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狒狒從天而降?保育類野生動物飼養登記管理、動物園及展演場所動物繁殖與數量控管問題管理失據

2023.03.26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3月10日,一隻至今無法確認是何種物種的保育類狒狒出現在桃園市,引發民眾恐慌。

距離狒狒出現地點最近的六福村,矢口否認溢出的狒狒是園內個體。其說法從大前天的「數量沒有太大出入」,到前天「比原呈報數多一隻」,中央及地方主管機關也緊急前往「清點」狒狒。顯然主管機關及園方連最基本的保育類動物飼養繁殖數量,都掌握不清楚。狒狒從天而降,是誰的失職?

 

所有狒狒都是保育類野生動物,依野保法第31條,持有須向地方主管機關登記備查。根據林務局於111年提供立委「全國登記飼養之保育類野生動物數量」,顯示截至111年12月止,全台僅有台北市與新竹縣二處有合法飼養登記東非狒狒共15隻,另有新竹縣150 隻不知何種狒狒(全數為六福村持有),與9隻阿拉伯狒狒分別登記在新竹縣與高雄市。

 

但3月23日,桃園市政府又向媒體表示:桃園市確實有人登記合法飼養狒狒。但根據林務局到111年12月底掌握提供的資料,桃園市根本沒有合法飼養狒狒的登記。

 

3月24日新竹縣政府又向媒體說明:六福村依野生動物保育法登記有案的有150隻草原狒狒、8隻阿拉伯狒狒、5隻東非狒狒;六福村則表示,園內僅有2種狒狒,東非狒狒與阿拉伯狒狒,去年向政府相關單位呈報的數量各是155隻和8隻,今天實際清點確認,東非狒狒共有156隻,阿拉伯狒狒有8隻。(詳附表一)

 

不論何種狒狒都是保育類,且靈長類是國際高度關注的物種。中央主管機關林務局及新竹縣政府、六福村,卻無法確實掌握目前被飼養在台灣的狒狒數量,以及到底是何種狒狒?請問這如何確保園區動物是否有逸失或短少?逸失或短少動物是否陷入危險需要救援?或者這些無法掌握的黑數,有無可能被走私或進入繁殖買賣地下市場的可能?

 

 

六福村去年呈報

六福村

112年3月24日清點

新竹縣政府

112年3月24日才清點

桃園縣政府

112年3月23日

林務局

111年12月提供資料

東非狒狒

(Papio anubis)

155

156

5

 

15(台北市10 隻、新竹縣5隻)

草原狒狒

(Papio cynocephalus)

-

-

150

 

-

阿拉伯狒狒

(Papio hamadryas)

8

8

8

 

9(含新竹縣與高雄市)

狒狒

 

 

 

1

150(新竹縣)

163

164

163

1

174

 

 

個人或展演場所飼養、繁殖保育類野生動物 

野保法、動物保護法下的「展演動物管理辦法」理應都該確切管理掌握

 

除了野保法,利用動物展演者必須依據動保法第6條之1規定,申請動物展演許可,業者申請及營運應遵守《動物展演管理辦法》,動物展演管理辦法第20條規定,展演動物者應於每年三月底前,將前一年每季之動物管理表及年度自我評估報告,報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備查,並由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公開於網站。其中動物管理表需填報動物數量、死亡、繁殖數量與說明。

 

新竹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於2021年10月核發動物展演許可給六福村動物園,至今1年5個月至少經過5季,六福村動物園應該申報動物管理表至少5次,園方和新竹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應該清楚掌握六福村實際動物物種與數量,但從二方回應看出,園區的狒狒究竟是哪一種,官方與業者都還掌握不清楚?

 

 

公私立動物園及各展演場所   動物繁殖管理失當

除了保育類飼養登記的管理失能,狒狒事件更凸顯了政府長年失職,放任失控、不當的繁殖,嚴重危害動物福利。

 

現行公私立動物園合法持有的保育類動物,根據野保法第31條第3項,基於教育目的,且經主管機關同意,就可以任意繁殖。就本會了解,動物園每年都會跟地方政府提出繁殖申請,地方政府都備查而已,從未要求全台展演場所建立繁殖物種的基因庫,提出繁殖管理計畫,以避免不斷近親繁殖危害動物身心健康。

 

常見展演場所毫無計畫的繁殖,造成園內動物密度過高、動物福利惡劣;更因為未妥善建立繁殖譜系、基因庫,不斷讓動物近親繁殖,產下罹病、畸形的下一代,飽受痛苦。

 

 

本會要求

  • 中央及各縣市政府,對辦理飼養登記的保育類野生動物,應建立個體辨識方式,並在飼養登記紀錄中加註個體辨識,以利查核管理。確認每一隻保育類動物物種、數量等資訊,避免衍生不法情事。
     
  • 依野保法第18條基於教育目的繁殖保育類野生動物者,林務局應要求業者建立持有保育類動物的家族譜系、基因庫;以避免不斷近親繁殖危害動物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