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行動進展】守護母蟹媽媽 推動漁業署修訂沿近海蟳蟹捕撈管制措施 拉長「抱卵母蟹」禁捕期

2022.07.13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20220713.png
使用照片來源:漁業署

 

本會與各界共同努力,成功推動更進一步的沿近海蟳蟹捕撈管制措施,新制度將自今年8月起實施,以利海洋生態與資源永續:

 

守護蟳蟹寶寶出生,拉長抱卵母蟹禁漁期

為了讓母蟹在繁殖期能順利產下蟳蟹寶寶,新規定抱卵母蟹的禁漁期將從原訂的3個月拉長至半年(8/1-12/31),在禁漁期間,漁船禁止捕捉抱卵母蟹,意外捕捉必須放回。

 

讓她好好長大,捕抓殼寬限制再加長

為了避免捕捉到尚未性成熟的蟳蟹,此次修訂也將捕抓殼寬限制再加長,鏽斑蟳、紅星梭子蟹、遠海梭子蟹甲殼寬從原來8公分限制提高到9公分、善泳蟳甲殼寬也從原來6公分限制提高至7公分。

 

嚴謹資源評估,要求漁船落實卸魚申報制度

為了落實明確的漁獲統計,以利科學研究評估資源,捕蟹漁船船長必須確實填寫卸魚聲明,並配合觀察員登船進行海上科學調查,讓觀察員協助蒐集相關研究數據,以進行蟳蟹整體捕撈資源的評估。

此外,漁業署將召集學者、漁民團體與保育團體成立「蟳蟹漁業資源管理諮詢小組」定期召開會議提供意見,並依科學調查成果滾動檢討此管制措施,推動永續資源管理、產銷輔導及相關發展。

 

加入「銷售末端管制」,加強防護力

多次協商會議中,本會要求應加強銷售末端管制,未來任何人均不得販售甲殼寬低於9公分的蟳蟹,禁漁期中也不得販售抱卵母蟹,違反者最高可罰15萬元。

 

一起保護母蟹媽媽

8月1日起,請大家幫忙留意,若在市場上發現有攤販販售抱卵母蟹,或甲殼寬低於9公分的蟳蟹,請務必拍照存證,踴躍向地方漁業主管機關檢舉

請拒吃、拒買抱卵母蟹,讓大海生生不息 ?

 

20220713-1.png
圖片來源:漁業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