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友善畜牧 超前佈署】家樂福文教基金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國際珍古德協會首度攜手合作舉辦 2022年「台灣友善畜牧暨永續食物轉型」國際論壇 共同倡議推動動物福利、產業轉型

2022.01.10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2022.1.10 聯合新聞稿

20220110.jpg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國際珍古德協會與家樂福文教基金會、歐洲在台協會低碳倡議行動及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今(10)日首度攜手合作舉辦「友善畜牧超前佈署2022台灣友善畜牧暨永續食物轉型國際論壇」。除有珍古德博士與賴清德副總統親自錄製影片開幕致詞外,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以及立法院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策進會首席副會長立委蘇巧慧也親自出席,呼籲台灣發展更公平健康、重視動物福利與環境永續的糧食體系。歐盟議員Eleonora Evi、世界農場動物福利協會(CIWF)歐洲總監Olga Kikou連線分享歐洲推動「從食物到餐盤—食物倫理」的成功經驗,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KPMG)董事總經理黃正忠以永續綠色投資啟示總結,希望藉由國內外經驗分享,讓台灣產官學界攜手合作,為台灣友善畜牧發展超前佈署。

此論壇活動一開放報名120個席次立刻額滿,參與者除有蛋農、酪農、豬農外,還有食品加工業者、餐飲業及學術界、媒體,顯示推動友善畜牧、重視動物福利的社會氛圍已更加成熟。

20220110-2.jpg

 

 

超前佈署跨域合作 共同打造友善畜牧國家隊

家樂福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蘇小真於代表開場時表示,家樂福自2018年推動「食物轉型」以來,除領先亞洲通路商推動非籠飼雞蛋承諾外,2021年更持續推出動物福利驗證鮮乳,也因此獲得英國知名動物福利組織CIWF頒發「金蛋獎」。家樂福相信改變從看見動物開始,友善畜牧推動刻不容緩,除了持續關注更多經濟動物福利外,也希望透過通路力量串聯更多利害關係人,尋求更多永續解方,進而促成兼顧動物福利、永續生產與經濟發展的台灣友善畜牧國家隊。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是全方位關注各種動物處境的動保團體,尤其對於特別容易遭受漠視的經濟動物處境,更是投入最大心力倡議。自1999年起即開始推動「人道屠宰」及運銷,2012年起發起「善待雞才有好蛋」--倡議解放格子籠蛋雞運動,2017年成立「友善雞蛋聯盟」,2021年創設「動物福利標章」,一路從經濟動物的生到死,推動產業及法規政策重視動物福利。而國際珍古德協會多年來呼籲重視集約化畜牧帶給動物的痛苦與環境的傷害。三個組織首度串聯舉辦國際論壇,努力推動公平、健康、友善動物與環境的糧食體系。

 

講者跨越產官學 歐盟經驗分享

除了政府首長、國際保育先驅的支持,本次論壇講者陣容更是超強國際組合,跨越產、官、學界,從台灣現況開始,分析機會與挑戰,最後借鏡歐洲成功經驗。主題一:「台灣友善畜牧現況」包括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談「改變從看見動物開始-發展動物福利標準與驗證制度、家樂福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蘇小真談「一顆蛋,讓世界看見台灣-非籠飼雞蛋帶動台灣消費者與產業改變」。及四位發展「友善畜禽」生產的先鋒—蛋雞室內平飼的茂林牧場負責人林智傑;強調與牛一起過好日子,首家獲得動物福利標章驗證的吉蒸牧場接班人范君諺;投入循環經濟並致力改善母豬飼養環境,拆除狹欄改採母豬群養、活動式分娩欄的三久牧場洪祟拼董事長,以及引進全自動電屖設備與國際動物福利接軌、全台首家屠宰場獲得HACCP驗證的嘉一香食品公司陳國訓董事長,分別分享其投入友善畜牧的經驗,說明未來的優勢與商機。

活動主題二:「友善畜牧與永續發展-機會與挑戰」,由農委會畜牧處江文全副處長以「動物福利白皮書與友善畜牧生產目標」為題,談台灣推動友善畜牧政策。台大動物科學與技術學系徐濟泰教授則是從「動物福利標章-乳牛篇談台灣酪農的轉機與商機」。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陳志峰 教授則是從台灣畜牧業人才培養切入,提醒台灣畜牧產業應建立畜牧技師的重要性。

主題三是:「從農場到餐桌--歐盟如何邁向符合動物福利的食物生產」,邀請到歐盟議員,也是歐盟廢籠小組主席Eleonora Evi,從歐洲經驗分享歐盟如何邁向人與動物、環境「健康一體、福利一體」的食物生產系統;CIWF歐洲總監Olga Kikou跨國連線以「歐盟廢除籠養時代為題」,分享歐盟公民倡議行動經驗;最後再由KPMG董事總經理黃正忠博士,以「永續綠色投資啟示-歐盟從農場到餐桌策略」作為活動總結。

20220110-1.jpg

 

賴清德副總統:達到2025年能源轉型目標,畜牧業不能缺席

賴清德副總統也專程透過影片於開場致詞,表示為達到2025年能源轉型目標,打造友善動物與環境的國家,台灣畜牧業不能缺席,應仿效歐盟等先進國家,採取兼顧環境正義、經濟公正轉型及社會包容性的綠色成長策略。他指出,環境永續不能侷限在能源、運輸和製造業,應跨領域納入包含畜牧業在內的農業部門,才能讓台灣真正成為一個友善、永續的國家。

珍古德博士指出,已有非常多科學證明,包括鳥類在內的許多動物都是有知覺的,能夠感受滿足、恐懼以及疼痛等情緒,當你想到這些動物被囚禁在極其殘酷條件下的工廠化農場中,無法表達任何自然行為時,牠們的痛苦的程度人們幾乎無法想像。為了環境、人類健康和動物,我們都必須努力改變。 

歐盟議員Eleonora Evi透過影片表示,歐盟執委會已宣布將於2027年全面廢除經濟動物以關籠、栓綁方式飼養。她強調,新冠疫情提醒我們不能再像過去那樣對待環境與動物,提昇農場動物福利是必然的趨勢!

身兼歐盟廢籠小組主席,Evi議員解析歐盟「從農場到餐桌策略(Farm to Fork Strategy)」的總體目標,是將歐洲食品系統轉變為永續性食品系統,扭轉全球生物多樣性喪失與環境退化趨勢,保護食品安全同時確保具可負擔性。預計在2030年讓有害農藥使用量減少50%、化肥用量減少20%、經濟動物與水產養殖的抗生素減量50%,並修定各項動物福利法規,包括2027年起禁止境內經濟動物「籠養」(cage-free)。

Evi議員指出,歐盟執委會深刻瞭解到「動物福利」是永續農業的關鍵條件之一,而禁止「籠飼」不但有利消費者,也有利於農民,因此歐盟議會也決議將進一步針對輸入歐盟的食品是否必須遵守相同的動物福利標準,以及廢籠禁令如何擴大到進口產品等貿易條件,進行討論與談判。

CIWF推動歐盟「終結籠養時代」(End the Cage Age)公民倡儀行動,成功遊說歐盟執委會將於2023年立法,2027年「全面廢籠」。其歐洲總監Ms.Olga Kikou,也於連線演講中指出,倡儀成功的關鍵,在於消費者愈來愈在乎動物福利、環境永續與食物生產倫理,大家都想要知道他們盤子上的食物從哪裡來?廢除籠養,目的是要整個食物供應鏈,往更注重動物福利與食品安全的方向發展。

「沒有高標準的動物福利,就沒有永續的食品生產系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及國際標準組織(ISO),也在2016年推出食品供應鏈相關的動物福利管理標準(ISO:34700),主辦單位聯合呼籲,台灣畜牧業的升級、優化已勢在必行,政府及產業界應攜手合作,儘快組成跨領域團隊,仿效歐盟提出全面轉型友善畜牧的策略與行動計畫,引領、輔導台灣產業在轉機中抓住更大的商機!

 

新聞資料庫:如您需要更多現場新聞照片及相關資料,請點選連結至雲端資料庫,我們會隨時更新最新資料        

                   

新聞聯絡人:

  •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長 陳玉敏 0910150908
  • 家樂福公關經理 林夢紹 093904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