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3R

【聯合新聞稿】跨界合作 強化替代方案研發量能 促進創新生醫研發 「挑戰與地圖—推動台灣動物實驗3R替代」線上研討會

2021.11.20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社團法人台灣毒物學學會、中華實驗動物學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聯合新聞稿 2021.11.2

隨著精準醫療的發展需求,傳統動物實驗已無法滿足所有生醫研發與測試需求,國際發展「非活體動物」、或「人類模式」等動物實驗替代的科學和技術日新月異,成為創新研發產業的新藍海。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實驗動物中心、台灣毒物學學會、中華實驗動物學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首度跨界合作,今明(20、21)兩天聯合舉辦「挑戰與地圖—推動台灣動物實驗3R替代」線上研討會,報名踴躍,共有700多人參加。

研討會邀請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國家新穎轉譯科學中心(NCATS),整合微生理系統或器官晶片發展的Danilo Tagle 博士專題演講,並邀請國內毒理學、實驗動物科學、生醫研發產學研學者專家,共同討論台灣動物實驗3Rs替代方案推動的現況與挑戰,替代技術研發困境與市場分析、法規政策調適等。

賴清德副總統於開幕致詞時表示,發展更精準的跨領域人類醫療臨床前測試體系,同時符合動物福祉與人類精準醫療需求,將是生醫研究與臨床醫療躍進的關鍵。鼓勵國內研究團隊發展非活體替代方法,也將透過創新創業輔導能量,協助相關研究成果商品化,取得國際與國內法規認可。期望未來在跨部會、跨領域技術發展的合作之下,逐步完備國內動物實驗替代方法的研究環境,推動動物實驗的取代(Replacement)、減量(Reduction)及精緻化(Refinement),開啟全新的試驗價值鏈。

 

20211120-1.png

► 賴副總統致詞影片

 

研討會第一天上午安排二場專題演講,主要針對器官晶片 (或稱微生理系統)的國內外發展。首先由Tagle 博士介紹美國NIH器官晶片計畫於安全性與功效測試之現況與成果,另由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的張瑛芝研究員分享國內在利用病患腫瘤細胞發展體外3D細胞培養之成果及其在精準醫療藥物篩選的應用。 接續第一天下午的議程分別由國家實動物中心及中華實驗動物學會、針對我國在3R替代發展的機會與挑戰、動物實驗執行現況及優化策略、邀請學者專家進行分享交流。第二天上午由台灣毒物學學會邀請多位學者,介紹類器官在生物醫學應用之潛力,及多種毒理學/生態毒理學替代方法在化學品安全性評估的國際現況與未來發展。

 

20211120-3.png

 

發展非活體試驗的替代方案是全球發展的趨勢,包括歐盟、美國、英國、日本、韓國、巴西在內,全世界已有超過20個國家成立替代方法驗證中心或3R中心,依據動物實驗 3R原則 (替代、減量、精緻化 ),挹注資源開發及驗證替代方法,以支持生醫產業需要,調適法規,縮短產品上市進度及提高附加價值,並推廣替代方案。我國也在行政院推動下,於2019年啟動跨部會四年期「建構生醫動物替代體系及開發關鍵技術」計畫,逐步建立我國替代實驗體系,接軌國際。

本研討會希望促進各界認識動物實驗替代方法與技術的趨勢、困難與挑戰,並透過溝通交流,共同研擬推動我國動物實驗3Rs替代方法的策略與地圖。

研討會議程

大會手冊 

 

20211120-2.png

  • Danilo Tagle 博士簡介
    Danilo Tagle 博士目前在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國家新穎轉譯科學中心(NCATS),擔任專案計畫副主任,整合微生理系統或器官晶片的發展工作,也整合3D生物列印於藥物研發的應用、全自動化學反應研究、電子鼻技術應用於疾病診斷、以及胞外體RNA在臨床應用於生物標記及治療。

    在2012年加入NCATS之前,Dan是美國國家神經疾病和中風研究所 (NINDS,NIH) 的神經遺傳學計畫主任,他參與基因體學應用於遺傳性腦疾病的基礎和轉譯之研發。

    在 2001 年加入NINDS之前,Dan 是國家人類基因組研究所(NHGRI, NIH) 分子神經遺傳學的研究員和部門主管,並高度協調亨丁頓舞蹈症(Huntington’s disease)、共毛細血管擴張性運動失調 (ataxia telangiectasia)和尼曼匹克症C型(Niemann-Pick disease C type)等疾病的基因選殖研究工作。

    他曾在多個委員會、諮詢委員會和編輯委員會服務。1990 年,Dan 在韋恩州立大學醫學院獲得分子生物學和遺傳學博士學位,然後獲得 NIH 獎助在密西根大學進行人類遺傳學博士後研究。Dan發表許多科學著作並獲獎無數,例如近期獲得 Roscoe O. Brady 創新與成就獎,及Henry J. Heimlich創新醫學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