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別讓台灣成為長頸鹿墳場 堅決反對頑皮世界引進18隻長頸鹿及更多野生動物!

2021.06.21    分享至: facebook line line

2021.8.24更新:頑皮世界決定終止18隻長頸鹿等野生動物引進


今天(6/21)是「世界長頸鹿日」,四個動保團體協同立法委員召開記者會,反對台南頑皮世界動物園向林務局完成申請,計畫從非洲史瓦帝尼買入18隻長頸鹿及羚羊等野生動物。動保團體公布影像證據,控訴台南頑皮世界的五大缺失,是惡劣的動物展演場所,及歷年來飼養長頸鹿的死亡紀錄,要求應優先改善目前園內圈養動物的狀況。頑皮世界不應財大氣粗的將野生動物當玩偶,為一己商業利益,讓野生動物必須離開非洲棲地,遠渡重洋來到台灣遭受痛苦的禁臠圈養。而不當的野生動物買賣交易,更可能威脅野外族群,加重盜獵捕抓,要求政府不應核准頑皮世界引進任何野生動物。

 

號稱南台灣最大的私人「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園區共飼養約300種、2000隻動物。自1994年開園至今,負面爭議不斷:2014年被評為全台10大惡劣動物展演場所之一,2018年園區內僅7歲的長頸鹿「宵順」在遊客面前爆衝、倒地嘔吐並當場死亡,登上各大媒體版面。長久以來,其園內惡劣的圈養環境及照顧設施,不斷遭民眾檢舉。2020年三立集團入股頑皮世界,不僅未積極改善園內動物飼養環境,今年更大手筆的計畫從非洲史瓦帝尼引進18隻長頸鹿、犀牛、斑馬、羚羊等動物,並已取得林務局的進口許可。

 

 

莫讓台灣成為長頸鹿墳場! 

過去十年間,頑皮世界先後飼養了5隻長頸鹿,其中4隻因疾病、意外等原因過世,多數活不到十歲!在自然界中生存的長頸鹿,平均壽命約為27年,頑皮世界飼養環境與照養不當造成動物橫死、早死的狀況,令人憤怒。 

 

2019年園方從美國動物園買進的長頸鹿「皮皮」,在今年初被發現「勒死」在園區內的設施上,年僅3歲。加拿大動物保護組織ZooCheck執行長 Rob Laidlaw表示:「頑皮世界多隻長頸鹿在中年前即死去,是一個警訊!」目前園內僅存的「妮妮」也出現無故斷尾的情況,園方竟說:調閱監視器仍查不出斷尾的原因。

 

【頑皮世界長頸鹿死亡相關紀錄】

2011年:來自木柵動物園的「宵強」因感染寄生蟲,未成年就過世。
2011年:木柵動物園借殖長頸鹿「宵順」。
2017年:16歲的長頸鹿「依依」因病過世(舌頭病變)。
2018年:7歲的長頸鹿「宵順」因嘔吐物阻塞氣管導致窒息而死。
2019年:頑皮世界從美國動物園購買兩隻進長頸鹿-- 皮皮、妮妮。
2021年:3歲的長頸鹿「皮皮」被園內設施勒死,經搶救不治。

20210621-3.jpeg
皮皮在生前供遊客付費餵食、撫摸

 

 

頑皮世界是惡劣的動物展演場所,五大缺失凸顯漠視動物福利!

動保團體公布頑皮世界五大缺失(詳細內容請見此)包括:

ㄧ、園區內多數動物受傷、沒有妥善醫療照護,動物普遍出現嚴重異常行為

二、圈養展示環境惡劣、違反動物天性,無法滿足動物需求

三、違反保育與動物福利教育的動物表演
四、危害動物的付費餵食體驗

五、毫無規範與管制的遊客行為

 

動保團體歷經5次實地的田野調查,發現頑皮世界不僅管理不當,也未依《動物展演管理辦法》提供符合動物習性的飼養環境,嚴重危害動物生理、心理健康,但卻可以取得政府核發的動物展演許可證,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表示:「政府依據動保法審查展演許可的相關流程與標準令人質疑。審查成員組成是否包含動保團體?另外是否透明公開?整個制度、流程、標準都有很大的問題,需立即通盤檢討。」

 

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調查員林婷憶表示:「頑皮世界目前進行表演的動物有蘭嶼豬、鸚鵡、犀鳥,進行溜滑梯、騎腳踏車、投籃等雜耍項目。這些為了娛樂遊客,增加收入的動物表演,已涉及強迫、騷擾動物,而遊客不知道這些被迫進行表演的動物,一旦離開舞台,就會被業者關回狹小、單調、生鏽的籠舍內。頑皮世界自稱是環境教育中心、動物的守護者,實在極為諷刺。」

 

20210621-1.jpeg
豬尾猴停止動物表演後居住在狹小、生鏽的鐵籠中

 

20210621-8.jpeg
鸚鵡被迫表演後,所居住的髒亂後場環境。

 

為了商業利益,不斷犧牲無辜動物 

長頸鹿是世界上最高的動物,任何運輸作業都會對其生理、心理造成巨大的緊迫,甚至危害牠們的生命。國際保育主張,非必要不應該運輸長頸鹿。

 

2016年8月台北市立木柵動物園準備將七歲的長頸鹿「宵久」送往六福村時,還未出園區,宵久就因「緊迫」造成的心肺衰竭而死亡。美國德州也曾發生運輸意外,導致長頸鹿斷頸、肌肉大面積損傷,最終被安樂死的悲劇。長頸鹿因為人為運輸而受傷、死亡的例子不勝枚舉,對動物福利及其生命造成的危害非常大,不可不慎。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研究倡議主任陳庭毓指出:「頑皮世界為了引進18隻長頸鹿新建約2,800平方公尺的展示場與後場空間,加上舊區域的1,200平方公尺,未來預計在4,000平方公尺的狹小空間內飼養19隻長頸鹿,飼養密度為原本的三倍!」

 

根據歐洲動物園和水族館協會(European Association of Zoos and Aquaria, EAZA)飼養指引,長頸鹿在大自然的平均活動範圍從23平方公里到163平方公里不等,在圈養環境下,協會訂定最低飼養範圍為1,500平方公尺,頑皮世界原先的飼養空間就未能達到國際最低標準,竟還想將密度提升至三倍,完全罔顧動物福利。

 

英國生而自由基金會政策長(Born Free Foundation Head of Policy)Mark Jones更表示:「動物園並不適合長頸鹿,長頸鹿為複雜、高度社交、活動範圍廣大的攝食性動物。當他們被飼養在動物園時,他們的社交習性被剝奪、環境被限制且無法得到恰當的營養攝取。因此被圈養在動物園的長頸鹿,多半飽受健康問題、異常行為及壽命減短等折磨。圈養長頸鹿嚴重影響到個體的福利,且沒有對動物保育提供任何實質的幫助。我們呼籲各動物園,逐漸減少且最後終止長頸鹿的圈養,並導向將資金直接的投入於野外野生長頸鹿的保護,而不是繼續擴張圈養長頸鹿的數量。」

 

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呼籲:頑皮世界過去就有許多不良的飼養紀錄,且飼養環境不符合國際最低標準,卻還能夠取得許可引進大批野生動物,這讓人無法接受。她要求各部會公開所有審查標準與文件,讓許可的資訊公開透明供檢視。
 

動保團體訴求:

  1. 政府應考量國際保育趨勢、動物福利、疫病傳播風險,立即退回頑皮世界引進18隻長頸鹿、犀牛、斑馬、羚羊等動物申請。

  2. 主管《野保法》與《動保法》的中央主管機關農委會林務局與畜牧處動保科,及地方縣市政府,在審查展演動物場所的動物買賣、交易、進出口等申請,以及展演場所的許可證照,環境空間以及是否有能力飼養等,應會同審查,一併考量所有條件資格,才能真正保障展演動物福利。

  3. 台南動保處應立即針對頑皮世界違反《動物保護法》事項進行取締,並依照《動物展演管理辦法》規定,要求頑皮世界依動物習性改善館內動物飼養狀況與場館設計不良問題。否則應予以撤銷動物展演場所證照。
     

呼籲全民參與行動聲援 
邀請每一位關心動物權益的朋友採取行動:

 

  1. 轉發讓更多人知道,並hashtag  #抵制不良動物展演場所 #反對頑皮世界引進長頸鹿等野生動物。

  2. 網路串連,拍攝手持「堅決反對頑皮世界引進18隻長頸鹿」照片,上傳社群媒體。看板檔案參考: https://reurl.cc/O0vZK9 

 

 

「反對頑皮世界引進18隻長頸鹿及更多野生動物聯盟」成員

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鳥語獸躍、關懷生命協會、WildAid野生救援、台灣友善動物協會、台灣懷生相信動物協會、台灣愛兔協會、台灣石虎保育協會、台灣獼猴共存推廣協會、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

 

 

媒體聯絡人

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 調查員 林婷憶:0905-129-905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 研究主任 陳庭毓:0960-111-932/ 02-2738-2130 

 

 

 

頑皮世界五大缺失

ㄧ、園區內多數動物受傷、沒有妥善醫療照護,動物普遍出現嚴重異常行為

一進入頑皮世界,遊客很快就能看到上百隻紅鶴群聚在池子裡。但動團歷經5次田野調查發現,水池經常出現水量不足、髒污情形。紅鶴只能被迫踩在粗糙的水泥地上,其中至少20隻紅鶴腳板嚴重浮腫卻未得到醫療照護。根據歐洲動物園與水族館協會(EAZA)、動物園與水族館協會(AZA)訂定的紅鶴飼養守則,水池對圈養紅鶴是極為重要的設施,其深度應為46-70公分,並確保水是流動的。在眾多地表材質中,水泥地質地最粗糙,容易對紅鶴的足部造成傷害,應避免使用。

 

除了紅鶴外,開放民眾付費餵食的水豚區,其中一隻身上有50元硬幣大小的傷口且已化膿,工作人員卻一問三不知。另外,綠鬣蜥的嘴部潰爛以及被利用為動物表演的蘭嶼豬,其嘴角、腳部大範圍明顯滲血卻未隔離治療。全台唯一的藪貓以及來自非洲的查普曼斑馬,因為被飼養在狹小、單調的環境皆出現刻板行為,可來回踱步長達10分鐘以上。另外,以騎腳踏車、雜耍聞名全國的豬尾猴,在停止表演後則被關養在生鏽、單調的鐵籠子裡;牠們出現不斷繞圈、前後搖晃的刻板行為。白化浣熊也被業者飼養在狹小的狗籠裡,亦出現左右搖晃的刻板行為。
 

20210621-7.jpeg
20多隻紅鶴腳板浮腫,水泥地更加速傷口惡化


 

 

二、圈養展示環境惡劣、違反動物天性,無法滿足動物需求

在夏日的南台灣高溫難耐,動團調查員在今年5月實際用感測器測量保育類動物——侏儒河馬的圈養環境,發現其地表溫度高達攝氏58度。侏儒河馬原本棲息在熱帶雨林,長年環境溫度維持在攝氏25至27度,多數時間在陸地活動。但頑皮世界提供的圈養空間卻沒有任何植物供遮蔽、降溫,導致侏儒河馬無法上岸,只能長時間浸泡在水裡。另外,在沒有隔熱設備的戶外籠舍,屋頂內側溫度55.5度,北美浣熊不停喘著氣、數十隻鸚鵡也張著嘴散熱。其他不符合動物習性的設施還有豪豬舍內的磁磚地板,無法滿足其挖掘的習性。在爬蟲館,關養在水族缸裡的黑喉巨蜥無法滿足攀爬樹木的天性,業者提供蛇類的水盆太小,無法滿足其蛻皮的需求。白化鱉、楓葉龜以及河口鱷的展示空間則沒有陸地空間可供其上岸、也無底砂供其躲藏。以上種種顯見,頑皮世界許多展示區皆存在設計不符合動物習性,進而危害動物生理、心裡健康。

 

 

三、違反保育與動物福利教育的動物表演

頑皮世界利用動物表演取悅觀眾行之有年,其中以大象「愛麗美」象鼻吹氣球以及豬尾猴騎腳踏車最廣為人知。歷年來,經動團揭露其不符合動物習性、強迫訓練等反教育示範,目前已停止前述野生動物表演。但園區仍持續進行犀鳥、鸚鵡、蘭嶼小耳豬的動物表演。在震耳欲聾的舞台上,一天兩場,犀鳥被迫進行違反自然習性的表演,如用嘴喙接下民眾拋出的食物。鸚鵡則得負責騎單車、升降旗子、投籃。當蘭嶼小耳豬不願前進或從溜滑梯高處滑下時,工作人員則會上前驅趕。從表演行列退役的豬尾猴則被關養在生鏽、單調的鐵籠子裡;牠們不斷的繞圈、前後搖晃以排解焦慮。弔詭的是,頑皮世界於去年底大張旗鼓成立「環境教育中心」,並邀請市長黃偉哲、女星曾婉婷參與剪綵。事實上,頑皮世界並未取得「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

20210621-5.jpeg
蘭嶼豬被迫進行違反天性的「溜滑梯」動物表演

 

 

四、危害動物的付費餵食體驗

頑皮世界是全台唯一提供遊客體驗付費餵食長頸鹿的展演場所。在長頸鹿「皮皮」過世前,頑皮世界曾開放付費350元即可近距離餵食15分鐘。遊客輪流到台子上,一手拿著嫩葉,另一手則不斷撫摸長頸鹿的頭部、皮骨角,「皮皮」為了取得食物,雖然看似親密與遊客合照,但長頸鹿並不喜歡被觸摸頭部。當時「皮皮」為了排解焦慮,就已經出現反覆「舔啃欄杆」的刻板行為。

 

目前,頑皮世界仍持續推出付費200元即可按摩、餵食、近距離拍攝水豚30分鐘。動團實際參與了付費餵食水豚的項目,觀察到無論是遊客按摩或圍繞在水豚身邊合照,都發生水豚受到驚嚇往前爆衝的情形。其中一隻水豚身上甚至有50硬幣大小的傷口且已化膿,不僅未隔離治療還得被迫應付遊客,工作人員則對傷口化膿一問三不知
 

20210621-6.jpeg
水豚付費體驗

 

 

五、毫無規範與管制的遊客行為

園區也提供遊客付費30元買牧草、紅蘿蔔餵食兔子、山羊等體驗活動。在炎炎夏日,兔子、山羊特意被安置在空曠的區域,在草皮溫度高達34度的情況下,長毛兔靠著圍欄不斷喘著氣,現場不時出現小朋友將紅蘿蔔硬塞到兔子嘴邊,現場也未安排任何工作人員監督遊客的餵食行為。有的家長反覆用牧草梗往兔子身上戳,試圖「叫醒」兔子,有的則是拿著牧草拍打山羊頭部、身體。另外,為了順應「天竺鼠車車」潮流,園區新增了天竺鼠跑道區域,但現場也未安排工作人員監督、宣導,導致經常出現小朋友拍打天竺鼠、興奮尖叫等行為,造成天竺鼠的驚嚇。
 

20210621-2.png
園方以「天主鼠車車」為噱頭,卻放任民眾戲謔騷擾