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麥當勞歧視亞洲消費者!亞洲動保團體持續串聯 抗議麥當勞虐待母雞

2022.05.21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20220521_11.jpg
台北行動現場

 

20220521_8.jpg
韓國行動現場

 

台灣、韓國、泰國、印尼、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香港動保組織,今(21)日聯合在亞洲八個國家的麥當勞門市外高舉聯署布條,發起抗議行動,要求麥當勞停止虐待產蛋母雞,亞洲門市應逐步落實全面採用非籠飼雞蛋。由於麥當勞持續漠視亞洲各國動保團體的溝通與訴求,因此各國團體今日再次聯合行動,抗議行動並全程於多國連線直播[1]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發言人寸舫筑表示:麥當勞在美加、拉丁美洲、紐澳、南非都已承諾改用非籠飼雞蛋,在亞洲卻依然堅持使用虐待母雞的「籠飼雞蛋」,導致千萬母雞一輩子被關在窄小的籠裡,無法展現任何自然天性。亞洲動保團體聯合要求麥當勞的動物福利政策應擴及亞洲動物處境。

 

此亞洲跨國動保組織的抗議行動已超過三個月──台灣麥當勞總部每周都有行動者前往舉牌抗議;印尼觀光勝地峇厘島的麥當勞外,站滿戴上母雞面具的行動者;泰國麥當勞總部外,每日接送曼谷附近超過17萬名乘客的通勤渡輪,更出現大幅抗議麥當勞仍在使用籠飼雞蛋的廣告……,超過12個亞洲城市的串聯行動,獲得上萬名支持者連署,要求麥當勞重視亞洲市場的聲音!

20220521.jpg
泰國麥當勞總部外,每日接送曼谷附近超過17萬名乘客的通勤渡輪,出現大幅抗議麥當勞仍在使用籠飼雞蛋的廣告。

 

寸舫筑說:「針對台灣的麥當勞公司,從我們第一次遊說到現在已過整整十年,麥當勞在維護蛋雞動物福利上毫無誠意。2021年研究會公布『台灣五大速食業.蛋雞動物福利評比』,肯德基與漢堡王皆相繼宣示將於2030前轉型;但麥當勞卻始終不願承諾採用非籠飼雞蛋,持續穩坐虐待動物第一名。」

 

麥當勞在其2022年的股東聲明中,自詡「利用全球影響力改善動物福利」,還說「提供安全、優質食物的能力來自於得到適當照顧的動物」,但在亞洲不斷成長的市場,麥當勞卻選擇「閉上眼睛、關上耳朵」,迫使無數母雞生活在惡劣的環境裡。

 

善待母雞,採用非籠飼雞蛋已是世界趨勢,全世界已有130多家企業制定全球性的「非籠飼雞蛋採購政策」,其中不乏麥當勞的速食業競爭對手,如肯德基、漢堡王、必勝客、Shake Shack、Taco Bell、Tim Hortons、Krispy Kreme、Panda Express皆宣布將於2025~2030年前全面轉型採用非籠飼雞蛋,以保障蛋雞動物福利。2022年由世界慈善農業組織(Compassion in World Farming /CIWF)與奧地利動保組織四掌基金會(FOUR PAWS)所進行的《農場動物福利評比報告》[2],麥當勞與全球150家食品餐飲企業相比,在執行方面獲得了F級,五年內排名下降兩級。

 

研究會再次呼籲:「麥當勞不應歧視亞洲民眾,忽略消費者訴求!邀請消費者加入連署,讓麥當勞看到動物福利的趨勢,聽到消費者訴求善待母雞的心聲,盡速提出非籠飼雞蛋政策與期程,落實企業社會責任。」

 

加入連署:GoCageFreeMcDonalds.org

 

20220521_1.jpg
馬來西亞行動現場

 

20220521_9.jpg
香港行動現場

 

 

參與團體:

台灣|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直播影片

泰國|Sinergia Animal(直播影片

馬來西亞|SPCA Selangor

印尼|Animal Friends Jogja、Sinergia Animal

韓國|Korean Animal Welfare Association

香港|Planet For All

菲律賓|Animal Kingdom Foundation(直播影片

越南(志工)

 

新聞聯絡人: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研究員 寸舫筑  0923-177-193/02-22369735

 

新聞稿、各國行動照、相關影像下載https://bit.ly/3LAzDM4

 

 

什麼是「籠飼」?
包含「格子籠」、「豐富籠」。台灣每年約飼養4,200萬隻蛋雞,其中85%的母雞都以「格子籠」飼養。格子籠空間僅約一張A4大小,2~4隻雞被關在極度狹窄的籠裡,無法展現任何自然行為,終生於籠內互相踩踏,痛苦產蛋。而「豐富籠」宣稱有動物福利,但實際上只是把籠子放大一點,許多科學研究指出,母雞仍無法滿足沙浴探索、就巢產蛋、棲息高處等需求,歐盟等國已陸續宣布「全面廢籠」。

籠飼雞蛋,格子籠,蛋雞

 

什麼是「非籠飼」?
不被終生囚禁,能展現自然行為的母雞,不僅可減少各類抗生素及動物用藥使用,雞隻自體免疫的健康,更影響雞蛋的品質! 非籠飼雞蛋包含──「放牧」:除室內房舍外,還提供蛋雞戶外活動空間,室內有棲架、墊料、產蛋箱,蛋雞可自行築巢、可砂浴、覓食、抓扒。「平飼」:於室內放養蛋雞,無戶外空間,室內有棲架、有墊料、產蛋箱。「放牧」與「平飼」的飼養方式皆能保障蛋雞的基本動物福利。
 

放牧,非籠飼,雞蛋,母雞,動物福利

 

 

 

 

 

[1] 因時差關係,參與直播的團體有: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Sinergia Animal(泰國)、Animal Kingdom Foundation(菲律賓)

[2] Business Benchmark on Farm Animal Welfare. 2021. The Business Benchmark on Farm Animal Welfare Report 2021, page 10. https://www.bbfaw.com/media/2126/bbfaw-report-2021_final.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