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恭喜丸亀製麺集團公布全球「非籠飼雞蛋採購政策」 承諾海外門市2030年前全面停用殘虐母雞的「籠飼雞蛋」 善待消費者與動物健康!

2022.09.29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20220926.jpg

 

恭喜全球最大日本烏龍麵連鎖店[1]——丸亀製麺,加入重視經濟動物福利、善待母雞的行列!其所屬集團東利多控股於9月9日正式對外發佈「非籠飼雞蛋採購政策與期程」,承諾旗下所有海外門市包括台灣,將在2030年以前全面改用善待母雞的「非籠飼」雞蛋[2],包括帶殼蛋及加工蛋品原料。根據集團聲明表示:美國及英國品牌門市已全面使用非籠飼雞蛋,日本門市則將逐步轉型。2023年底以前,日本就預計有四萬隻母雞能因此脫離牢籠。

 

丸亀製麺以現點現做的烏龍麵及炸物聞名,2013年以直營模式進軍台灣[3],現有47家門市,深受台灣消費者支持喜愛。除了丸亀製麺,東利多集團投資的夏威夷拌飯品牌Pokeworks,更進一步承諾在2023年底前,全球門市將全面改用非籠飼雞蛋。Pokeworks今年已在台灣開設第一家分店。

 

長年致力改善經濟動物福利的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長陳玉敏表示:由超過80個來自全球各國動物保護組織所組成的「讓雞展翅國際聯盟」(Open Wing Alliance,研究會亦是聯盟成員),於今年中開始與東利多控股公司連繫,希望日日影響萬千經濟動物處境的餐飲企業,能對「改善動物處境、創造更永續的未來」採取積極行動,經歷往返溝通,終於在九月獲得東利多控股公司正面回應。

 

陳玉敏指出,工廠化集約畜牧為追求利益最大化,將辛苦產蛋的母雞終身囚禁在「格子籠」裡,完全漠視動物的天性需求,只將母雞視為產蛋機器。常見格子籠飼養系統將2~4隻母雞,一輩子囚禁在約莫A4紙張大小的窄小籠子裡,母雞吃喝拉撒都在籠內,無法展現自然行為與天性,被剝奪渴望安全就巢產蛋、沙浴洗澡、棲息高處、展翅梳理羽翼、探索扒抓的本能。終身的囚禁導致母雞身心不健康,甚至互相攻擊。為避免活得十分痛苦、身心不健康的母雞生病,造成經濟損失,在飼料中添加各種預防性抗生素已是常態,更遑論格子籠蛋雞極易有的呼吸、消化、免疫系統及骨骼等疾病問題用藥!如此殘虐母雞的產蛋方式,不可能減少用藥,人們要如何避免吃到「藥殘蛋」?

 

20220928.jpg
「格子籠」飼養系統完全漠視動物的天性需求,只將母雞視為產蛋機器。

 

20220928-1.jpg
為保障消費者與動物健康,各國企業陸續提出使用非籠飼雞蛋政策。圖:非籠飼「放牧」牧場。

 

 

「籠飼雞蛋」不只殘害動物,更潛藏食品安全、環境衛生、疫病傳播等風險,全球已有2,000多家跨國企業,例如家樂福、IKEA、大潤發、肯德基、必勝客、漢堡王、SUBWAY、雀巢、聯合利華、萬豪酒店、希爾頓酒店等等,為保障消費者與動物健康,陸續提出使用非籠飼雞蛋政策。研究會呼籲台灣餐飲企業能積極跟進,並邀請消費者支持丸亀製麺及 Pokeworks,回應其善待動物與消費者健康的採購政策。


 

 

  • 新聞聯絡人: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研究員 寸舫筑 0923-177-193/02-22369735
     
  • 更多蛋雞影像:點此下載

 

  • 什麼是非籠飼雞蛋?

 

 

 

[1] 台灣丸亀製麵(2022),關於丸亀製麵,https://www.marukametw.com/about.php

[2] 東利多集團(2022),Initiative for Egg-laying Hens,https://www.toridoll.com/en/csr/environment/animal-welfare/index.html

[3] 小林香織,2021年9月4日,ITmedia:https://www.itmedia.co.jp/business/articles/2109/04/news002_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