養或繁殖保育類野生動物,應依野保法第34條具備適當場所及設備,並注意安全及衛生。且野保法第37條第1項規定,瀕臨絕種及珍貴稀有野生動物於飼養繁殖不得逸失,違者可依野保法第51條處新臺幣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

 

所有狒狒都是保育類,且靈長類是國際高度關注的物種。中央主管機關林務局、新竹縣政府、桃園市政府、六福村,從地方到中央都不知道狒狒從何而來,無法確實掌握目前被飼養在台灣的狒狒數量,以及到底是何種狒狒?

 

我們想問政府:

  1. 如何確保這些應登記列冊的動物是否有逸失或短少?
  2. 逸失或短少動物是否陷入危險需要救援?
  3. 如何避免逸出至野外的動物成為外來入侵種,造成生態危機?
  4. 無法精準掌握保育類飼養繁殖個體,任何黑數是否可能被走私並進入地下買賣交易?

 

遭槍殺死亡的狒狒到底從那裡逸出?我國的保育類飼養登記能否有清楚的個體辨識及登記?

全台將近兩百多隻的人工圈養狒狒,請問政府是否列冊管理,並且能夠準確辨識個體,否則如何確保業者沒有私下繁殖,以「貍貓換太子」的方式,「洗」動物?請政府具體回答,不要迴避!

 

如今狒狒的遺體送交台北市立動物園解剖,我們要求取下死亡狒狒的DNA,並要求與全台所有合法飼養的狒狒進行DNA比對,以找出這隻狒狒的來歷,絕不能像當年某展演場所引進飼養埃及聖,令其逸出野外後,造成嚴重社會問題,政府必須編列龐大經費撲殺動物,業者卻可以不必負責,被輕率放過。

 

 

二、荒腔走板圍捕狒狒 猶如兒戲 貽笑國際

符合動物福利的野生動物緊急救援處理機制,何時可以真正建立?

 

2014年因業者運輸不當導致河馬阿河慘死,但政府及業者完全沒有將阿河慘死當作前車之鑑。

 

野保法第37條第2項規定,瀕臨絕種及珍貴稀有野生動物於飼養繁殖中,如有逸失時,所有人或占有人應自行或報請當地主管機關協助圍捕。此案中,主管機關早已接獲通報,應負責擬定捕捉計畫、召集人員、執行計畫。昨天到今天,桃園市府、新竹縣府、林務局都急著撇清沒有指派獵人到場,也沒有授權獵人開槍;六福村還揚言要對獵人指控提告。

 

狒狒在外17天,政府完全沒有橫向整合,召集國內動物行為、獸醫等專業人員擬訂計畫並演練;沒有行政部門主管整個行動;沒有限制麻醉槍由誰使用、應如何衡量動能與距離;捕捉後沒有馬上讓獸醫處置、沒有立刻檢傷、更沒有麻醉監控;運輸也沒有顧及動物安全,將狒狒隨意塞入網袋內,再像倒垃圾一般倒入籠中;且還沒有立即送醫救治,而是將已經大量出血、毫無抵抗能力的狒狒,塞在極小的網具中當作「戰利品」或是「俘虜」,輪流跟得意洋洋的官員合照。戲謔的心態與不專業的處理讓人痛心疾首。

 

我國野生動物捕捉、緊急救援、運送、處置,包含逸出野生動物捕捉、外來種移除、捕蜂捉蛇業務,都徹頭徹尾不符合動物福利、嚴重缺乏專業,這是源頭造成狒狒致死的一槍。

 

 

三、靠動物營利賺錢的展演場所,讓動物逸出耗費大量國家社會資源,並傷害動物福利,卻可以被輕率放過?
 

這次逸出的狒狒並不是常見的寵物,全台有合法飼養登記的個體只有在展演場所,過去展演場所有多起動物逸出事件,因此展演場所的管理極為重要。

 

然而不管是此次的狒狒,或至今每年林務局都須編列經費找獵人以槍殺手段撲殺的埃及聖䴉,幾乎沒有任何展演場所敢承認逸出動物是誰造成的。

 

以埃及聖䴉為例,當年引進者為某私人動物園,逸出至今,林務局從108年至111年編列的埃及聖䴉移除計畫總經費,至少7,000萬元, 112-113年持續編列約2,400萬元經費預算撲殺動物。

 

近幾年來,野外監測野生動物的自動照相機,多次在花蓮野外拍到浣熊,或是在南投拍到豪豬等外來種。不論什麼動物逸出,除了傾國家預算資源移除,受苦的永遠都是動物,但賺飽飽的業者可曾受到嚴格規範與重罰,為逸出動物造成的問題與動物受苦負起全責。

 

 

四、請林務局及地方政府回答,
政府可有要求全台飼養保育類野生動物的展演場所,
必須進行繁殖譜系與基因鑑定結果,以避免動物過度與近親繁殖,讓動物受苦?

 

現行公私立動物園合法持有的保育類野生動物,根據野保法第31條第3項,基於教育目的,且經主管機關同意,就可以任意繁殖。就本會了解,展演業者每年都會跟地方政府提出繁殖申請,但地方政府從未要求全台展演場所建立繁殖物種的基因庫,提出繁殖管理計畫,以避免不斷近親繁殖危害動物身心健康。

 

全台飼養最多狒狒的六福村,數量高達160餘隻。林務局昨天對外表示,動物園內所飼養的保育類野生動物,繁殖需受到控管,是為了避免動物過度繁殖,導致生活空間受到壓迫;除繁殖應事先向地方主管機關提報計畫外,有新生動物出生也要盡速通報。

 

林務局故意避重就輕,迴避本會所提應要求展演場所建立繁殖譜系、基因庫之訴求。

本會請林務局及地方主管機關公開六福村及其他所有展演場所的保育類繁殖申請,告訴民眾,政府到底是依據甚麼准駁保育類的繁殖申請?是否有任何機制避免過度繁殖、近親交配?

 

生活在無數展演場所及私人飼養持有的野生動物,常因圈養環境單調、缺乏同伴與社群,導致動物身心痛苦不堪,如果你為無辜死亡的狒狒感到痛心疾首,不希望再有任何動物經歷這樣的遭遇,請你和我們一起要求政府:

  • 對全台辦理飼養登記的保育類野生動物,建立個體辨識列管機制,確認每一隻保育類動物物種、數量等資訊,以避免不法情事。
     
  • 立刻制定捕捉逃脫動物的規範及緊急應變措施(SOP),邀集專業人員(了解該動物習性)依照動物習性擬定符合動物福利的捕捉計畫,並由專業人員執行捕捉,運輸與後續救治收容皆應符合動物福利。
     
  • 要求林務局令業者建立持有保育類野生動物的家族譜系、基因庫;以避免不斷近親繁殖危害動物身心健康。林務局並應建立並公開展演場所保育類繁殖准駁機制及資料,以利全民共同維護動物福利。
     
  • 積極調查展演場所的動物逃脫案件並嚴懲。
     
  • 引進飼養任何外來野生動物,必須要求相對應的專業飼養管理人力及資源進駐,方可允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