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議題進展】本會成功遊說食農教育法納入動物福利 感謝陳亭妃等委員支持促成

2022.06.29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食農教育重要一環:「畜禽產品生產過程必須具有動物福利」

本會成功遊說《食農教育法》納入動物福利 感謝陳亭妃等委員支持促成

 

現代社會越來越方便取得食物,卻也讓人距離食物的生產越來越遠──許多人不太曉得農作物種在哪,可能也沒看過豬、牛、羊走路,不知道雞、鴨、鵝被養在什麼樣的環境。

近幾年食農教育的呼聲逐漸「回」到我們的生活,行政院也在去年提出《食農教育法》草案。目的是要讓國人對每天吃的農產品、畜禽水產品…,其生產與加工過程,以及農牧業對環境永續、農村發展的影響,有更多認識。

然而在政院版《食農教育法》草案中,卻沒有將「畜禽產品生產過程必須具有動物福利」如此重要的訊息加入,缺了重要的一環。

 

經濟動物從育種、飼養、運輸、屠宰各階段,都應符合動物福利,避免不必要的痛苦或緊迫,才有身心健康的動物,安全有品質的畜禽產品。尤其正值全球面臨人畜共通傳染病威脅,更突顯「動物處境」與「公眾健康」、「生態永續」之間的關聯。

 

本會在去(110)年12月29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審查《食農教育法》草案時,緊急建議條文增列動物福利、友善生產等內容獲陳亭妃委員支持並提出修正動議;農委會陳吉仲主委亦表示「動物福利是未來食農教育裡面非常重要的一環」,認為在第三條的食農教育推動方向涵蓋「動物福利」非常好。

 

《食農教育法》三讀通過,有關動物福利之條文簡述如下:

  • 第3條:食農教育的定義增加「動物福利」
  • 第4條第2、4、5款:食農教育之推動方針「培養均衡飲食觀念」、「傳承與創新飲食文化」增加「符合生態永續的飲食生活」;「深化飲食連結農業」增加「慣行農業與友善生產方式之差異」。
  • 第8條:主管機關為推動食農教育應組成食農教育推動會,推動會之專家、學者及團體代表,應包含「動物福利」領域。

 

邁向人與動物、環境「健康一體、福利一體」的食物生產系統,是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歐盟等,正在推動的重要政策。我們期待透過食農教育的推廣,社會大眾可以更加了解經濟動物福利的重要性,促進農委會持續在立法、政策層面推動友善畜牧水產養殖。

 

特別感謝當天陳亭妃委員、蘇治芬委員、賴瑞隆委員連署提出修正動議,也謝謝在場委員支持。動社將會持續努力,透過立法遊說、制度改革、教育宣導等不同倡議方式,從源頭改善經濟動物的處境!

 

 

為什麼「工業化畜牧」應該轉型為友善畜禽方式生產?

 

二戰後開啟的「工業化畜牧」,將動物關進室內、高密度飼養,使用抗生素與抗菌劑。隨之而來的環境汙染、抗生素抗藥性的公共風險、人畜共通傳染病、生物多樣性消逝等問題,至今不斷爆發,造成各種無形與有形的傷害。

 

經過反省與檢討,越來越多國家將畜禽友善生產、動物福利飼養明定在法規中;我國農委會亦已陸續公告或函告雞蛋(104、106、111)、豬隻(107)、牛乳(109)等友善生產系統定義與指南,惟尚未完成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