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9/9 台灣狗狗節 藝人、網紅響應「牠的可愛秘密」社群串聯 提醒民眾購買飼養品種犬 先認識人為育種背後的健康與遺傳疾病風險

2022.09.09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今天是9/9 台灣狗狗節,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發起「#牠的可愛秘密:愛牠,請先認識牠」社群串聯行動,與Leo 王、陳零九、潘慧如、Junior、許維恩、法蘭、王心恬、郎祖筠、志祺七七、高毓璘、簡立喆、財哥檳榔攤、Kimberley陳芳語、關詩敏、吳志寧、How How、張藝、內內等多位知名藝人與網紅,一同邀請大眾認識品種犬的潛在健康風險與遺傳疾病。研究會呼籲民眾不要衝動買狗、養狗,關注品種犬因不當的人為育種造成的動物福利問題。

 

台灣寵物市場每隔幾年就會吹起不同流行風潮,法國鬥牛犬、馬爾濟斯、柯基犬、臘腸犬、柴犬輪番成為市場炒作、民眾爭相購買的犬種。但這些受人們喜愛的特殊外觀,如塌鼻、扁臉、凸眼、大頭、短腿、身軀特長…等特徵,並非經過物競天擇的自然演化,而是經過人為基因揀擇,甚至近親交配,不斷刻意強化,繁殖培育出來的。許多經過「人擇」的外觀特徵,讓動物容易出現如呼吸困難、易喘、難產、眼盲、跛足、易癱瘓等嚴重症狀,導致品種犬長期承受不必要的痛苦,終生得面臨巨大的身心折磨。

 

以近幾年極為流行的法國鬥牛犬、巴哥、英鬥等短吻犬為例,牠們過小的鼻腔及口腔內,必須塞進與一般狗同樣多的器官,導致牠們的呼吸道發育不全引發諸多異常,如軟顎過長、鼻孔狹窄、喉頭塌陷、楔狀軟骨變形、喉小囊外翻等。這些異常導致狗容易出現「短吻犬呼吸道阻塞症候群」(BOAS)症狀,常見其呼吸困難、易喘、運動不耐、發出豬叫聲等;嚴重時會有咳嗽、舌頭發紫、昏厥,夏天容易發生急性中暑,直接危及生命安全。

 

而大型犬如黃金獵犬、邊境牧羊犬、德國狼犬、大白熊等,則常見髖關節發育不良的問題,這類疾病常造成中大型犬種後肢單側或雙側跛行,狗會變得不願意移動或運動不耐,並可能伴隨終生急性或慢性的疼痛。這些基因撿擇下的遺傳疾病,都讓狗承受極大的折磨痛苦。

 

根據動物孟德爾遺傳資料庫 (Online Mendelian Inheritance in Animals, OMIA)最新資料顯示,目前從品種犬身上發現的遺傳疾病高達 389 種,至今仍持續增加中,足見品種犬健康問題的嚴重性及普遍性。

 

為了讓大眾認識不同品種犬的健康與遺傳疾病,不要因為不瞭解而購買飼養,成了「基因虐待」的幫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花了一年時間,彙整國內外文獻研究,並諮詢專業臨床獸醫師,建置「品種犬健康與遺傳疾病圖鑑」網站。研究會整理出台灣寵物市場裡常見或曾經紅極一時的三十種品種犬,其所面臨的遺傳疾病與健康風險問題;同時邀請多位藝人、網紅響應「牠的可愛秘密:愛牠,請先認識牠」社群行動,呼籲社會大眾,養狗是一輩子的承諾,不論是打算買狗、養狗,都應先充分認識牠們,才能做出正確的選擇,給動物最好的照顧。

 

「品種犬健康與遺傳疾病圖鑑」網站

 

 

  • 新聞聯絡人: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研究員 寸舫筑 02-22369735/0923-177-193
     
  • 插圖繪製:蘑你個菇菇

     

     

     

    9月9日狗狗節-牠的可愛秘密 社群串聯

    20220909_1.png 20220909_3.png
     

     

     

     

    議題圖文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