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行動進展】遏止獼猴私養亂象,本會推動農委會公告:10月1日起禁止飼養、繁殖台灣獼猴!

2022.10.01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20221001.jpg

 

108 年林務局將台灣獼猴從「保育類」降為「一般類」,本會即不斷提出警告──在沒有周全的配套措施下,貿然將獼猴降級,未能針對其所可能衍生的違法獵捕、飼養、繁殖、買賣或其他利用行為建立管理機制及裁罰依據,恐衍生嚴重保育與動物福利問題!

過去三年,正如本會所提出的警告,台灣獼猴遭降級後,屢傳出不當飼養與虐待的情事:獼猴被囚禁飼養在狹小鐵籠內、長期遭繩索栓鍊,導致肢體變形,甚至還有飼主誤信喝水會讓獼猴長太大,竟連水都不給喝。

今年4月本會和林淑芬委員及三個動保組織共同召開記者會,公布全台違法飼養台灣獼猴調查報告和證據影像,引發各界關注,終於促使農委會亡羊補牢,做出改變──111年10月1日起,禁止飼養、繁殖台灣獼猴!

 

 

注意!獼猴禁養新規範看清楚

除少數特殊例外(註一),所有人都不得飼養獼猴,10月31日前應將獼猴送交地方主管機關。

符合飼養資格者,也需在112年3月31日前主動向各縣市野保主管機關「登記備查」,為獼猴植入晶片。

完成登記備查的獼猴,必須絕育,禁止繼續繁殖;除非是基於教育或學術研究目的,並經所在地直轄市、縣(市)野保主管機關同意後,才能繁殖。

註一:依據公告規定,並非所有飼養台灣獼猴的人都能辦理登記備查,僅限下列三種情況:

1. 台灣獼猴降級為一般類之前(108.1.9),已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向縣市政府登記備查,持有合法飼養登記證者。

2. 主管機關救護、收容或委託有關機關、團體救護、收容、暫養或保管。

3. 學術研究機構、大專校院,或符合終身學習法第四條第一款第六目所定之公立、私立動物園所飼供教育、學術研究之用。

 

 

之前遭民眾亂養的台灣獼猴,現在怎麼了?

本會與三個動保團體於108年起設置違法飼養台灣獼猴通報窗口,並於111年4月彙整共131件通報案送交農委會。

經現場一一勘查後,農委會於8月1日回覆:

  • 多數案件現場稽查未發現獼猴,或網路目擊,無法成案
  • 扣除以上案件,稽查時現場可見獼猴共23件
  • 其中16件,經飼主同意交已由地方主管機關帶回
  • 剩下7件,有5件委託飼主代養、2件暫放飼主處,後續再評估安置或野放

這7件繼續讓飼主代養或暫養的案件,我們將持續追蹤其動物福利狀況。

 

 

禁養公告後,違反飼養遭沒入的獼猴會如何處置?

本會於今年8月正式發文要求農委會建立沒入台灣獼猴後的後續處置機制與準則,以利各縣市主管機關遵循。針對適合野放個體,應先評估動物身心狀況、行為、覓食與社群生活,成立野放規劃與訓練團隊;不適合野放個體,則應盤點現行野生動物收容機構量能並維護動物福利。

林務局回應本會訴求表示:正研擬獼猴後續處置評估機制。

 

 

禁養獼猴快問快答

違法飼養、繁殖台灣獼猴會受到什麼處罰?

依據動保法第26條第1項第2款,可罰5萬元以上25萬元以下,且動物將被主管機關沒入。

 

為什麼不應該飼養、繁殖台灣獼猴?

台灣獼猴屬群居型野生動物,野外平均壽命至少16年以上,活動範圍需求廣闊,有多元複雜的採食習性及社交生活,這些都不是人工飼養環境所能滿足的。

許多民眾以為幼猴可愛、無害而飼養,但隨著獼猴年齡增長,在生理、心理需求皆未能獲得照顧與滿足下,容易產生攻擊行為,生病了也無法到一般獸醫診所醫治,是非常嚴重的虐待。

 

在野外看到台灣獼猴受傷,或母猴死亡、幼猴落單,該怎麼做?

立即通報各縣市野保機關。查看連絡方式

 

 

本會努力不懈的足跡

  • 107年4月8日報載農委會林務局召開「野生動物評估分類作業要點專家會議」,認為「台灣獼猴族群數量穩定增加,建議可從保育類除名,降為一般類」。
     
  • 107年6月24日動社發表「為台灣島上唯二靈長類發聲——農委會應先公開台灣獼猴降級依據,並評估降級之衝擊與因應」公開聲明,質疑林務局對於猴群數量估算依據、獼猴實際造成農損程度提出質疑,並指出林務局未對獼猴降級後衝擊進行評估,也未建置通報與長期監測系統,以充分掌握獼猴生態與農害實情。
     
  • 107年9月6日林務局預告「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修正草案,將台灣獼猴等調降為一般類野生動物(附件6),開放陳述意見。本會於107年11月19日發函林務局要求,不應貿然將台灣獼猴降級為一般類,並指出該局並未針對獼猴降級後,所可能衍生的獵捕、飼養、繁殖、買賣或其他利用行為,建立規範及裁罰依據,恐致衍生嚴重保育、動物福利問題。

    林務局於108年1月9日公告修正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正式將獼猴降級為一般類。
     
  • 111年3月8日,本會與三個動保組織彙整台灣獼猴私養通報案件。並於4月14日與立法委員林淑芬共同召開「降級三年台灣獼猴遭殃!違法飼養亂象叢生 政府失職 動物受苦」聯合記者會,公布調查報告,提出獼猴遭虐養的證據,要求農委會「亡羊補牢」,提出解決方案。

    ​111年5月12日,國際動保團體聯盟Asia for Animals關注到台灣獼猴不當飼養問題,主動發了公開信給蔡英文總統,呼籲政府應禁止台灣獼猴的飼養、繁殖及買賣。
     
  • 111年9月30日:促成農委會正式公告禁養台灣獼猴。

 

支持我們的工作 ▶  捐款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