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行動進展】從蛋殼就能辨別是否善待母雞 本會成功為消費者與產蛋母雞爭取雞蛋「噴印溯源」

2022.05.04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本會成功為消費者與產蛋母雞爭取雞蛋「噴印溯源」
雞蛋清楚標示「生產系統」,認明是否善待母雞!

台灣近幾年來頻頻出現藥殘蛋事件,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簡稱食安辦)為此進行全面檢討,決定參考國際作法,以雞蛋逐顆「噴印」完善整體雞蛋溯源制度,今(2022)年1月1日起優先從「洗選蛋」開始實行。

農委會110年9月17日公告


20220504.png 



格子籠暗藏藥殘蛋危機 母雞健康才有安全好蛋


相較於籠飼的惡劣環境,平飼、放牧等友善飼養,飼養密度低、緊迫減少,母雞身體較健康,自然不需要添加抗生素等藥物。

為了讓消費者選購友善雞蛋更容易,本會繼2015年推動食安法修法,要求友善系統生產的雞蛋產品「外包裝」要主動標示;2021年更多次與食安辦、衛福部、農委會畜牧處溝通,爭取雞蛋「蛋殼上」全面噴印溯源並標明生產系統,不論雞蛋是否洗選,都應該噴印讓消費者知道自己買的雞蛋來自什麼飼養系統。
 
 

雞蛋「噴印溯源」是什麼? 雞蛋的身分證
認明英文代號,讓你的消費選擇給母雞更好的生活


曾在歐洲買過雞蛋的朋友,可能會發現雞蛋上面印著幾個數字和英文字母,這種在雞蛋上做記號的方式,讓每顆雞蛋的來源可以追溯,宛如雞蛋的「身分證」。

雞蛋從牧場到消費者手上之前,通常會經過運輸、集貨分級包裝過程,若發現雞蛋藥物殘留或汙染問題,雞蛋噴印得以追蹤到生產牧場,即時找到供應源頭,保障消費者食品安全。

台灣目前的噴印會先從「洗選蛋」開始,噴印編碼數字部份包含:牧場編號、洗選場編號、生產日期,英文字母則代表的母雞飼養系統,請認清「非籠飼英文代號」,才能保障動物福利和自身健康!


 

保障動物福利「非籠飼」代碼 
O:有機生產(Organic)
F:放牧生產(Free range)
B:平飼生產(Barn)

 

無法保障動物福利 「籠飼」代碼 
E:豐富化籠飼生產(Enriched cage)
C:一般籠飼生產(Cage)

 

 


沒有噴的怎麼認?
包裝上標明「放牧」、「平飼」是關鍵!
由於目前僅先指定「洗選蛋」須全面噴印,針對未洗選的蛋品,消費者仍可認明外包裝是否清楚標示「放牧」或「平飼」的字樣,以確保蛋品來自善待母雞牧場。或是認明本會的「友善雞蛋聯盟」標章,更能保障高標嚴謹的動物福利!


未提供相片說明。


 
洗選蛋真的比較好嗎?
洗選蛋,是指透過水洗與分級處理,清除蛋殼上的污穢與細菌,並剔除裂殼蛋;但因清洗過程會將蛋殼外的保護膜一併清洗掉,若未「全程低溫冷藏」,反而讓細菌更容易汙染雞蛋。
因此,若要把關食安,最重要的還是從源頭把動物照顧好,以符合動物天性的方式飼養,才會生產出健康的畜禽產品。

 

非籠飼 VS 籠飼 差在哪?

https://youtu.be/ukKkjWYsAv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