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一個頓號、兩個字 ——力促 動物保護入憲 動團拜訪執政黨立院黨團 提出最小文字更動訴求

2022.02.25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動物保護立法聯盟 2022.2.25 新聞稿

 

動保團體今(25)日拜訪立法院民進黨黨團,呼籲修憲不應缺動保,並提出最大共識,最小文字更動訴求。副書記長林楚茵、洪申翰委員出面接見,討論相當熱烈。

 

動團建議修訂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十條第二項文字如下,「經濟及科學技術發展,應與環境、生態及動物保護兼籌並顧。」亦即在現行條文中更動一個【頓(、)】號,增加【動物】兩個字。

 

林楚茵表示,民進黨政府在動保行政措施上的努力,大家有目共睹,但的確還有努力空間。此外民進黨有多位關心動物的委員,持續在動物保護、動物利用的相關法律、預算上,為動物爭取福祉。而在憲法層次上,也有委員提出動物保護入憲的版本。心中有動保,當然支持動物保護入憲。

 

被總統點名為動保團體溝通窗口、並提出動物保入憲案的洪申翰強調,自己提案後曾遭遇許多支持者質疑會對科學實驗、畜牧獸醫產業有負面影響,辦公室都努力溝通,也希望能在國家典章制度中,讓不同觀點的朋友能在動保入憲議題中實質對話,成為更充分衡平考量的價值之一。

 

台北市議員、台北市獸醫師公會副理事長楊靜宇獸醫師,也請立法院各黨團支持動物保護入憲。他指出,以動物保護警察的設置為例,需要政府跨部門的協調,而當前許多人畜共通疫情的起源或擴散,例如新冠肺炎、禽流感,也跟動物的生命品質、如何被對待有關,動物保護入憲就是肯定人與環境、動物「健康一體、福利一體」的觀念和價值。

 

動團提到已拜訪過立法院游院長,以及國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等黨團,都表示支持動物保護入憲。林楚茵表示,修憲委員會在臨時會期中審議後,已送出18歲公民權一案,如果朝野各黨都有共識,在時程上也能有順利、恰適的安排與配合,可讓這次的修憲將動物保護也納入基本國策,樂觀其成。

 

動團表示,目前已有瑞士、印度、巴西、斯洛文尼亞、德國、盧森堡、奧地利、埃及、俄羅斯及義大利等十國將動物保護入憲。歐盟也在「憲法」層次上,將「動物」定義為有知覺能力的生物」(sentient beings),會員國制定或實施相關經濟與科研發展政策,應充分考量動物的福利需求。合計已有動保入憲的國家,涵蓋人口達23億,占世界人口29%;總國內生產毛額(GDP)達27兆美元,占全球經濟32%。正在倡議動保入憲的國家,還有韓國、比利時、荷蘭、芬蘭及智利等五國。

 

拜訪團成員如下:
楊靜宇議員(台北市獸醫師公會副理事長)、董謹睿(大專動保聯盟)、張章得(關懷⽣命協會理事長)、朱增宏(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長)、王唯治(台灣動物保護⾏政監督聯盟理事長)、何宗勳(台灣動物保護⾏政監督聯盟秘書長)、呂幼綸(世界愛⽝聯盟台灣總代表)、姜怡如(台灣防⽌虐待動物協會執⾏長)、林憶珊(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執⾏長)、童麗麗(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副秘書長)、張勝鬘(中華民國愛鼠協會理事長)、林樵(台灣愛兔協會公共事務組組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